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万物并行而不相害 道并行而不相悖

——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有感

叶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18日   09 版)

    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要高举起迎接新文明复兴、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旗,把握住新人文主义的话语权,使冷战战略、冷战思维彻底成为历史,为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同时,也为中华民族赢得和延长实现伟大复兴的战略机遇期。天下为公的大同理念,是中国建构同心圆的共识基础;民族复兴的家国情怀,是中国调动积极性的情感纽带;不偏不倚的中道精神,是中国包容各种力量的方法原则;得道多助的政治理念,是中国汇聚人心力量的精神底色。

——————————

    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一个不仅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且正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上迈进的、有着14亿人口的中华民族,向世界发出怎样的呼喊?

    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申:“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国的主张和实践,体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强调的“万物并行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因为世界的普遍法则遵循着“和而不同”。

    “不同”何以致“和”?调和平衡,执“中”求“中”。“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

    “和而不同”这个哲学概念十分深刻又随处可见。“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君子可以与其周围的人保持和谐融洽的关系,绝不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是相互补台、好戏连台;小人则没有自己独立的见解,只求与别人完全一致,不讲求原则,并不能与别人保持融洽友好的关系。“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古写的篆文“比”字,象形两个人完全一样,只跟与自己要好的人做朋友,什么事都以“我”为中心、为标准。这就是典型的小人,不是君子。中国文化是君子文化,提倡“君子坦荡荡”“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人类现代化呼唤的时代精神,可以在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中重铸。这种重铸,既应该突出主导、主流,也应该强调和谐、合作,即应该“和而不同”,避免“同则不继”;应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但孰去孰留不能简单化。现实往往是“江南三月,杂花树生”,并非谁最美,谁就居于“至善至美”之不二法门;谁最“精”,其他的就皆在“去粗”之列;谁要存,就必争夺主位、排斥异端;谁有影响,就不断膨胀,甚至走向极端;谁最霸道,就可以确立和裁定“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的“规则”。

    中国人民崇尚“和而不同”“以和为贵”,当然也崇尚正义、不畏强暴。中华民族是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和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台独”势力胆敢以身试法,我们必将采取断然措施。外部势力胆敢玩火挑衅,我们必将迎头痛击。

    先哲罗素说过,“避免人类自杀之路,在这点上现在各民族中具有最充分准备的,是两千年来培育了独特思维方法的中华民族。”这种“独特思维方法”,就是仁者爱人,以和为贵,和而不同,众缘和合,天人合一,允执厥中。

    和而不同,不仅是中华文化蕴含的精髓,实乃遍布天下之大道。

    中国人民历经至少5000年悠久文明的洗礼,既自信自立,又谦逊包容。我们将继续按照自己的“独特思维方法”,沿着自主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并走得更稳、走得更好。同时,我们深知“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会更加看重“和而不同、众缘和合”,会更加努力借鉴一切国际上的有益经验和人类文明成果,在文明的交流互鉴中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承担起迎接人类新文明复兴、促进新人文主义的历史使命。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最突出的特征是充满不确定性,世界处在大变革的时代,动荡几乎涉及各个领域,构成历史发展的大趋势:

    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2022年仍然是全世界继续与疫情抗争的一年;

    全球经济走势的不确定性——世界经济脆弱复苏,面临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仍然较大;

    全球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当前地缘政治紧张,正处于冷战结束后的危机聚焦时段;

    全球气候变化政策协调的不确定性——国际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出现一些变化,最重要的变化就是某大国采取单边主义措施;

    全球治理体系调整存在不确定性——全球治理体系正步入调整变革期,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全球治理体系日益暴露出诸多弊病,深陷全球治理“赤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人类文明的交汇已走到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新时代对人本主义的呼唤,需要对传统人本精神予以继承吸收,发扬其积极成果又要革故鼎新。因为西方近代人本主义多强调作为个体的自由与权利,尊重人的本能欲望,虽然催生了迅猛发展的经济,也造就了极端膨胀的个人。面对第一次文艺复兴遗留下来的膨胀了的个人,新的文明复兴要建造和谐的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它既巩固了第一次文艺复兴人本主义积极成果,又要对其过分的运用有所克制。

    当西方文明以霸权的形式推行其价值观的时候,我们需要新型的人与社会的关系;当传统的工业文明发展导致生态危机的时候,我们需要新型的人与自然的关系;当西方文明过分强调物质、商业和市场利益的时候,我们需要新型的人与人的关系。这种新型关系的潮流,就是新文明复兴;这种新型关系的旗帜,就是新人文主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建设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华民族是富于人类正义心的伟大民族,中国是一个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贡献的国家,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要高举起迎接新文明复兴、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旗,把握住新人文主义的话语权,使冷战战略、冷战思维彻底成为历史,为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同时,也为中华民族赢得和延长实现伟大复兴的战略机遇期。

    中华文明深深融于中国人民的血液中,镌刻在中国人民的生命历程中,根植于中国人民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中。其生生不息、枝繁叶茂、百花齐放的秘诀,皆因有和而不同之“同”、美美与共之“共”。天下为公的大同理念,是中国建构同心圆的共识基础;民族复兴的家国情怀,是中国调动积极性的情感纽带;不偏不倚的中道精神,是中国包容各种力量的方法原则;得道多助的政治理念,是中国汇聚人心力量的精神底色。

    万物并行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这里蕴含着天下之大道。世界各国只有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叶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18日 09 版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万物并行而不相害 道并行而不相悖
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论方法论和实践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