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解决卡脖子技术 打破国际垄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通讯员 姚晓楠 王福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27日   07 版)

    “你看,用这些滚子组装好的轴承主要用在高速电梯上,这种滚子每月的产量达到100万粒。”临清市唐园镇的海滨轴承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35岁的公司生产经理燕小彬拿起一个直径7毫米、大小犹如豌豆粒的银色轴承介绍道,“可别小看这小小的一个轴承,2019年以前,这类轴承全部依靠进口,国产化后我们生产的滚子、轴承质量达到进口同类产品的使用效果”。

    轴承被称为机械产品的“关节”,决定着重大装备和主机产品的性能、质量和可靠性。滚子轴承属于滚动轴承中的一种,依靠主要零件之间的滚动接触来支撑转动零件,是现代化机械中广泛运用的部件之一,具有启动所需力矩小、旋转精度高、选用方便等优点。高速电梯滚子轴承应用后与低速电梯相比嗓音可降低三分之一,速度提高百分之十左右,目前国内应用的电梯多为低速电梯,打破壁垒使用高速电梯迫在眉睫。

    “别看我们公司现在发展不错,但在几年前,差点就撑不下来。”燕小彬回忆。海滨轴承建厂于2013年,最初主要生产普通级别轴承配件及轴承,技术含量相对不高,需要到处找市场。

    2019年,市场竞争激烈,海滨公司即将面临被淘汰。在临清市多个部门的帮助下,困难中的海滨公司与河南科技大学对接成功,轴承专业的陈博士专程来公司进行调研,仔细分析了轴承市场,和公司共同商量市场定位。当年,海滨轴承组建了科研团队,在陈博士的指导下建设了球面滚子检测中心及企业研发中心,对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以国内最高标准生产高精密轴承配件球面滚子及非标准轴承,通过半年的试用,高精度新产品便得到各大轴承企业认可。

    专注于企业的卡脖子技术,是海滨轴承与企业研发团队的主攻方向。2021年,该企业受某行业领军企业委托研制高速电梯滚子轴承,“相同产品我们研制成功后,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基本没有竞争对手了,对比日本一家生产同类产品的精密企业,我们的产品因技术中运用磨加工,精度更高、寿命更长。” 燕小彬说。这一高速电梯滚子轴承的应用使同类产品首次打破国际垄断,第一次成功打开国内市场。

    “解决了卡脖子问题后,我更加坚信,市场和科研是相互促进的。”在燕小彬看来,高端产品只有市场规模越大,技术认可度才越高。

    2021年,海滨公司与河南科技大学、济南大学、天津大学、洛阳轴承研究所、山东洛轴所等进行合作,研发了6款新产品。其中Ⅱ级推力球面滚子填补了国内空白;多弧线滚子取代了美国铁姆肯公司的产品,解决了此类产品依赖进口的问题;高速电梯轴承专用滚子解决了波纹度要求0.2‰以内的高质量卡脖子问题。仅三种新产品就增加年产值近1100万元,并顺利拿到各大企业全年订单。

    “在坚持科技创新下,公司2019年产值900万元,2020年产值达到2500万元,2021年产值突破4000万元,实现了三年三大步。”燕小彬说。

    在临清市,如今越来越多的轴承企业走上了自主研发的创新之路,园区化则进一步引领产业迈向创新新赛道。

    在临清市烟店镇连城智造小镇产业园区里,34岁的李凤龙经营着一家轴承加工企业——山东泰扬精密轴承制造有限公司。5000平方米厂房分上下两层,自动化生产线一天能生产价值10万余元的轴承。

    从家庭作坊到今天的标准化生产厂房,泰扬轴承16年三次搬迁、四处易址。“最开始兜里就揣着父亲给的一万元启动资金,难过也苦过。”谈起创业史,“轴三代”李凤龙不免感慨。从2009年注册泰扬商标到2013年成功注册公司,李凤龙将品牌紧紧地抓在了手里。但随着生产体量的不断增大,李凤龙也逐渐意识到作坊式加工并不长远。2014年,李凤龙用一年3.5万元的租金租下了紧邻省道的一处700余平方米的老厂区,购置15台生产设备,开启了自主生产三类轴承的创业路。随着经营效益的增加,2015年,李凤龙加入临清市轴承商会,在商会组织的各类活动学习中,他的自主创新的意识不断提升。

    2015年年底,一位长期与李凤龙合作的大连客户来山东洽谈业务,并抽时间前往李凤龙的公司沟通合作,看到老旧的生产设备和脏乱差的生产环境后,客户当时没有发表意见,返乡后便终止了与李凤龙的合作。“因为环境和设备,和我们断了合作关系的不止一家。”李凤龙回忆。

    2017年,临清市壮士断腕,关停小散乱污企业414家,其中就有部分轴承生产企业。泰扬轴承的生产车间因紧挨村庄、厂区设置不规范等问题不符合办理环评手续标准,一度面临关停。关停小散乱污企业也引发了一些轴承企业的“外逃”。“集聚一个产业不容易,不能因为暂时的困难就逃避,得想办法把企业再聚拢起来。”临清市委副书记周超说。

    从20世纪90年代地摊式、大棚式的市场交易,到后来规模化全国性的市场贸易,再到如今加工生产制造企业遍地开花,为将产业聚集壮大,吸引“外逃”企业返乡,作为全国五大轴承产业集聚区之一的临清轴承开启了园区化之路。

    2018年年初,李凤龙以每年23万元租金的价格租下了2000余平方米的生产厂房,设备也从10余台增加到了27台。2021年,借着临清轴承产业园区化的东风,李凤龙成功拥有了自己的厂区,并实现绿色、创新生产。入园后,李凤龙投入2000余万元建起自动化生产线,让厂区彻底告别了脏乱差的生产环境,同样生产1万个轴承,在老厂房需要12名员工,现在只需要两名;过去一个月的电费是25万元,现在每个月只要11.5万元。

    “厂区里特意规划出研发实验室,同时投入200余万元购置了全部项目的检测仪器。现在我们每年在科技研发中投入大约100万元,这才是让我们企业长期保持活力的根本所在。” 李凤龙说。

    2021年12月,山东泰扬精密轴承制造有限公司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并通过自主研发已获得两项发明专利、22项实用新型专利及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的授权登记。如今,历经三次搬迁、四处易址,泰扬轴承每年的销售业绩以50%的幅度递增,已成为国内轴承行业领军企业之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通讯员 姚晓楠 王福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27日 07 版

“双创”带来发展新动能
滚滚轴承转出一部县城创业史
解决卡脖子技术 打破国际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