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年志愿者之歌

别样慰藉中秋夜

通讯员 钱成刚 黄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15日   06 版)

    9月10日晚,在江苏盱眙县茶场4组,81岁老人司业英的家中,一桌别样的中秋宴其乐融融。

    当天,老人并不宽敞的家中,始终充满着欢乐。国网江苏盱眙县供电公司驻雨山村“第一书记”杨海涛和两名志愿者一行,自带菜肴,自行烹饪,一起陪老人过节。

    “你们好!”下午3点半左右,早已等候在路口的老人,见一行人进入了视野便开心地招呼,前迎的步伐和年轻人一样矫健,双臂张开与大家挨个拥抱。

    老人身形瘦弱,但精神开朗。她是年年季季的采茶女们争相合影的对象。知道她几个儿女都在外地,杨海涛便有了陪老人过中秋的想法。

    “我二闺女说,叫你来过节你不来,看麻烦人家了吧。”一行人坐定下来,一边择菜一边拉家常。老人说,女儿刚才打电话得知后,埋怨她,但很显然她对大家的到来更开心。

    7年前,老伴王从义过世。自小女儿嫁到常州后,老人的大儿子及另外三个女儿也都陆续举家落户常州。

    小女儿一家开船跑运输,中间三个女儿几家都在厂里上班,大儿子已58岁了,开挖掘机。“都在常州买了房,那边条件好,事好找,一家带一家的都去了。”听得出老人很满意儿女们的生活条件。“但楼房我住不惯,每年最多去常州过个春节。”老人很健谈,话锋一转说,“我还是老想着清明前后一垄一垄绿油油的茶园。”

    “好啊,明年我们来陪您一起采茶。”“耶!明年我们一起拍照!”老人心态很年轻,边说边摆出一个“V”形拍照的手势,逗得大家都笑了。

    老人说,年轻时参加过茶场的文艺宣传队,平日里又唱又跳的。春节到常州,社区广场小舞台,女儿硬拉着上去亮亮相,一登台一发声,台下总是笑声一片。

    作为茶场老工人,老人每月有800多元养老金,每年采茶还能挣三四千元,平时闲不住,就想住农村多劳动。

    说话间,清蒸鳜鱼、辣椒炒肉丝、排骨炖冬瓜……从择菜到烹饪,杨海涛在灶前掌勺,老人家在灶后烧火,不到掌灯时分一桌丰盛的饭菜上齐了。

    “我儿女要在家,给你们招待得好好的,哪还要你们忙啊。”老人既开心又觉得有些不好意思。

    “祝您老身体健康,长命百岁!”端着饮料,杨海涛向老人表达祝福。“谢谢!你们来了,我又得多活两年。”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

    “耶!”老人再一次双手一拍,单脚一跺地,高举双手,摆出“V”形拍照手势。

    “下次,我们回去一定要让我们请吃饭哦!谢谢你们哦!”晚上7点45分,小女儿王红和其三姐与杨海涛视频通话。

    “不用谢哦!作为驻村书记和志愿者,这是我们分内的责任!”电话那头,王红一再道谢;电话这头,老人一边搂着杨海涛,一边共同凑在相机前,温馨异常。

通讯员 钱成刚 黄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15日 06 版

打造不一样的“滨滨学堂”
非洲婚礼上的最美中国工装
石河子大学:抗击疫情 让爱升级
别样慰藉中秋夜
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彰显共青团的先锋力量
图片新闻
打造“五彩文化”育人品牌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