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

社会实践唱好乡村振兴“协奏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23日   06 版)

    今年暑期,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银泉视角团队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奔赴一线,实地走访南京市浦口区汤泉街道,利用新媒体平台优势,助力汤泉街道苗木行业推广、农产品采摘、温泉旅游业宣传,广受好评。

    大学生们在实践中立足专业知识,传承中医药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学生们走进乡村,来到村民和孩子们的身边,传授中医药知识,赠送驱蚊香囊,助力乡村特色农业产品销售和乡村中医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以弘扬中医药文化。

——————————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实践活动火热开展,同学们把青春活力播种在乡村振兴中、把智慧才干灌注于社会服务中、把满腔热情投注于地方发展中,唱好乡村振兴“协奏曲”。

    沉浸式感受家乡红色文化

    学校新青年寻迹团的成员们利用假期时间寻访家乡的红色基地、采访老党员向前辈们学习,并且在探访结束后认真组织备课,成立党史宣讲团,分别为流动少年宫、爱心暑托班、红色研学营、社区困境青少年进行党史宣讲。此外,寻迹团的同学们还设计了红色文创,助力家乡红色文化的传播。

    史实来说话、数据来发声、人物活起来、文物动起来,本次探索过程中,学校坚持以大量多媒体场景、沉浸式体验等创新展示让师生们更加进入实境地学习红色文化。这些新形式也为师生们带来启发,在之后的党史宣讲过程中,成员们精心设计了许多创新的党史宣讲形式。

    师生还采访了徐州市的老党员,向他介绍了寻迹团活动开展的计划,并一起交流红色文化知识。此外,师生们前往徐州市青年商会和徐州市泉山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苏北计划志愿者以及返乡大学生们一起交流。

    思想的碰撞让每位参与者的心情十分激动,大学生们还参与了《兵临城下》红色情景剧演绎,以角色代入的形式感受抗战时期中华儿女的铮铮铁骨和家国情怀。

    将专业所学发扬光大

    前不久,江苏泰兴市根思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志愿者,他们是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的大学生。在根思村村委会,他们教小朋友绘画中药材,让中药形象深深扎根于孩子们心里。

    活动伊始,学生们将中药小卡片分发给小朋友们,向他们耐心地讲解中药的形状和功效,让小朋友们认识中药、了解中药。小朋友们用心中的色彩描绘中药,赋予中药生命的力量。在孩子们的画笔下,一株株中药从大家最初印象里的黑乎乎苦涩的药汤,变成了色彩鲜艳的花朵。

    在泰兴市金色港湾养老院,师生们还向老人宣讲中药知识。队员们将事先准备好的金银花、当归、大黄、柴胡等十味中药及宣传册分发给老人们,让他们零距离接触中药材。

    为加强无偿献血科普知识的宣传,引导人们正确认识生命的过程和意义,树立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江苏省血液中心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参观了江苏省血液中心“血液的奥秘”青少年科普馆,探索血液的奥秘,了解血液的重要性以及一些急救知识。

    在南京大行宫广场的献血活动现场,师生们穿着鲜红的志愿服,牢记志愿服务事项,帮助工作人员将桌椅、宣传板、宣传海报和宣传手册等有序摆放,热心上前进行献血知识普及宣传。作为无偿献血宣传志愿者,师生们也现场参与了无偿献血,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心。

    助力乡村中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此外,学校实践团队前往南京江宁区汤山。在前期与当地社区沟通过程中,同学们给温泉度假小镇设计logo的想法得到了双方的一致认可。同学们通过实地走访温泉小镇的矿坑公园和龙尚村等地,深入了解温泉小镇的文化、历史及地域特色,最终把矿坑公园的温泉瀑布等温泉小镇当地特有的元素融入logo中,用画笔描绘心灵,用色彩挥洒激情,用文字抒发感情。

    不仅如此,同学们还发起乡村地面墙面涂鸦绘画活动。在乡村主干道上的窨井盖和石墩上,用手中的画笔和颜料,将当地的乡风乡俗、特色风光与中医药文化结合,将中国的传统文化绘在美丽乡村的墙壁上。

    另一部分大学生前往江宁区黄龙岘茶文化旅游村开展实践活动。同学们参观了黄龙岘茶文化博物馆,通过当地居民的详细介绍与队员们的所见所闻,让大家对当地茶文化和特色农产品有了一定的了解,为接下来的售卖农产品——茶干做了准备。

    在黄龙岘集市,同学们发现仅靠嗓门去叫卖,效果不尽如人意,于是想到录音广播的方式。伴随着喇叭的吆喝声,茶干摊前很快便围满了前来购物的游人和村民。为了将中医药文化也融入到推广中,所有购买茶干的村民们还可获得同学们亲手制作的驱蚊中药香囊,村民们惊喜之余纷纷表示感谢。

    线上线下齐助力,唱好乡村振兴“协奏曲”。师生们还通过线上推文的形式,开设“中药知识小课堂”专栏,定期推送中药小知识及关于中药乡村等文章,还将更为有意义的“云游中药乡村”活动搬到线上,为中药乡村“代言”,宣传中药乡村的特色中药及其发展,让更多人了解中药乡村的故事,助力乡村中药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信息来源: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23日 06 版

卢青锋:科技帮扶开花结果 功成不必在我
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社会实践唱好乡村振兴“协奏曲”
青耘中国 秋收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