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飞旋的温烙歌

如果______就好了

福建农林大学 黄芳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19日   04 版)

    半命题的作文总是充满未知与挑战。在无标准答案的空格里书写梦想,在天马行空的想象里憧憬人生——《如果______就好了》,当这个半开放式的标题摆在我们面前时,又能碰撞出哪些故事。

    如果 再来一次 就好了

    还记得小时候买饮料开瓶盖时,默默期许“再来一瓶”吗?虽然它现在已经逐渐消失在大众的视野里,但这种“再来一次”的机会变成了我心底幸运的象征之一。

    “如果再来一次我一定好好努力,不再虚度光阴”“如果再来一次,我一定深思熟虑再做决定”……

    但真正面对人生的再来一次时,未必是幸运的。

    纪录片《人生第二次》中阳光帅气的大男孩何华杰不幸遭遇车祸,高位截瘫,胸部以下没有知觉。坐在轮椅上的他需要再一次学习穿裤子,而这一重新学习的过程比小时候更加艰难。为了证明给妈妈看,他和几位同样坐着轮椅的大哥自驾318川藏线,希望通过这次旅途摆脱对妈妈的依赖。对于身边历经百战的轮友们来说,坐上轮椅是最轻而易举的事,但他却用了全身的力气。

    他在冰雹大雨中挣扎,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一声声吃力地呐喊,是他在对抗命运。

    在轮友们的陪伴鼓励下,他成功地坐上了轮椅。人生第二次学会自理,学会离开妈妈的庇护,学会接纳自己,沉着地重新续写人生的剧本。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剧本, 我们没有必要去羡慕别人的剧本。”何华杰的乐观开朗帮助他开启了人生第二次的副本,通过直播视频记录自己的人生,在鼓励的回馈中获得更大的力量前行。

    昨日之事不可追,明日之事未可知。我们唯一能把握的就是今天。或许是当时不够努力,结果成了遗憾,不妨把“如果再来一次就好了”作为今日的目标,自己为自己创造再来一次的机会。

    如果 早点遇见你 就好了

    在我们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弥足珍贵的人,他们是我们的人生导师、灵魂伴侣和知心朋友。我们在与他们的交流之中获得前行的动力:导师几句让人醍醐灌顶的教导;朋友几句使你豁然开朗的慰藉;在与伴侣的磨合中获得爱的能力。

    我朋友小查,在初中遇到了自己的人生导师,老师“对症下药”的教学方法使得正处于青春叛逆期的他自尊心得到了保护。因为遇见了这位懂得教育学生的老师,小查逐渐建立起了自己的价值观,学会感恩。我们都希望能够遇见那个人。

    请相信自有天意的遇见,把相见恨晚的情绪转变为知遇之恩,不论早晚,遇见相识便是最大的幸运。

    很多时候我们都祈祷早点遇到,但也经常感叹在错误的时间遇见对的人。我们总是不断祈祷着有人能走进自己的生活帮助自己,但每个人所经历的一切都是成长。我们在慢慢长大,遍体鳞伤也好,一路顺风也罢。我们需要相信“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不早不晚刚刚好。不要去祈祷说早点出现,应该说经历过才知道珍惜。

    如果 没有疫情 就好了

    在后疫情时代,我们经常会陷入迷茫,计划笼罩在“疫情”的阴霾里,首要考虑因素也从执行性变成了疫情影响性……我们想要去的地方,想要见的人,“想”皆因疫情而只能是“想”。正如那首触及心灵的短诗:

    实习,挂号,雅思课,算是必要的吧

    那蹲守一朵飞檐上的云朵呢

    捂回一袋板栗时被落叶淋上头发呢

    坐两小时昏昏欲睡的校车去牵另一半的手呢

    万一这袋板栗分给了一个濒临崩溃的同学呢

    万一被淋湿的是一个诗人呢

    万一这辈子就是他呢

    疫情让一切都变成了正襟危坐的必要

    但人间是由无数个非必要组成的呀

    视频电话抵不住对妈妈拿手菜的想念,长时间的语音倾诉也比不过拥抱亲人朋友带来的慰藉。我们感慨着被疫情偷走的时间,错过的实习机会,已经提上日程。

    我朋友多多在外地上学,因为疫情提前放假回家,那天恰好是她的生日。一边焦头烂额地忙着复习线上考试,一边赶着离校期限回家。可是一夜之间,隔离政策变了,面对社区工作人员的询问,她不知所措,焦虑不安。她不怕成为密切接触者,而是担心自己回家影响家人的正常工作,给家人亲戚和社区工作者增加负担,在深思熟虑后决定一个人隔离。

    她说她一夜之间长大了,原来长大就是要一个人面对问题,是一个人慌张过后的沉着冷静,是不再求助父母的一个人的判断独立……

    因为疫情我们的情绪持续紧绷。出游变成了一件难事,出发前需要考虑目的地的疫情、隔离政策,害怕成为密接,害怕被隔离,害怕自己身边的亲人朋友因为自己也被迫停下他们的脚步。但也正因为国家“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政策,我们在面对突发疫情中能够多些从容淡定。政府强有力的保障,大家共同抗疫的凝聚力,星星点点的温暖凝聚成了对抗未知的勇气。

    还记得那位希望在三亚隔离不是穿着短裤进来,穿着长裤离开的男孩吗?

    他3月在上海一家公司裸辞,计划到新疆旅行,但因上海突发疫情,他居家隔离到6月,计划7月初到三亚旅行之后再前往新疆。然而,他的计划再度因为疫情到来戛然而止。

    弗兰克尔在《活出生命的意义》一书中谈道:“一些不可控的力量可能会拿走你很多东西,但它唯一无法剥夺的是你自主选择如何应对不同处境的自由。你无法控制生命中会发生什么,但是你可以控制面对这些事情时自己的情绪与行动。”疫情虽打乱了他的计划,但可控的是他以自信乐观的心态来面对突发窘境,对计划作出调整,仍然认真地生活。

    若说疫情给人们的脚步上了枷锁,同时也给心灵一次喘息的机会,留出的空白时间,让我们有更多机会去思考一切。

    我们看得太远,反而不能好好珍惜当下,以至于一个个如果的诞生。怨天尤人只会把自己推向巨大的深渊。我们该做的,审视自己,审视当下,在这短暂的停顿思考过后,重新回到轨道上,开启有节奏的生活,是我们应对变化的成长与突破。

    如果 有“如果” 就好了

    有这样一句心灵鸡汤支撑着我高考冲刺的最后一个阶段,“你一定能考上,因为你已经考上了”,它以平行时空的理念告诉我或许有一个人和我一样在另一个时空里努力着,她已考上了我的理想大学,她实现了我的期望,而我要做的就是追赶另一个时空的自己,她能做到,我也可以。

    在这后疫情时代,我也将它当成弥补内心缺憾的一种方式,或许在那个时空,空气中没有残留的新冠病毒,我们不需要戴口罩、不需要担心目的地的防疫政策、不必被行程码的颜色困住脚步。没有一道道的审批程序,回家就是一句话的事,没有三天两头的核酸,没有返不了的校、回不了的家。

    后疫情时代,不要太慌忙,也别过分颓唐,更需要沉下心来冷静思考。请记住那句话,“你总会去到那些地方,雪山洁白,湖泊干净,全世界都在为你唱情歌”。我们总会踏上征程。但若有机会,我们想见的人,想做的事,就得尽快去做。

    我们在“如果______就好了”的半命题中,总结过去,憧憬未来。愿它们都能成为我们前行的动力。如果可以,请为生活停留。留点时间,锻炼身体,沐浴阳光,多些耐心,关照一粟一羹汤,愿我们都勤靡余劳,心有常闲。

    (中青校媒征集)

福建农林大学 黄芳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19日 04 版

浸在川剧之魅中的年轻演员们
百年国图藏书票亮相“豹豹青春宇宙”
如果______就好了
微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