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强敌环伺 自游家的机会在哪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13日   12 版)

    作为自游家汽车品牌旗下首款产品,自游家NV定位为中大型SUV。该车提供纯电版和增程版车型,售价区间为27.88万-31.88万元。

    除了节节攀升的销量数据,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另一个令人瞩目的现象,就是层出不穷的新品牌。以“蔚小理”为代表的新势力品牌逐渐站稳脚跟,而其他各具优势的“新玩家”还在竞相进入。

    10月8日,自游家汽车品牌旗下首款产品——自游家NV正式上市。作为一款中大型SUV,该车提供纯电版和增程版车型,售价区间为27.88万-31.88万元。

    其中,自游家NV纯电版的续航里程分别为440公里和560公里,增程版车型配备了1.5T四缸增程器,并提供150公里纯电续航。新车将于今年12月起陆续交付。

    “在过去近4年的时间里,我们不断在探索、打磨能够满足用户真实需求的产品,通过与大乘汽车展开深度合作,共同研发量产产品,创立了全新的品牌自游家。”火星石科技创始人李一男在发布会上介绍说。

    据了解,去年12月,火星石科技完成了A轮总额5亿美元的融资,获得包括IDG资本、COATUE等机构投资。

    打造一箭双雕的合作范本

    事实上,本世纪初中国加入WTO后,各地也曾一度兴起“造车热”,现在的主流自主品牌,很多是从当时发展起来的。如今,新一轮造车大潮则跳出了燃油车范畴,聚焦于新能源。不过,面对席卷全球的智能化、电动化技术变革浪潮,造车的门槛不降反升,同时还要面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挑战。

    独立汽车评论员白德表示,汽车产业传统上叫资金密集、技术密集行业,现在则被公认为“高新技术产业”。他分析称:“前几年,国内一度涌现了近百家造车新势力,经过残酷的市场竞争,其中绝大部分已经被淘汰,这便是例证。”

    那么,为什么还有新玩家要知难而进?原因无外乎智能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仍被看好,市场竞争还在继续,不少企业都认为,自己有可能成为佼佼者。

    作为新入场的智能电动汽车品牌,自游家汽车由火星石科技与大乘汽车共同打造。

    公开信息显示,火星石科技的造车项目立项于2018年。该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软件开发、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前瞻技术领域拥有研发创新优势。2021年年底,火星石科技曾对外宣布,获得5亿美元规模的A轮融资,由IDG资本和Coatue Management领投。

    记者了解到,大乘汽车前身为江西江铃集团轻型汽车有限公司,2018年3月获得工信部颁发的生产资质,后更名为江西大乘汽车有限公司。

    “火星石科技将在软件、智能、三电等前瞻技术领域赋能大乘汽车,共同提高整车和智能软件水平。”李一男在发布会上表示,首款产品自游家NV由大乘汽车常州金坛智慧工厂的专属产线生产。

    接近火星石科技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造车”项目正式敲定后,考虑到汽车产业政策不断细化和完善,火星石科技一边继续加强技术研发能力,一边主动调整战略方向,与大乘汽车达成深度合作,共同推动自游家汽车从产品研发到生产制造的逐一落地。

    事实上,火星石科技与大乘汽车在产业链整合上体现了协同效应,具有标杆意义。

    随着自游家NV的量产进程逐步推进,此前生产一度陷入停滞的大乘汽车得以复工复产。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火星石科技之所以“牵手”大乘汽车,除了主管部门以及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牵针引线,还因为“生产硬件过硬”的大乘汽车正好能与“软件研发能力更强”的火星石科技形成互补。

    据介绍,大乘汽车拥有完整的产品研发和试制平台、先进的汽车生产制造能力,同时还拥有经验丰富的产品开发团队和生产制造团队。以大乘汽车位于常州金坛的厂区为例,它是按照工业4.0标准打造的现代化汽车工厂,规划年产能可达18万辆。

    对于火星石科技与大乘汽车的合作模式,白德认为,这是一次互相赋能、一箭双雕的合作,也是一个值得观察的产业升级范本。“各国的发展经验表明,汽车业必须要有规模效益。因此,不同企业之间加强合作,提升产业集中度是大势所趋。”

    一方面,从上游的智能芯片元件制造,到中游的人工智能研发、大数据库处理,再到下游的汽车元件组装制造,智能电动汽车的产业链韧性更强、关联度更高。因此,对于曾经陷入困境的大乘汽车来说,与火星石科技合作推出自游家NV,既能避免产能浪费,也能帮助自己实现面向新能源产业新形态的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考虑到比亚迪、蔚来、特斯拉等新能源车企已占据了一定的市场地位,此时加入战局的新品牌必须首先思考如何存活下来。这就要求他们必须在投资时把“好钢用在刀刃上”,避免一开始就被制造环节等重资产模式拖垮。

    “火星石科技赋能大乘汽车,本质是为新能源车型提供前期产品定义与技术研发赋能,有助于提高整车智能软件与整车制造水平。”白德表示,从行业角度看,双方的合作避免了重复投入,有利于减少资源浪费。

    智能电动汽车市场需要挑战者

    随着21世纪第三个十年的开启,“出一款爆一款”“汽车企业几乎家家赚钱”的景象早已不复存在。而此前“乐视帝国”坍塌的教训表明,智能电动汽车的竞争逻辑和其扮演的角色都与智能手机大不相同。

    “智能电动汽车不仅是电子消费品,也是零部件繁多、工艺复杂的工业产品。”有业内专家提醒说,智能电动汽车会给用户带来焕然一新的使用功能、使用内容和使用体验,但与之相对的是,未来汽车产业在研发、设计验证、软件、AI 支持、代工生产、出行数据和平台运营等环节上均将迎来洗牌。

    据介绍,自游家NV定位为豪华中大型城市探索SUV,得益于火星石科技开发的GEMINI双子动力模块系统,该车同时推出纯电动、增程电动两种动力模式的车型,从而满足具有不同出行需求及场景的用户群体。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款“城市SUV”,自游家NV仍然全系支持7种驾驶模式随时切换,还具备200mm的最小离地间隙与透明底盘功能,在应对复杂路况时同样底气十足。

    有人说,就像智能手机的普及敲开了移动互联网经济大门,智能电动车也将为“传统工业经济+数字经济”融合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据IDC预测,2035年,全球智能驾驶汽车产业规模将突破1.2万亿美元,而中国智能驾驶汽车规模将超过2000亿美元,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驾驶市场。

    在智能驾驶方面,自游家NV全系标配AEB(自动紧急制动)、ACC(全速域自适应巡航)、BSD(盲区监测)、LCA(拨杆变道)等24项AAD高阶驾驶辅助系统功能。据了解,该系统具有高度的安全和稳定性,除了能够完成标准路况下的工作外,还能基于中国的道路场景实现“特定场景优化”。

    此外,火星石科技创新设计的Smart Stacks积木拼插交互,实现了对苹果CarPlay等手机车载系统的支持,可让CarPlay与NIUTRON OS车机系统实现同屏显示与交互。在以单一车机系统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自游家NV这一设计显得颇具特色。

    由于中国具有幅员辽阔的地理环境,以及汽车市场天然具有多元化特征,无论是顶级豪车,还是价格亲民的代步车,都有自己的消费群体。不过,从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售结构来看,售价在30万元左右的SUV市场无疑是“流量高地”。

    面对强敌环伺,自游家NV亟须尽快完成品牌塑造和渠道铺设,用销量打开市场局面。

    自游家品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加盟连锁品牌专营模式,产品体验渠道将主要分布在各地交通便利、人流集中的城市商圈区域,覆盖更大范围用户的出行范围。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底,全国23个城市的44家自游家零售中心完成开业,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一二线城市。到今年年底,自游家的零售网络将覆盖40个城市的120家零售网点。而在补能网络方面,自游家已与国家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等第三方充电服务商打通,可提供40万根充电桩的公共补能服务。

    上述负责人表示,自游家品牌所有新车将采取“全国统一售价、统一服务标准和收费”。

    “随着研发与生产的加速落地,销售与售后服务体系的持续完善,自游家汽车将带着它的首款产品接受市场的考验,而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庞大潜力和包容性,也将给新品牌更多的空间与机会。”一位分析人士认为,自游家品牌的建店、开店效率在造车新势力中优势明显,有利于确保用户享有产品和服务品质相结合的完整购车体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13日 12 版

强敌环伺 自游家的机会在哪里
“十一”黄金周 民航业出行服务有亮点
“车生活全价值”赋能 广汽本田蝉联J.D. Power(君迪)三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