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立下年销10万辆“军令状”

进军汽车业 创维有哪些底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15日   11 版)

    创维集团、创维汽车创始人黄宏生表示,创维汽车将陆续推出7大系列共计14款产品,全面满足用户的多元化用车需求。

    21世纪以来,中国汽车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从记忆之初的“老三样”到如今百花齐放,消费者的购车用车体验正变得越来越好。

    “对于消费市场而言,汽车产业正在做大做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薛旭对记者说:“而从经济发展规律来看,成熟市场的准入门槛更高,竞争也更为激烈,车企取得成功难度更大。”

    在这种情况下,汽车市场中的后来者想要抢占市场份额,实现盈利,绝非一件易事。这不仅要求企业对于行业发展趋势有明确清晰的认知,还必须在技术、产品和营销等方面有“独门秘籍”。

    近日,在创维HT-i超强混动SUV上市发布会上,创维汽车立下了“2023年销量目标必保10万辆,驶进发展快车道”的军令状,引发很多业内外人士的关注。人们不禁好奇,在现如今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中,创维进军汽车行业有哪些底牌。

    对于这一问题,创维集团、创维汽车创始人黄宏生给出了自己的回答:“创维汽车更懂用户,更懂造车,也更懂用车,创维致力于成为中国创业者创业过程中的可靠伙伴。”

    在很多人眼中,创维是汽车市场中的后来者,但事实上,早在10多年前,黄宏生就带领创维集团,开始布局汽车市场。

    作为最早一批“跨界造车选手”,2010年,创维集团通过收购南京金龙,建立了专注客车领域的开沃集团。2019年,开沃集团开始进入乘用车领域,并成立了天美汽车。2020年,天美汽车推出了首款量产车型ET5。之后,天美汽车更名为创维汽车,并在去年7月底推出了创维EV6。

    黄宏生表示:“创维汽车隶属于开沃集团,有着12年造车基因。相比传统车企,创维汽车还有创维集团的生态基因。因此,无论是在造车还是在用车领域,创维汽车都有强大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加持。”

    据了解,创维HT-i推出3种配置、里两种动力选型和1个专属定制款,共计7款车型,补贴后价格区间为14.68万-24.28万元,可满足用户多样化的用车需求。

    创维HT-i搭载了15.5:1高压缩比发动机,采用阿特金森循环、EGR废气再循环系统等多项先进技术,实现了43.04%高热效率。

    新车搭载了由创维汽车与弗迪动力共同研发的电混系统,能够为消费者提供EV模式、HEV串联模式、HEV并联模式、直驱模式4种模式切换,纯电长续航205km,综合续航里程1267km。

    除了在动力性能领域表现突出外,创维HT-i着力为消费者打造“第三空间”。记者了解到,创维HT-i能够无缝接入创维大屏Alot生态Swaiot智能家居系统,以及生活场景零距离融合的Skylink智能网联系统。

    黄宏生说:“对于用户而言,创维HT-i不仅是一台智能SUV,还是移动的办公室、移动的会客厅、移动的下午茶空间,为出行带来更多惊喜。”

    他坦言,第三空间是创维集团攀登第二座高峰过程中“最美的风景”。创维汽车相信,随着车家互联迭代升级,第三空间就是智能汽车的未来。

    “目前创维HT-i已经收获订单约1.5万辆。我们的目标是,混动车型要占据创维汽车明年10万辆销量目标的六成。”黄宏生说:“创维汽车自建的电池厂已经在两个月前投产了,整车厂预计9月交付混动车型3000多辆,下个月产能爬坡至5000-6000辆。我们会保持这样的交付节奏一直到年底。”

    在发布新产品的同时,创维汽车也透露了未来的发展计划。接下来,创维汽车将布局纯电、超级智能混动两大新能源市场,未来3-5年重点进入新能源B级SUV、C级SUV、B级轿车、C级轿车四个重要新能源乘用车市场。

    为满足全球市场需求,创维汽车将推出纯电、智能插电两大动力系统,打造BE、CE、AE三个新能源乘用车智能化平台,推出七大系列共计14款产品,全面满足用户的多元化用车需求。

    “创维汽车还将打造独特的创维汽车技术生态,将实现线控底盘技术、智能座舱、HT-i智能混动技术以及2.0主动健康系统的不断迭代,实现人车家的高度融合。”黄宏生补充说。

    作为常年跻身《财富》世界500强的企业,创维集团同样会利用自身优势,为创维汽车的发展铺路。

    黄宏生向记者透露,创维汽车计划在家电渠道里,打造一个可以把智能家电和汽车相互连接的场景,并计划打破近500家传统经销商与家电渠道之间的壁垒,进行相互赋能,构建正向闭环。

    同时,创维汽车将加强数字化营销,通过圈层、商学院等渠道,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加强与消费者沟通的频率,并尽量快速地把线下经销商变成体验交付中心,增强在各个城市的品牌影响力。

    有分析指出,随着第三拨造车新势力加入到新能源汽车赛道,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已进入后半场。除了产品之外,他们已开始进入品质和增值服务、能源生态和互联生态的比拼阶段。

    “以此次创维HT-i上市为契机,创维汽车将逐渐拉开属于自己的智能出行时代帷幕。”黄宏生说,“不仅如此,创维汽车还要成为全球热销品牌,希望到2030年实现累计销售100万辆,其中50万辆销售海外市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15日 11 版

汽车业健康发展需上下游协同创新
进军汽车业 创维有哪些底牌
用电紧张时 电动汽车能当充电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