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日本经济界人士:

经贸合作是中日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贾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13日   09 版)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年份,中日双方在政经等各个层面举行了多项纪念活动,表达了对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健康稳定发展、构筑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的期待。

    9月12日,不忘初心、开创未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研讨会在东京、北京以线下线上结合方式隆重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视频致辞中表示,睦邻友好相处、发展振兴亚洲,正是中日两国的命运所系、初心所在、责任所归。在即将开启下一个50年征程之际,双方既要重温建交初心,汲取历史经验,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健康稳定发展,也要思考构筑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赋予两国关系新的内涵和动力。王毅还就构筑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提出5点看法:双方要践信守诺,维护中日关系政治基础;要着眼大局,把握正确发展方向;要深化合作,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要加强引导,塑造积极友善的相互认知;要顺应大势,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在9月12日的研讨会上,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日中作为两个大国,发展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利益,也为亚洲乃至世界和平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日中两国除了和平友好没有其他选项,时至今日依然是双方的广泛共识。此外,参会的16位中日各界代表围绕“邦交正常化50年经验启示”和“中日关系发展及各领域合作展望”两阶段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积极共识。

    记者注意到,结合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这一历史节点,日本经团联、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日中经济协会等多家日本经济团体和组织,也各自主办了不同规模的庆祝活动和经济研讨会,为新时代的日中关系发展建言献策。多数日本经济界人士认为,中日经济优势互补,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合作发展前景;经贸合作仍将是中日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

    日本经团联会长十仓雅和表示,当前国际局势更加动荡不安,日中双方加强各层级、各领域对话沟通,对于构建建设性、稳定的日中关系至关重要。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前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表示,50年前,日中两国的民间经济人士和贸易从业者克服各种困难和阻力,致力于两国贸易往来和经济合作,为日中实现邦交正常化营造了良好环境。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长远战略眼光和巨大政治勇气,作出了实现邦交正常化的重大政治决断。邦交正常化50年来,日中关系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两国之间依然面临很多问题,双方不要否认矛盾分歧的存在,而是要学习和汲取前人求同存异的智慧,求大同、存小异,共同开创两国和平发展的未来。河野洋平接受《每日新闻》专访时还表示,目前日中之间最缺少的是政治对话。日本政府一味追随美国打造对华“包围圈”,只会增加对抗意识,无益于真正维持正常的国际政经秩序。

    9月27日,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在东京举办了一场展望日中经济走向的研讨会。双日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吉崎达彦在会上表示,日本出台的经济安保法案令日本企业瞻前顾后,而自由贸易才应该是日本的“核心利益”,因此日本应该致力于扩大和深化CPTPP、RCEP等区域经济协定的自由贸易圈。与会经济界人士对吉崎达彦的观点纷纷表示赞同。

    近日,日本《东洋经济周刊》杂志刊文指出,一些日本媒体盲目鼓吹中国对日本的发展非常危险。该文作者经济学家武居秀典认为,一些日本媒体和书籍出版者往往不愿意承认中国的强大,这误导了日本民众的对华认知。在武居秀典看来,中国的强大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中国人民对共产党的拥护、对中国政府的支持;二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后,中国经济实力不减反增;三是中国的科技创新潜力存在三大利好,分别是政府的全力支持、巨大市场的社会检验能力、自由的创新环境;四是中国遍布全球的“朋友圈”。他呼吁日本各界冷静且客观地看待中国的实力,认真探讨面向新时代的全面对华战略。

    日本经济界人士对如下几组数据的变化情况都非常清楚。经济方面,1972年中日贸易额仅为10.3亿美元,2021年达到3714亿美元;日本现在是中国最重要的外国投资来源地之一,中国对日投资起步虽晚但发展迅猛。社会交往方面,1972年中日之间人员往来不足万人;到新冠疫情暴发前的2019年,双方之间往来人员多达1200万人次。两国间学术交流频繁密切,在对方国家的留学生数量大幅增加。正因为如此,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时候,多位日本经济界人士近期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一种看法,“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这句话不只适用于政治层面,同样适用于中日两国经贸往来。     

    本报东京10月12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贾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13日 09 版

中德建交50周年 德媒呼吁德国与中国真诚互动
美企借欧洲能源危机大发横财 美国收获的不止金钱
经贸合作是中日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