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党的青少年工作需要强烈的事业心

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19日   01 版)

    近日,有13个地方团委因对其未规范使用团旗、团徽问题没有及时整改而受到通报批评,引发团干部热烈反响。大多数同志认为对这些工作不认真的行为应当批评,也有极少数同志不以为然,认为团旗、团徽看起来像就可以了,何必如此较真呢?

    事情有大有小,但有些习以为常的“小事情”是不能继续马虎下去的,团的标志就属于这种性质的事情。我们批评团的领导机关不带头按照国家标准规范使用团旗团徽,主要不是针对表面现象,而是针对整改问题拖拖拉拉的作风,甚至是出于担心某些团干部心不在焉、不把工作责任当回事儿的问题。

    近日,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在中央团校秋季班开学典礼上,对新时代团干部增强事业心进行了专题论述。落实从严治团要求,首先需要见人见事,切实树立和增强为党做好青少年工作的事业心。

    第一,这是事业必需。党章和团章都明确规定,共青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党用共产主义为我们命名,把为党育人这件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任务交给我们,这是对共青团的最大信任,也是团干部的无上光荣。同时还要看到,伴随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群团组织在社会建设中的作用日益凸显,青少年工作就是最广阔、最“硬核”的主战场。为此,团干部没有任何理由不殚精竭虑、心无旁骛地把这项事业干好。大家试想,如果一所学校的教师、辅导员的心思都不用在学生身上,精力都不花在搞好教学上,那教学质量能过关吗?培养出来的人能过硬吗?更何况,自身荣辱得失事小,如果因此损害了党的事业,是绝不允许的。

    第二,不用心不行。共青团干的是党的青年工作,是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工作,是看起来简单、做好很难的专业工作。比如,共青团是传播真理的组织,但真理不会因其科学性而自动被人接受,需要一大批合格的讲“经”人、解“经”人去宣传和阐释。当代青年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思辨能力显著提升,要向他们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引导他们产生兴趣、形成认同、自觉践行、坚定追随,绝不是一件轻轻松松就能干成的事情。党的历史上著名青年运动领袖恽代英,一生致力于面向青年传播党的理论主张,引导整整一代年轻人走上革命道路。在他36年的短暂人生中,留下了近300万字的著述,涵盖政治、经济、哲学、军事、文化等各个领域,很多思想和观点至今熠熠生辉。恽代英所从事的工作,正是一代代共青团干部所从事的工作。请问,如果没有舍得付出、追求事业的心劲,没有精益求精、臻于至善的态度,我们怎么可能具备恽代英那样的理论功底和专业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对广大团干部群体关怀有加,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其中特别强调了保持事业心、增强事业心。广大团干部不但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更要有拿高分的自觉、拿满分的拼劲、拿附加分的冲动,始终走在前、当标杆、作表率,以对党的青年工作强烈的事业心,彰显出青年干部的朝气锐气,履行好中国青年运动先锋队的使命要求!

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19日 01 版

青年探路 打造上海农村新活法
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推动“中国之治”进入新境界
安徽芜湖:阅读让城市与青年“双向奔赴”
社区小窗口折射社会治理大发展
党的青少年工作需要强烈的事业心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