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高寒条件下,无人机“蜂群”演练热食前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29日   07 版)

    本报讯(刘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新型高原炊事车可实现边行驶边烹饪,只需4名炊事员就能在短时间内完成上百人份热食制作。”近日,在西藏军区青藏兵站部某大站野外驻训场上,炊事员王少东一边动作娴熟地操作烹饪设备一边介绍说,这款新型高原炊事车采用高性能燃料和一体化智能技术,各种烹饪设备一键启动,实现了高度自动化。

    演练途中,车外烟尘滚滚,炊事员在干净宽敞的方舱内展开炊事作业,和面、切菜、蒸饭、烹饪等炊事设备同步运转,热食制作方便快捷高效,极大地增强了实战化条件下部队的应急炊事保障能力。

    “餐桌连着训练场,伙食保障关乎战斗力。”该大站所属单位分布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雪域高原,担负着繁重的食宿保障任务。这里高寒缺氧、气压低,平原地区简单的烧水做饭在高原上都变得困难重重。新型高原炊事车配发后,高原部队伙食保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但要让官兵吃出健康、吃出战斗力,还需要炊事员具备过硬的炊事技能。为此,该大站着眼使命任务组织开展炊事装备检查维护、野战炊事技能培训、野战快餐保障研究等实战化岗位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引导炊事员熟练掌握野战炊事装备操作、营养知识、刀工技法、煎炒烹饪等炊事技能,积极探索高原部队野战炊事保障模式和方法路子,着力打造“人装合一、一专多能、全面过硬、同行领先”的品牌名片,推动部队伙食保障能力整体跃升。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该大站党委一班人表示,未来战场形势复杂多变,野战饮食保障挑战多样,面临的任务更艰巨、考验更直接,必须聚焦练兵备战,打通野战伙食保障“最后一公里”。

    战斗在哪里打响,热食就要保障到哪里。“前方道路遭‘敌’炸毁,前送热食车辆无法通行,请求支援!”不久前的一场演练中,随着指挥部命令下达,满载着热食的无人机“蜂群”迅即升空,将自热食品安全投送到指定地域。

    据介绍,该大站先后多次组织不同作战条件、保障环境下的炊事保障演练,积极探索高寒条件下战地补给新模式,创造性地将无人机投送运用到热食前送中,推动部队饮食保障由日常勤务保障向战场勤务保障转变,有效锤炼部队高寒地区野战炊事保障能力。

    从青海湖畔到长江源头,从大漠戈壁到果洛高原,该大站官兵铆在炊事岗位练兵备战,下大力破解制约战斗力、保障力提升的难题。前不久,该大站奉命抽组人员赴昆仑山某腹地参加野外驻训,为部队提供伙食保障。官兵们克服海拔高、气候恶劣等因素,自觉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战风沙、斗严寒、抗缺氧,及时对接保障需求,科学制订食谱,精心调剂伙食,确保官兵以充沛的体力、旺盛的精力投入驻训演练任务中,有效检验了新体制下部队高原炊事保障能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29日 07 版

士兵老师
英雄亲人入列英雄部队
革命功臣送新兵
哪些“大国重器”将会亮相第十四届中国航展
高寒条件下,无人机“蜂群”演练热食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