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严禁跨区域掐尖 县中崛起的重要一步

王军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30日   08 版)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等5部门印发《浙江省山区26县和海岛县“县中崛起”行动计划》,在学生、教师非正常流动,县中校长和教师的定向培训、培养、职称倾斜,以及学生的科研实践和定向招生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严禁各种方式跨区域“掐尖”招生,禁止发达地区、城区学校到县中非正常调动校长和教师,不得给县中下达升学指标或单纯以高考升学率考核评价学校和校长、教师。(澎湃新闻9月28日)

    生源在流失、教师被挖走、基础条件相对薄弱、质量有待提高……从“县中塌陷”到“县中崛起”之路,究竟是长还是短?浙江出台“县中崛起”行动计划,显然是想提振县中办学质量,改变县域教育资源欠缺的局面,这值得肯定。

    2021年12月,教育部等9部门印发的《“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县中整体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市域内县中和城区普通高中协调发展机制基本健全。今年1月10日,发改委等21部门印发的《“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明确提出,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研究制订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计划,全面加强县中建设,持续巩固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促进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特色发展。在多方位政策的支持下,“县中崛起”未来可期。

    出现“县中塌陷”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掐尖”。优秀教师、优秀校长、优秀学生,都在“掐尖”之列。“掐尖”导致的恶果就是使“县中”慢慢塌陷,优秀教师无法安心教书,在获得一系列荣誉之后,就想着远走高飞,而在他们面前更是有太多的橄榄枝在频频招手。普通教师看不到希望,逐渐“躺平”,陶醉于“佛系”中。家长更是千方百计带着孩子逃离县中,教育教学质量处于“恶性循环”。

    严禁“掐尖”说了好多年,在实际层面操作上,仍然还存在,要不然“超级中学”是如何生存的?这一方面,要保证制约和惩罚措施的严肃性,防止披着“合法合理”外衣的“掐尖”。另一方面要完善监管,堵住一切可能性的漏洞,特别是要做到信息公开,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力量。

    一边要严禁“掐尖”,一边要大力发展县中,增加县中吸引力。比如,给予学生优惠政策,实施“县中崛起”校长教师素质提升计划,提高校长的治校能力,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最重要的是,要切实提高教师待遇,使他们能够安心在县中教书。

王军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30日 08 版

为知识而辩是课堂应该有的样子
“婴儿水”走红 用科学素质揭穿浮夸营销
喧闹的篮球场推开了乡村振兴的一扇门
严禁跨区域掐尖 县中崛起的重要一步
网络“苦学”流行:以自嘲纾解压力
互相报喜不报忧 年轻人和父母如何“靠近”彼此
“建议专家别建议了”?公众对专家有哪些期许
边角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