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0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党的二十大举行首场代表通道

闪亮的奋斗故事折射时代新气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张国 刘世昕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17日   05 版)

    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吸引了约2500名中外记者参与报道。聚光灯背后,是世界对中国未来发展动向的高度关注,“党代表通道”则无疑开启了一扇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

    1个多小时的时间里,15位党的二十大代表依次走上“党代表通道”与记者面对面,他们穿着各行各业的工服,讲述亲身经历的时代之变,分享各自在党的建设、尖端科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粮食安全、教育医疗等各领域持续奋斗、追逐梦想的经历。

    “党代表通道”上,一个个闪亮的奋斗故事折射出时代的新气象。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说,青年一代更加积极向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

    闪亮青春里的时代力量

    “航天事业带给我最深的感受,一个是时代的力量,另一个是传承的力量。”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王亚平说,站在“党代表通道”上,她同样感受到这种力量。

    “去年的今天,我和战友出征太空,此时正在对接通道,准备开启空间站核心舱的大门。”时隔一年,王亚平站在了又一扇大门前——党的二十大,“同样感到无比光荣,充满期待”。

    作为第一个进驻中国空间站、第一个漫步太空的中国女航天员,王亚平也是目前为止中国在轨飞行时间最长的航天员,她感慨自己是幸运的,步入了新时代。“从2013年我首次飞天,到一年前再次飞天,这10年,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捷报频传、勇攀高峰。我们有了更广阔的飞行平台、更长的飞行时间,中国有了自己的空间站。”

    党的二十大代表、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武大靖保持了一贯的幽默,他用带着些许东北口音的普通话说,“原来我们在训练场上只能听到东北话,但是现在来自五湖四海的口音都会在训练场上回荡。”

    武大靖说:“10年前,我们的冰场还不到100块,可能连专业运动员训练还得排到后半夜。”而现在,我国室内冰场已经有1400多块,全国3亿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

    “这些年,我们闯出了一条增收致富之路。”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省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姜丽娟列举了一组数据:2021年,下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6959元,是2003年的14倍。

    新一代青年更开放自信

    航天英雄和奥运会冠军等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成为年轻一代追逐效仿的榜样。“如今,第一批听我太空授课的孩子,有很多已经成为我航天战线上的队友。”王亚平说,这就是传承的力量。

    王亚平向年轻人发出邀约:“现在,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已经开始,欢迎更多有志青年加入我们。”她期待和国外同行一起进驻中国空间站,共同探索浩瀚宇宙。

    武大靖看到,越来越多小朋友在冰场上起舞、在雪场上驰骋。孩子们看见他总是特别激动,告诉他是因为看了他的比赛喜欢上滑冰。武大靖相信,随着更多人加入,未来一定会涌现一批更优秀的冰雪人才。

    “红色文化正以独特的魅力圈粉新一代青年。”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在回答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提问时讲起一段真实的经历。

    去年,一支包括40多个国家驻华使节的参观团到访中共一大会址。杨宇记得,她在讲到全面小康的内容时,收获了一片掌声。参观结束后,加蓬驻华大使对杨宇说,中国共产党一心为人民,为了人民更好的生活,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脱贫成绩。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说,在他看来,没有哪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成功。

    “我这才反应过来,原来刚刚展厅里的掌声是为我们中国共产党而响起的。”杨宇说,“我更深刻地意识到,我们党的故事在世界上很有感召力。”

    杨宇还注意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正在吸引越来越多青年。他们做过一个统计,近5年来,到中共一大会址参观的年轻观众占比逐年递增,尤其是去年,35岁以下年轻观众同比增长23.6%。

    是共产党员,必须站出来

    党的二十大代表,甘肃蓝天救援队党支部书记、队长於若飞说,在他的队伍里,90后占比高达70%以上,大家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10年来,这支队伍从3个人发展到上千人,参加了四川雅安地震、云南鲁甸地震、尼泊尔地震等900多个国内外救援行动,参与挽救幸存者81人,救治600余人。绝大多数人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但因为共同的理想信念,每次有灾害发生,大家都会聚集在一起,贡献青年力量。

    於若飞记得,有一次地震救援,余震不断,他也感到害怕,也有犹豫,“但因为是共产党员,必须得站出来。”当他完成任务从废墟里爬出来时,周围的人都在为他鼓掌。那一刻他感受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豪,同时也深刻地意识到党员的责任就是即使面临生命危险,也要勇敢无畏,冲锋在前。

    过去10年里,党的二十大代表、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连长孙金龙从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基层带兵人,他所在的连队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专业更多了,作战协同更加灵活,实战能力也更强了。”与此同时,武器装备也在全面更新换代,90后、00后的官兵们,正在实战化练兵备战中加速成长。

    孙金龙斩钉截铁地表示,面对未来战场,面对使命任务,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敌对手。

    党的二十大代表、“土豆院士”朱有勇谈起了他和解决群众吃饭问题的故事。这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谦虚地称自己是一名驻村科技特派员。他注意到,村里脱贫摘帽以后,农民的口粮从粗粮换成了大米,但是村里没有水田只有旱地,为了解决吃饭问题,他们尝试“水稻上山”“旱地除草”等技术。

    “水稻上山”很受农民欢迎,朱有勇说,今年在当地推广了10万亩,他所在的村推广了405亩,最高亩产788公斤,最低630公斤,总产28万公斤。“我们村277人,人均超过了1000公斤,饭碗牢牢地端在了我们自己的手里。”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多科技创新。”朱有勇说。

    “党代表通道”上的故事里,闪耀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担当。王亚平说,我们时刻准备,为党冲锋,为国出征,飞得更高,飞得更远,用实际行动书写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本报北京10月16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张国 刘世昕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17日 05 版

成就彪炳史册 蓝图催人奋进
闪亮的奋斗故事折射时代新气象
奋进!在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