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巡礼·权威声音

传承践行石油精神 推动青年逐梦油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陈科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11日   01 版)

    克拉玛依,维吾尔语意为“黑油”,是世界上唯一以石油命名的城市,被誉为“新中国石油长子”、中国石油工业的“西圣地”。60多年来,克拉玛依从当初“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的戈壁荒原,建成中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级大油田,成为中国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建起了一座和谐现代宜居的全国文明城市,创造了一个人间奇迹,战天斗地的石油精神成为这座英雄城市的根和魂。

    2009年6月19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考察克拉玛依时指出:“在石油战线弘扬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实际上包括克拉玛依精神、玉门精神。这种精神的弘扬,至今仍然需要,而且永不过时”。正是源于石油精神的鼓舞,在克拉玛依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投身油城建设,努力推动精神传承、青年成长与城市发展有机融合,这座为梦想加油的城市因为广大青年的接续奋斗而焕发无限活力。

    为祖国奉献 青年接续奋斗传承石油精神

    1955年6月14日,由8个民族36名青年工人组成的“1219青年钻井队”顶着烈日,来到黑油山脚下的这片亘古荒原,报定“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决心,仅用了4个半月,就用一声油龙的长啸宣告了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的诞生。

    在那个时代,第一代石油青年的奋斗目标是,“早日把中国石油落后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让中国人扬眉吐气。克拉玛依油田的开发建设,让我国一举甩掉了“贫油国”的帽子,为新中国工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能源基础。

    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准噶尔盆地,石油青年宣战百口泉、勇闯火烧山、潜心绘彩南、深入探石西、精细雕陆梁……从徒步勘测探区而魂归戈壁的杨拯陆,到为了保障油田生产冒死潜入暗渠排除故障的刘光浩;从为了建成白碱滩高产区而“日上千米、月上万米”的张云清,到为了中国连续油管工具不再被西方“卡脖子”而自主创新的艾白布·阿不力米提;从自强照亮奋进路、平凡岗位求卓越的肉孜麦麦提·巴克,到为了发现10亿吨大油田而忘我拼搏的郭旭光……一代又一代克拉玛依青年用实际行动传承和践行着石油精神,彰显了油城青年的责任和担当。2002年,新疆油田的原油年产量达到1010万吨,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60多年来,“不出油,不死心”的石油精神、为油献身的奉献精神、为国戍边的报国精神与中国传统文化、军旅文化、本土特色文化,经过“油魂”淬炼,孕育形成了“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民族团结、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克拉玛依精神,成为石油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石油精神”的红色基因已渗透到了这座英雄城市的血脉之中,为油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一代代青年,持续将这一精神发扬光大,坚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有力推动克拉玛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城市筑梦 青年踔厉奋发建设美好油城

    今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

    新时代呼唤新青年,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克拉玛依广大青年紧跟时代脉搏,勇挑重担,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克拉玛依常住人口49.03万人,其中14-35岁青年14.1万人,占28.75%。克拉玛依青年在克拉玛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是克拉玛依传承和践行新时代石油精神的生力军。在科技创新工作中,他们敢于尝试,勇于创新,为油城建设区域创新中心添砖加瓦;在经济发展工作中,他们转思想、转作风、敢担当,以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为抓手,为城市科学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有召必应、有应必战,冲在最前线,为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不舍昼夜;在群众工作中,他们走近基层,心系群众,全力办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他们推动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118名留疆工作的毕业生回信,肯定了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并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了殷切希望。在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巨大鼓舞下,该校区3年来共有528名毕业生选择留疆工作,占签约就业毕业生总数的51.3%。在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大力号召下,一大批青年人才纷至沓来,积蓄了克拉玛依发展新动能。

    正是一代代青年薪火相传、接续奋斗,才使克拉玛依续写着属于自己的荣光——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荣誉称号。

    为梦想加油 克拉玛依倾力服务青年发展

    为让广大青年安下心、扎下根、扑下身、定下神,激发干事创业动力和活力,克拉玛依市坚持把青年人才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资源,通过打造“青年逐梦之城”,全力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坚持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全力释放政策红利。出台《关于推进克拉玛依市“才聚油城”重点人才工程的实施意见》等“1+2+15”人才政策,全力打造“才聚油城985”人才工作体系,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出台《克拉玛依市级创业孵化基地认定和管理办法》《克拉玛依市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实施细则》,促进青年劳动者到企业、基层就业,鼓励自主创业和多渠道灵活就业。坚持面向产业发展主战场,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主阵地,加强青年人才培育,通过实施“油城领军、拔尖人才”“油城双创杰青”“油城科创”“油城工匠”“油城名师”“油城名医”等多个“才聚油城”重点人才培育项目,为青年人才插上腾飞的翅膀。

    坚持加强创业载体建设,做好青年跟踪服务。建成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个,自治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两个,市级创业孵化基地两个,市级创业实训基地1个。发挥创业服务载体和高校创业教师等优势资源,制作专业化创业指导课程,为青年群体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创业培训。举办全市创业创新大赛,将大赛打造成青年展示项目、成就梦想的有力平台。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积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超额完成自治区“三年万名青年就业见习”目标任务,推动青年人才到基层一线追逐人生梦想。

    丰富青年文体活动,提升青年生活品质。打造“城市书屋”“社区书房”“文化驿站”等阵地,有效满足青年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市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选派教练员进入学校利用体育课等时间进行训练。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主题活动”等读书活动,打造“书香油城”,年均接待读者20万人次,广受青年读者好评。建设晨晚练点位190个,配备社会体育指导员点位134个,有效促进全市青年广泛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积极向国家、自治区申请承办各类青少年系列锦标赛,为青少年参与大型赛事提供广阔舞台。

    选树青年模范典型,助力青年岗位建功。以“岗位建功促成才、服务大局促发展”为工作主线,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青”字号品牌作用,全领域、多层次挖掘青年建功立业先进个人,通过开展事迹报告会、巡回宣讲等活动,引导青年把个人奋斗与推动城市发展有机结合,让更多有志青年在油城建设中脱颖而出。

    青年是城市的未来,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克拉玛依将深入践行“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的发展理念,努力营造青年创新创造活力与城市创新创造活力相互激荡、青年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在青年和城市的双向奔赴、同频共振中多措并举建好“青年逐梦之城”,汇聚青年之智、凝聚青春之力,奋力开启克拉玛依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陈科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11日 01 版

习近平致电祝贺范德贝伦当选连任奥地利总统
减负增效重实干 担当尽责开新篇
湖南共青团:打造面向青少年成就教育“湖南特色”
写好立德树人“大文章”
传承践行石油精神 推动青年逐梦油城
青春宛如奔腾的河流 为新时代注入活力
“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2022年第22期上线
最美秋色是丰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