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最美基层民警

孙益海:用一条腿撑起百姓祥和天

苏宫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13日   03 版)

    不久前,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38名2022“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江苏省盐城市公安局盐都分局郭猛派出所一级警长孙益海名列其中。

    在1995年的一次收缴非法枪支行动中,孙益海左腿被火药炸烂,高位截肢。他戴上假肢,重新学会了走路。1997年年底,他申请重新返岗,至今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5万余人次,打造了365天“永不打烊”的户籍大厅,牵头组织“益海志愿联盟”,帮助困难家庭16个,防范化解矛盾隐患1500余起,用一条腿撑起百姓祥和天。

    孙益海所在的郭猛镇,是一个以烈士名字命名的红色乡镇。

    1933年,时年20岁的新四军战士郭猛在第五次反围剿战斗中右手负伤致残,但他并未停下脚步,用一只手继续战斗,人称“独臂团长”,后在一次战斗中壮烈牺牲。

    “一个人失去一只手臂是难受的,但不影响整个机体的健康。思想残废,人就无用了。”在郭猛烈士生平展厅内,郭猛的话印在墙上,也印在了孙益海的心里。

    1995年失去左腿时,孙益海26岁,从军营到警营刚满两年。“我是警察,必须站起来!”回想起那段灰暗的日子,孙益海从容坚定。从醒过来,到站起来,再到能走路,孙益海的每一次“进步”都是艰难的。他下定决心,要好好“书写”属于自己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单位反复考虑,同意孙益海承担派出所里办户口、办二代身份证、档案管理、统计报表、化解矛盾纠纷等“杂事小事”。

    “干就干到最好,做就做到极致!”孙益海给自己定下“标准”。由于历史原因,当时辖区内户口登记信息错误较多,有时为查实一个信息,孙益海开着残疾人三轮车,挨个找村干部、卫生院查证。“每改好一条信息,都很有成就感。”孙益海说。

    2005年,集中换发二代身份证,针对年老体弱和行动不便的村民,孙益海就带着照相器材上门给他们拍照。

    有一次刚下过雨,乡间小路泥泞,孙益海不小心摔了个跟头,假肢都摔掉了,看到的村民心疼不已。跌倒了,站起来。就这样,孙益海一个月办了1.2万多张身份证,无一差错。当年年底,全县16个派出所考核,郭猛派出所身份证工作排名第一。

    孙益海坚持从小事做起,把户籍窗口视为了解社情民意的平台,当作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桥梁。办好一张证、解开一个结、熟悉一个人、结下一段缘。这是孙益海总结出的“四个一”工作法。

    一次走访中,孙益海得知辖区内84岁的颜老爹没有户口而影响生活保障,便多次向老人曾工作、生活过的地区管辖单位发公函、打电话。拿到户口簿和身份证的那一刻,老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这样的事还有很多。村里的困难户要给孙子上户口,孙益海不仅给其同样没有户口的孙女也上了户口,还自掏腰包送去米和油;他多方对接、排除万难,帮助70岁独居老人解决遗属补助金问题……这些年,孙益海不仅收获了群众的满意和肯定,还获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等荣誉。

    在长期的基层实践中,孙益海发现农民习惯早起办事,几乎也没有周末休息的概念,因此他坚持每天提早1个小时到班,户籍大厅365天“不打烊”;孙益海学会了开车,为了方便群众,他一有时间就开车下乡,把自己的车当成了“流动服务车”,把服务窗口设到了老百姓家门口。

    孙益海的拐杖已经换了8根,这8根拐杖,见证的是他的执着和坚守,是深厚的为民情怀,是炽热的忠诚和担当。

    孙益海都是随身携带止疼药,他的体内因枪伤留下36颗钢珠,疼痛随时有可能发作。“说起来有点奇妙,在为老百姓办事的时候,疼痛会变轻。”孙益海说。

    在365天“不打烊”的户籍大厅,孙益海每个月会缺席一两天。由于钢珠留下的伤痕结痂,会堵死尿道,他每隔20多天就要去做尿道扩张手术。

    “他比任何肢体健全的人,都更有力量!”派出所副教导员赵大成说。

    在儿子孙武眼中,爸爸是海明威笔下可以被打倒、但绝不会被打败的硬汉。孙武在父亲的感染下,也成了一名人民警察,参加并侦办多起大要案件。

    这些年,孙益海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牵头成立“益海志愿联盟”,组建了益海户政、益海调解、益海服务、益海宣传4个团队,动员社会志愿力量,为这片革命先烈用热血浸润过的红土地编织平安扣、绘下幸福图。

苏宫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13日 03 版

四川共青团:“三个聚焦”面向青年讲好党的成就
​新晋“太空教师”首次在问天舱授课
“蓝天卫士”张昊龙:与重污染天气作战八年
推动新时代科研科普深度融合
孙益海:用一条腿撑起百姓祥和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