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湖南共青团:打造面向青少年成就教育“湖南特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11日   01 版)

    团湖南省委全面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成就,引领广大青少年在“中国奇迹”“中国之治”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激发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的思想共鸣。

    打造“精选、精训、精品”宣讲体系 用优秀青年典型故事讲述十年奋斗历程

    精选讲师团成员。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也是湖南改革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十年。广大湖湘青年勇立潮头、敢为人先,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青年典型。今年以来,团省委将刘宓蜜、史章磊等24名80后、90后、00后优秀青年典型纳入青年讲师团队伍,通过讲述他们成长成才奋斗历程,引领广大青少年感受十年发展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

    精训讲师团队伍。印发《关于开展新一轮“湖南省青年讲师团”推荐工作的通知》,围绕宣讲选题与“青言青语”转化、宣讲技巧与方法等内容,采取线上+录播的方式,培训青年讲师70余人。注重提升讲师宣讲效果,所有课程由团省委宣传部集中审核,提出修改建议,打磨宣讲课程,确保宣讲实效。

    推出精品课程。加强宣讲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宣讲主题梳理“成就教育、党的理论、青年典型、四史”4项宣讲菜单,推出《五年规划之“最”》等成就教育精品课程。截至目前,已深入中南大学、铁建重工等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开展成就教育宣讲1.4万余场,覆盖青少年190万人次。

    把握“广度、深度、温度”传播理念 用青年化网络语言展现十年历史成就

    依托以“青年湖南”为主阵地的全省1200余个团属新媒体矩阵,注重报道文化教育、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各个领域发展成就的“广度”,挖掘“中国奇迹”“中国之治”背后十年发展变化“深度”,用“青言青语”讲述“凡人小事”,以“小切口”反映“大道理”,让青少年产生共鸣、充分感受党和政府关心关怀的“温度”。

    “青年湖南”新媒体矩阵全方位、多形式、立体化做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和湖南十年发展“青年化”阐释,微信开设#我的青春十年等话题标签,聚焦成就教育发布《湖南到底有什么魔力?》等推文100余篇,阅读量超1000万次;微博开设#我的青春在湖南#等话题,发布《数据里的美丽湖南》《十年百秒看湖南,智造未来》等相关内容,传播量累计破5亿次;短视频平台结合#我和我的新湖南等话题,发布《他的故事值得所有人点赞!》等视频产品500余个,传播量达两亿次;湖南共青团官网、官微推出《奋斗者·正青春|中南大学铝合金强流变技术与装备研究团队:追梦太空》《小荷已露尖尖角|陈强:让职业教育承载更多梦想》等文章100余篇,在广大青少年中和社会上产生了极大反响。

    注重“走深、走心、走实”活动实效 在青年实践教育中感受十年发展变化

    开设精品研学课程。依托青少年教育基地,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湖南十年发展等主题开设精品研学课程,如十八洞村开设精准扶贫成果展示厅,深刻展示在党的领导下,从贫困苗乡到小康村寨的发展史,沉浸式感受精准扶贫政策下的“山乡巨变”;岳阳6501国防教育营地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聚强国拥军力量”为主题打造国防教育活动等。

    打造“闪光的记忆”品牌活动。开发青少年教育基地实践打卡小程序,截至目前,累计34.6万人次参与线上打卡;举办青少年文化文创产品征集活动,发挥青少年创意创新优势,以文化创意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广泛开展主题团课、队课。抓好重大时间节点,组织在校学生赴当地青少年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育活动,聆听讲解员的生动讲解,在团旗、队旗下庄严宣誓,用铮铮誓言展现当代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的坚定信念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责任担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11日 01 版

习近平致电祝贺范德贝伦当选连任奥地利总统
减负增效重实干 担当尽责开新篇
湖南共青团:打造面向青少年成就教育“湖南特色”
写好立德树人“大文章”
传承践行石油精神 推动青年逐梦油城
青春宛如奔腾的河流 为新时代注入活力
“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2022年第22期上线
最美秋色是丰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