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0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氢燃料电池车的春天到来了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27日   11 版)

    10月24日,丰田燃料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一期)奠基仪式在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据介绍,该项目将建设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线、检测线和研发中心,生产燃料电池系统产品,并进行燃料电池系统相关研发工作。按计划,该项目将于明年落成并正式投产。

    除了赛区内的各种设备、设施,2022年北京冬奥会还留下了诸多可加以利用传承的“奥运成果”。在出行领域,不仅京张高铁修建提速使沿途百姓受益,各类新能源车辆也在此次赛事交通服务中大放异彩,为未来绿色出行种下了萌芽。

    据了解,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共示范运行了超过1000辆氢能源汽车,并配备了30多个加氢站。面对接近零下30摄氏度的极寒,以及长距离、坡度大的严苛使用条件,这些印有FCEV标识的工作用车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而这无疑为氢燃料电池技术进一步加速推广打下了基础。

    10月24日,丰田燃料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一期)奠基仪式在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

    据介绍,该项目主体由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FCRD”) 、华丰燃料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FCTS”)构成,将建设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线、检测线和研发中心,生产燃料电池系统产品,并进行燃料电池系统相关研发工作。

    在奠基仪式上,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FCRD及FCTS董事长董长征表示,该项目是丰田在中国导入和推广氢燃料电池技术的重要战略举措。

    按计划,该项目将于明年落成并正式投产。FCRD及FCTS两家公司迅速投产运营,将有助于推动北京市氢能创新产业链发展壮大,同时助推全国氢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答好冬奥“附加题”

    记者了解到,FCRD由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丰田及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于2020年8月共同成立。FCTS则由亿华通和丰田于2021年6月合资成立。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丰田首次在海外成立氢燃料领域的研发和生产合资公司。

    “这里将是丰田氢燃料电池在中国市场的起步之地。我们要面向全国各地,努力推进氢燃料电池的普及,助力实现绿色出行和碳中和。”董长征表示,基于中国市场旺盛的需求,这两家公司的研发工作从成立之初就一刻不敢松懈。

    正如他所说,氢燃料电池的普及离不开志同道合的朋友,需要“不断扩大氢能朋友圈”,需要实现包括整车、FC系统集成、车辆运营、制/储/运/加氢等全产业链的上下游联动。

    据介绍,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首次实现碳中和的奥运会,所有场馆均由再生能源供电,所有新建场馆均采用新的绿色建筑标准。同时,北京冬奥会也首次实现了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全球最大规模的集中示范运营,为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创造了良好的“窗口效应”。

    据了解,丰田向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了247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其中,107辆柯斯达氢擎是丰田首次在海外研发生产的氢燃料电池车型。此外,212辆搭载了丰田·亿华通氢燃料电池系统的北汽福田品牌大巴,也参与了大会的服务保障工作。

    “这些车共同为科技绿色冬奥的成功举办献出了绵薄之力,也创造了中国首次大规模应用氢燃料电池车型的成功案例。”董长征告诉记者,北京冬奥会期间,这些印有FCEV标识的车辆成功克服了低温严寒、道路坡度大、高海拔等困难,累计运行距离长度可绕地球10圈。借助北京冬奥会的窗口,丰田的一系列氢能应用举措以及在京氢能事业的发展表现,得到了市场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事实上,自2019年起,丰田就在中国全面开启了氢燃料电池技术和产品的推广和普及,从产、学、研各个领域持续扩大、共同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的朋友圈,共同努力实现氢燃料电池技术的本土化研发,生产符合中国客户所需要的产品。

    独立汽车评论员白德认为,考虑到氢能源受到基础设施的制约较大,该类技术比较适合先用在商用车领域,再向乘用车领域推进。

    一方面,此前在商用车领域占据相当地位的柴油车清洁技术已经“见顶”,无法满足更高要求的排放标准和电动化趋势。另一方面,商用车大多载货量大、行驶距离远且使用频率高,受限于充电时长和续航里程的纯电动车很难满足其使用需求;而氢燃料电池技术的最大优势是续航里程高、加氢速度快,更适用于商用车市场。

    据了解,FCRD与FCTS推出的首款商用氢燃料电池系统产品TL Power 100、面向轻型商用车市场的TL Power 80均已投入市场。

    “这两款产品实现了业界顶级的高功率密度,以及3万小时以上的超长耐久性能。”董长征透露称,面对中国商用车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丰田将继续携手中国合作伙伴联合开发及生产,加速向市场推出功率更多元化、可靠性更高、寿命更长的产品。

    “目前,适合商用车市场需求的各类产品都在开发中。这些产品倾注了丰田长年以来积累的技术及生产经验,拥有业界领先的高性能、高品质。”他介绍说,丰田燃料电池研发与生产将基于环保理念,运用TPS生产方式打造智能化生产体制,具备灵活应对市场需求的能力。

    白德分析说,由于商用车与乘用车的使用场景天然不同,必须采用不同的技术路线和运营思路。同时,加速布局商用车赛道有利于加快完善加氢站体系,带动氢能产业整体发展,从而为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奠定更好的基础。

    商乘并举跨过规模化这道坎

    有人说,大型体育赛事撬动着整个社会资源,考验着社会服务,同时也会彰显各产业升级的重要性。

    在完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工作、实现二氧化碳减排113吨后,丰田与各相关方携手,共同推动丰田北京冬奥会官方用车的后续应用计划。

    其中,作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贵宾车使用的第二代MIRAI,将在北京、上海、广州、佛山开展包括短租车、网约车、专线巡游车在内的大规模示范运营活动。有分析认为,此举将为广大市民提供触手可及的氢能源汽车出行体验,让“奥运成果”体现更多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示范运营活动期间,丰田将与当地政府、氢能企业合作,共同推进70兆帕加氢站的规划和建设,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补齐基础设施这块“短板”。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北京冬奥会上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应用,对于此类产品而言是一次很好的试验,有利于改进产品技术。不过,从前些年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成功经验来看,必须要先有足够多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等配套设施才能跟上,如此才能进一步扩大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规模。

    近年来,在国家顶层规划的助推下,全国已有多个省市密集发布与氢燃料电池汽车相关的规划,并加紧建设推广应用示范区。与此同时,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城汽车等国内整车企业也公布了各自在氢燃料乘用车领域的规划。

    例如,按照《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到2025年,将建设各类加氢站70座,建设3-5家国际一流的创新研发平台,氢燃料电池车保有量突破1万辆。《北京市2022年能源工作要点》则提出,为了做好氢燃料电池车车用基础设施配套,北京市拟在“十四五”时期力争建成并投运加氢站74座,其中2023年前建成并投运37座。

    记者了解到,基于氢燃料电池技术和氢能在商用车领域以及在北京冬奥会实际应用的成功经验,丰田将进一步加速氢燃料电池车在中国市场的推广和普及。今年年底,首批50辆第二代丰田MIRAI将进口到中国市场,并通过广汽丰田渠道进行销售。这意味着丰田除了继续深耕商用车领域,还将加强氢燃料电池技术在乘用车领域的发展与应用。

    一位车企内部人士坦言,氢燃料电池汽车要实现规模化发展,首要问题就是降成本,而构建氢能生态圈还需要克服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的问题。毕竟,除了氢燃料电池和整车本身,制氢、运氢、储氢、加氢等产业链,均是氢燃料电池车商业化不可缺少的环节。

    电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故事证明,得益于制度优势、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强大的基础建设能力,一旦得到市场认可,形成规模化效应,“新玩意”都有希望培养出大产业。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董长征表示,眼下氢燃料电池汽车蓄势待发的状态,让他想到了十多年前的电动汽车。“当年,在普及电动汽车的过程中,也曾遇到过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如今,国内不少城市正相继推动加氢站的建设。未来,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27日 11 版

氢燃料电池车的春天到来了吗
自动驾驶距离大规模上路还有多远
中国首个“站城融合”枢纽 杭州西站开门迎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