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豹变

小镇青年“充电潮”推热县城共享自习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实习生 石鲜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28日   03 版)

    浙江省义乌市CoBooks共享自习室内,坐满了“充电”学习的年轻人。张宸毓/摄

    在不少人印象里,共享自习室的用户大都是考公考研的大学生,但在浙江省义乌市经营共享自习室的张宸毓却发现,利用碎片化时间来共享自习室“充电”的上班族或创业青年也越来越常见。

    一人一个格子间,配有小台灯和电源插孔,供应免费的文具、零食、咖啡,学累了可以在懒人沙发上休息一下……1年前,张宸毓把开在这个县级市的3家CoBooks品牌书店转型为付费共享自习室。开业约一年,这家共享自习室的微信打卡小程序上,排名榜首的单个用户学习时长已达到2380.7个小时,累计学习166次。

    CoBooks共享自习室万达店位于义乌市万达广场旁,周边有大量贸易、电商和直播公司。作为“世界小商品之都”,蓬勃的国际商贸和创新创业氛围充盈在义乌市的各个角落。2021年,义乌市实现出口3659.12亿元,同比增长21.8%,超210万种商品出口全球210个国家和地区。据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统计,截至2022年2月23日,义乌在册市场主体突破80万大关,同比增长14.22%,这意味着,每3到4个义乌市民中,就有1个是“老板”,多数创业者对于专业知识学习、创业培训的需求十分迫切。

    张宸毓观察到,除了考公考研的大学生,也有很多上班族或创业青年利用碎片时间来自习室自习,他们占到自习人群的三成。这些年轻人通常在下班后赶来,有的还来不及换下自己的工作服。在附近的贸易公司上班的周女士,每晚都会来这家共享自习室看书,备考技能资格证。交流时她说,“学习是一辈子的事”,让张宸毓印象深刻。

    CoBooks共享自习室刚开业时,李佩霖就成了这里的忠实粉丝。这个29岁的小伙子在义乌从事青少年音乐教学工作,没课时就“泡”在自习室,学习音视频剪辑、读一些人际沟通类书籍。最近,他在看瑞·达利欧的《原则》,里面讲到了为人处世、公司管理的技巧。“我每天工作接触的都是青少年,他们在不断地成长,我也必须通过学习跟上时代的步伐。”李佩霖最看重的,就是共享自习室浓厚的学习氛围。这时常让他想起在校园时,那种你追我赶的青春气息。

    “很多年轻人在就业及创业的过程中能发现自己的短板,产生看书学习的需求。”发现年轻人这种需求后,张宸毓还在社区书店举办过面向创业者群体的读书分享会。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共享自习室的消费群体主要是大城市的年轻人,而近年来,共享自习室下沉县城的现象也引发社会关注。

    来自甘肃省靖远县的黄旭,就是共享自习室下沉市场的受益者。“相对于大城市常见的图书馆、城市书房,小县城可以选择的学习空间要少很多。”从天津中医药大学毕业后,黄旭回到家乡成为公务员。前段时间,他在本地生活消费平台上搜了一家评价不错的自习室,“老板是个热情的人,屋里面养有很多绿植,还配有小型净化器,周末在这里读点散文,可以更好地调整工作状态”。

    和黄旭一样,江苏省宝应县的邵笑(化名)大学毕业后也选择返乡就业。为了更好地提升职业技能,工作之余她也想继续考证。“但县图书馆人很多,城市书房下午5点半左右就关门了,不太适合我们上班的人。”考虑到其他上班族可能也有类似的烦恼,不久前,邵笑和朋友在县里合办了当地第一家共享自习室。

    自习室位于主城区中相对安静的地方,吸引了不少客源。10月中旬时,这个月的座位就已被订满。邵笑粗略统计,来自习室的除了复习备考的大学生,还有近1/4的上班族。为了照顾到所有人的学习需求,邵笑把自习室的营业时间设定为24小时自助。顾客可以在微信小程序上预约下单,到达门店后在小程序上点击“开门”就能自动开门开灯。“一般的上班族会学到晚上10点,但有个别自由职业者,需要处理工作到半夜两点多。”

    家乡在山西省芮城县的宋涵韬,目前在广西大学经济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这两年,他发现县城的居民楼里开了两三家共享自习室。在他看来,共享自习室在县城的日渐火爆,也与当地公共文化服务不能满足年轻人的需要有关。过年回家,他也尝试去县图书馆学习,却好几次碰到大门紧闭。“图书馆里面经常有人办展、开会什么的,学习环境不够安静,还没空调。”无奈之下,他只能选择付费自习。

    今年8月,山东武城县的代梦筱看到县城之前开业的两家共享自习室,时常会出现一座难求的情况。于是,她也尝试开了家小型的共享自习室。

    “做自习室之前,我对比了其他城市的价格。我的大学舍友在淄博市的一家自习室学习,一天是18元,济南市那边贵的能到一天40元。”代梦筱认为,不同于大城市的高消费水准,推开县城自习室这扇门的年轻人,更希望价格低廉。最后,代梦筱定价为每天10元。目前她的自习室用的是熟人家的房子,在不用付房租的情况下可以做到慢慢回本。

    除了对价格的把控,代梦筱通过分发到朋友圈和同学微信群的调查问卷发现,大家在选择付费共享自习室时,80%的人都把“环境”作为首要的考量因素,包括自习室的空间布局、卫生和安静程度。

    近年来,我国通过建设覆盖县级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街道)文化站、农家书屋等,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供给。但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县级公共文化设施存在重建设不重管理的现象,开放时间不能满足年轻人的需求,导致利用率并不高。

    在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李仕生看来,共享自习室从一二线城市推广到县城,众多年轻人愿意接受这种“花钱买自律”的新消费模式,说明全民学习无地域之分。他建议,现有公共图书馆、城市书房、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要从以建为主、以藏为主向以用为主、以人为本的现代化管理思路转型,满足年轻人多元化的学习需求。同时,加强对共享自习室的引导和监管,使其成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有益补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实习生 石鲜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28日 03 版

小镇青年“充电潮”推热县城共享自习室
这些中医新生先学古籍修复
非遗蜀绣结合时代国潮,在青年手中焕发活力
微心愿
“温暖的BaoBao”用户供稿TOP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