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这十年身边的变化 70.5%受访青年最感受益的是出门只需带手机

67.0%受访青年表示是高铁建设更加完善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伟 实习生 张家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13日   10 版)

    这十年,国家发展步入快车道,极大改善和丰富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社会保障,都有了显著改善,更多人享受到了社会发展的成果。过往十年,哪些身边的变化让大家觉得最为受益?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发布的一项有3012名青年参与的调查显示,信息技术发达,出门只需带手机,以及高铁建设更加完善,路程时间大大缩短,最让受访青年感到受益。

    在00后杨再飞看来,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为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现在外卖不仅能够送食品,还可以送生活物品、药品等,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想要的东西”。

    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技术研究所的研究生,杨再飞打算毕业后从事计算机相关领域的工作,“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过往十年,哪些身边的变化让大家觉得最为受益?调查显示,70.5%的受访青年表示是信息技术发达,出门只需带手机,67.0%的受访青年觉得是高铁建设更加完善,路程时间大大缩短。其他还有:从3G到5G,网络更流畅快速(60.7%),即时通讯更普遍,时空界限被打破(47.3%)。

    现居南京的90后张云海觉得,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出行更加便利了。“像以前,我从北京到南京,坐火车需要十来个小时。而现在高铁只需要4个小时左右,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如果是市内出行,除了地铁公交,还可以选择共享单车,既能锻炼身体,还低碳环保”。

    不过最让张云海感到受益的,是医疗等社会保障的完善。张云海的父亲今年查出患了肿瘤,进行了两次手术。涉及异地医保,他以为报销程序会比较繁琐,但现在只需要在网上进行申请填报就能走完所有流程,这让他觉得十分省心。“报销的比例也挺高,在60%左右,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

    调查显示,互联网诊疗逐步推进,看病更加方便(46.1%),社会保障逐步完善,养老、医疗等更有保障(44.0%),也让受访青年觉得颇为受益。

    其他方面还有:新职业层出不穷,就业有更多选择(41.5%),教育政策不断出台,更注重教育质量和公平(39.3%),传统文化融合现代元素,文化产品更加丰富(39.1%),基层治理能力提高,办事更高效便捷(28.5%)。

    95后刘筝现在一边读研,一边兼职做网络博主,时常在网上分享护肤心得,推荐一些护肤产品。刘筝觉得网络时代的来临创造了许多新的职业,比如带货主播、视频博主、网文写手等,让更多人有了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或许未来我会继续从事相关领域的工作,争取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伟 实习生 张家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13日 10 版

这是属于我们每个人的非凡十年
这十年身边的变化 70.5%受访青年最感受益的是出门只需带手机
94.8%受访青年认同奋斗始终是时代永恒不变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