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校园

在大山里播撒“梦想的种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26日   05 版)

    走上讲台前,新疆姑娘阿丽耶·阿西木一直害怕冷场。让她没有想到的是,看似专业程度颇高的航空航天知识科普讲堂在贵州省平坝区黎阳学校“一炮而红”。

    阿丽耶·阿西木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她也是该校“彩虹驿站”团队的队长。该团队由30多名学生组成。

    自2018年团队成立以来,每年暑假,团队成员都会在偏远山区进行航空航天知识的科普,参与基层服务工作,投身劳动实践。

    社会实践之前,一位在贵州支教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校友联系到阿丽耶·阿西木。对方告诉她,在他支教的地方,有许多生活困难的儿童。他希望,团队可以到贵州来,把“小飞机的梦想”种进每一个孩子的心里。

    了解相关情况后,该校师生团队历经10个小时、10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前往贵州平坝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徐艺玲是该校工程力学专业的大二学生。在课后,她给孩子们发放飞机模型、明信片。

    让她没想到的是,小朋友们竟然拿着明信片追着她签名,并表示以后一定要考到南航,“学习造大飞机”!

    望着孩子们渴望的眼神,徐艺玲在实践之余,也主动走进当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同心社区。在社区里,她和孩子们一起动手制作航模。

    当孩子们拿着自己手里的航模指向天空的时候,徐艺玲知道,航空航天梦想的种子已经悄然发芽。

    无独有偶,今年暑假里,该校还有多支社会实践团队心系着大山里的孩子。

    该校可可西里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们再一次抵达藏羚羊的故乡——可可西里。今年是他们从南京出发,跨越3000公里的第六个夏天。团队前往位于可可西里东侧的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进行义务讲解工作。

    该保护站海拔4500米。面积不大的保护站承担着许多工作,同不冻泉、五道梁、沱沱河、卓乃湖保护站共同守护着可可西里。

    “您好,欢迎来到索南达杰保护站!我们将为您介绍可可西里的故事。”每天8小时的展厅讲解和文创义卖是队员们的日常工作。

    6年来,可可西里社会实践团队不断优化讲解资料,开发语音讲解小程序,结合AR互动技术,坚持文创设计更新。此外,团队曾为保护站捐赠改良设计的微型油泵,让工作人员不再用嘴吸油;捐赠无人机,增加了巡山工作的便捷性;捐赠汽车脱困器,减轻夏季巡山困难……

    如今,团队意识到可可西里需要更多的宣传工作,让更多人了解和保护可可西里。

    于是,团队成员每年会在南航校内举办摄影展,参观者络绎不绝。如今,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众多高校的学生投入到可可西里的保护工作中。

    “我很幸运,能够来到南航读书。我希望把我所学的知识回馈给那些像我一样渴望上学的孩子们!”阿丽耶·阿西木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26日 05 版

中小学教师“职称新政”突破了啥
打造有温度有趣味的医学科普课
在大山里播撒“梦想的种子”
体会劳动之美
推进第二课堂建设 打造人才培养“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