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职业人才“领证”!

广东探索培养产业新工匠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11日   07 版)

    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员、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区块链应用操作员、互联网营销师、连锁经营管理师、电子商务师……“技能+”嘉年华活动日前在广州市永庆坊开启,一批新职业技能人才在现场成功“领证”。该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也是龙头企业在广东向其认定的技能人才颁发的首批证书。

    2019年至今,人社部共公布公示74项新职业。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开展新职业技能人才培训评价,努力为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打造行业技能生态和技能人才链。

    锂电装备头部企业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已备案为广东省社会培训评价机构,该公司人才资源中心副总监刘爱表示,在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开展过程中,人社部门帮助企业全面解读政策、技能标准开发及试题开发等指导工作,帮助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顺利开展。目前,已完成了550人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评价,下半年约500人的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评价和社会评价正在进行中。

    来自智能制造行业的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成为广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就业培训基地,2022年成为开展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等级认定工作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公司产教融&校企合作首席顾问王鲲透露,他们参与了工业机器人职业标准制定,对标智能制造行业国际标准,按照行业标准和龙头企业标准去打造培训评价标准,建立“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培训评价标准”三标合一的人才培训评价标准。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人才伙伴发展部公众行业人才发展总监宫志伟介绍,华为已将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员、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纳入“一试双证”的技能等级证书职业。“为新职业人才的就业提供来自腾讯的‘认证’,相当于一份新职业‘求职名片’。”腾讯课堂产品负责人王昕指出,未来腾讯还将继续推动评价体系和标准成为行业标准,并推动评价认证与企业员工晋升、薪酬等挂钩。

    抖音集团数字营销职业认证品牌——巨量认证负责人曹磊介绍,巨量认证是2018年抖音推出的职业认证,目的是帮助更多生态企业使用抖音,至今已经成为进驻企业选用育留的衡量标准。“截至目前,已有逾5万人考取认证,他们中有近80%来自企业,有些机构还把该认证作为晋升的标准。”

    黄昌时来自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主要从事广东电信“云网物安”产品的安装交付工作。他说,考核内容全部都与岗位实际操作相适应,因为都在人社部门的监督和管理之下,所以这份证书对技能人才而言,含金量和权威性都是实打实的。

    “新职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主要跟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以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关。”针对时下新职业和新业态的大潮流,中山大学教授、博导、广东省政府决策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周永章指出,新职业蓬勃发展对整体的经济压力有缓解的效果,各类企业都可以利用好这一优势重振活力。新职业是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成就的,是发展的大趋势,因而也是企业必须抓住的发展机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11日 07 版

纯茶赛道开“卷”,新中式茶馆能否成下一个爆款
新职业人才“领证”!
山村女大学生和她的“一线生鸡”
新工科防震减灾测控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