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紧跟党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一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青报特约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0月28日   04 版)

    思想火炬,光耀新时代。坚强核心,领航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回顾总结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定了行动纲领。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大会和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顺应党心、民心,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

    青年命运,从来同时代紧密相连。青年工作,始终紧跟党勇毅前行。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全体共青团员的光荣政治责任。全团要迅速行动起来,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亿万青少年中入脑入心、铸魂育人,转化为紧跟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夺取新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精神力量。

    共青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是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坚定的自觉行动。党的百年历史告诉我们,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够攻克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回望十年,经历涉滩之险,战胜爬坡之艰,攻克闯关之难,思想就是旗帜、核心就是力量的强烈共识早已深深扎根于中国广袤大地上、书写在亿万中国人民的心坎里、镌刻进历史行进的史册中。新征程上,共青团作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要把忠诚核心作为共青团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把理想信念作为共青团最鲜亮的政治底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永远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共青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走过非凡十年,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中国人民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认识“人民至上”所蕴含的价值导向,“自信自立”所体现的精神特质,“守正创新”所标定的理论品格,“问题导向”所反映的唯物辩证观点,“系统观念”所代表的普遍联系方法,“胸怀天下”所坚持的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视野,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指引有14亿多人口的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从“现代化的迟到国”跃升为“世界现代化的增长极”,彻底打破“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激励我们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先进的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从“党的自我革命”到“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展现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远见和清醒,赢得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国人民衷心信赖,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回溯十年,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团结奋斗向前行。

    青年强,则国家强。共青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领悟、坚决落实党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深切期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呼唤新时代好青年,需要新征程突击队。党的二十大向广大青年发出了时代号召,对共青团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团要奋发做好青年工作这一战略性工作、扎实履行为党育人这一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实际行动,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又踏层峰辟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党的二十大擘画的新时代新征程宏伟蓝图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跟党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中青报特约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0月28日 04 版

紧跟党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把国宝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