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必将深刻影响世界、造福人类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外国青年中引发强烈反响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袁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19日   02 版)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20余位中外青年在全国青联国际部的组织下,参加“一起来看二十大”主题茶会活动,通过网络直播一同收看党的二十大。

    “什么是历史周期率?”“共同富裕和脱贫攻坚是什么关系?”“怎么有这么多穿民族服装的代表?”“二十大对留学生会有什么影响?”……外国青年一边听大会报告,一边向身边的中国朋友提问,交流即时的感受。参加活动的中国青年代表围绕二十大的重要意义、二十大代表的产生过程、二十大的主要任务等基本情况向外国青年作了介绍。当习近平总书记说到“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时,现场响起掌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少外国青年对此印象深刻。蒙古国驻华大使馆青年外交官特木林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的表态会给很多国家以安全感。”北京师范大学哈萨克斯坦籍留学生周安南感叹于中国对和平发展的一贯坚持,他说:“中国从来没有侵略过其他国家,这在当今世界大国中可以说是没有见过的。中国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希望所有国家都能向中国学习!”中国人民大学古巴籍博士生王少聪说:“我非常认同中国和平发展的理念。有的国家反复渲染‘中国威胁论’,但中国从来没有到别的国家搞政变,没有动不动就把另一个国家的领导人搞下台,或者因为社会制度、国家强弱不同就搞歧视,而是坚决反对霸权主义,我不明白(中国)为什么会成为威胁。”

    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成就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赞誉。北京大学土库曼斯坦籍博士生撒普尔用了3个成语来形容自己对中国发展的感受——显而易见、有目共睹、不言而喻。他说:“中国已经取得的发展成就是世界公认的,而比这更重要的是中国拥有可以预期的美好未来。前段时间我去了一次新疆,在那里我亲眼见证了什么叫脱贫‘不让一个人掉队’。我见到一个山东人在新疆帮助脱贫,一个地方的人去帮助另一个地方的人脱贫,这太不可思议了!”北京师范大学印尼籍博士生陈明亮感慨:“当今中国发展成就令世界瞩目,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长期在中国生活,不仅看到了中国的飞速巨变,更在耳濡目染中读懂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奥秘’——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北京师范大学印尼籍留学生丽雅的父亲是一名记者,当天正在人民大会堂参与二十大的报道。她希望中国的快速发展也能惠及广大留学生,让大家能够更好地在华学习、就业、发展。

    中国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也让很多外国青年印象深刻。北京大学乍得籍博士生托马说:“我非常赞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凸显了这一理念的重要性,也暴露出人类距离实现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还很远。我到中国快10年了,见证了新时代中国的发展与变化。中国不是独自发展起来的,中国发展依靠世界,也惠及世界。”作为北大留学生,托马还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留学生的回信中的话,“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他说:“今天和中外青年一起收看二十大,就是读懂中国共产党的最好机会。”北京大学土库曼斯坦籍博士生撒普尔提到,中国帮助土库曼斯坦建设了很多高速公路,帮助他的国家发展。他说:“中国是个可以信赖的国家。前些年国际社会都在讲‘碳中和’,但这两年因为疫情和国际局势,大部分国家不再讲了、退出了,只有中国没有放弃。中国有非常坚强的政策,值得信赖。”

    活动即将结束,但青年们的交流讨论意犹未尽。大家纷纷表示,将把在中国的所见所闻讲述给亲朋好友,为促进各国相知相亲、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青春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袁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19日 02 版

信任·信心·力量
习近平同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互致贺电
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必将深刻影响世界、造福人类
真理之光照亮复兴之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