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青书榜

中青阅读11月推荐书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01日   11 版)

    2022年11月读者投票最喜欢读的5本好书:

    《光明行——盲人张喜平的一天》(许海涛 著)

    《李叔同传》(汪兆骞 著)

    《朱永新谈读书》(朱永新 著)

    《熊猫小四》(叶广芩 著)

    《普罗米修斯已松绑》(陈希我 著)

——————————

    2022年11月评委团成员

    韩浩月 闫晗 张家鸿

    栏目主持:沈杰群

    《光明行——盲人张喜平的一天》

    评委点评:

    这是一部非虚构长篇作品,许海涛用作家的细腻与准确,还原出了张喜平每天所感受到的世界,那个世界的风声与鸟鸣,都有着清晰的轨迹与方位,那里里藏着张喜平坚定的信仰。盲人张喜平通过每天沿街叫卖鸡蛋,养活了一家人,也找到了自身的存在价值。以他一天的行走路线为轨迹,这本书写出这位盲人与社会产生的联系,写出了生活的滋味与生存的尊严。

    《李叔同传》

    评委点评:

    本书作者汪兆骞很早便接触到李叔同相关的信息,为李叔同立传作了很长时间的准备,客观记述了李叔同的童年、家庭、与父母亲的关系、爱情与婚姻生活等,呈现了李叔同作为普通人的喜怒哀乐。传记作者是在传统文化背景下,来对李叔同的一生进行刻画的,书中出现了大量的典籍故事、诗词名句,借助这些内容,把李叔同从传统走向现代,又从乱世走向宗教,给出了一个脉络和交代,如此,或可更为直接地去了解民国文人的精神与内心。

    《朱永新谈读书》

    评委点评:

    阅读需要方法,而阅读兴趣的培养,则是方法当中的方法,如果没有兴趣作为引导,所有的阅读行为,都会失去动力与新鲜感,本书作者作为“全民阅读”倡导者之一,30多年来致力于破解个人、家庭、学校存在的读书难题,因为本书是一本带有强烈“读书方法论”的著作,这本书不仅拴系着一名长期教育工作者对于阅读的深情,也洋溢着分享与推广的热情,书中出现了大量有益于培养深度阅读的人物、故事、著作等,这些如涓涓细流的细节,很容易打动并感染打算进入读书世界的人。

    《一个女人的故事》

    评委点评:

    《一个女人的故事》是今年诺奖得主安妮·埃尔诺对母亲和女儿、青春和衰老、梦想和现实的感人叙述。在母亲死于阿尔茨海默症后,作者开始了令人生畏的时光倒流之旅,她试图捕捉真正的女人,那个独立于女儿而存在的女人。她探讨了母亲和女儿之间既脆弱又不可动摇的纽带,将她们分开的疏远的世界,以及我们必须失去我们所爱之人这一无法逃避的事实。在这部平静而有力的致敬作品中,埃尔诺想要为她的母亲争取最大的公平:将她描绘成她自己。

    《熊猫小四》

    评委点评:

    《熊猫小四》是作家叶广芩扎根秦岭生活完成的深情之作。书中不仅有对秦岭高山、峡谷等自然之美的赞美,更是通过对大熊猫关爱有加的男孩汪汪、为熊猫的保护事业献出生命的大学生小周等形象的塑造,让读者深刻感受到秦岭人质朴、勤劳、善良、豁达、通透的精神气质,进而体悟到“万物和谐”的生态环保理念。

    《普罗米修斯已松绑》

    评委点评:

    《普罗米修斯已松绑》收录了陈希我四则中篇小说,每一篇读来都令人沉思动容。与陈希我过去的小说相比,这四个故事显得更为锐利,充满令人晕眩的锋芒。出于强烈的道德感和自省意识,松绑后的“普罗米修斯”们陷在泥淖之中,进退两难,陈希我把自己也置身其中,他的文笔具有鲜活的当下性,把正在发生的时事元素直接拉入文学作品当中,并未出现排斥反应,反而拥有了让人清醒的不凡质感。作为坚持个性写作的作家,陈希我也借助此书,体现出难能可贵的写作精神。

    《侯会给孩子讲中国古典文学名著》

    评委点评:

    四大名著与《儒林外史》是中国小说史的巅峰,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名片。如何让中小学生进入经典的世界,爱上名著?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侯会教授既懂经典又懂孩子,贡献出自己数十年的学术积累,用“导读”“速读”“精读”三重读法领着大家走进经典,读懂五大名著。好老师就像好导游,引导小读者更好地欣赏文字之美,更深刻地理解作者的文心,提升自身的美学修养及写作能力。

    《长安的荔枝》

    评委点评:

    一句“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引发了人们的无限遐想,但鲜荔枝的保鲜时限仅有三天,这场跨越五千余里的传奇转运之旅究竟是如何达成的,马伯庸就此展开了一场脑洞非常大的想象。长安城的小吏李善德,就接到了“烫手”的项目:要在贵妃诞日之前,从岭南运来新鲜荔枝。为了家人,李善德决心放手一搏:“就算失败,我也想知道,自己倒在距离终点多远的地方。”小说节奏感和画面感极强,对这位古代小人物的刻画,能引起今天我们的共情。

    《持微火者》

    评委点评:

    本书以生动亲切又锋芒毕现的笔触,勾勒生气勃勃的文学现场图景,为当代作家绘制群像。书中为一群作家提供了个性化的观察与描绘,发现闪烁在沉默文本里明亮迷人的微火,以及文字背后那些致力于改变和完善的心灵。

    《旅行中的生死课》

    评委点评:

    这本书是陆晓娅继《给妈妈当妈妈》后的最新力作,她在女性视角下,深刻书写旅行中的生命思考。作者60岁才开始海外旅行,不谈旅途中的美景与美食,不谈旅行中的辛苦与经验,从一页页的文字中跳脱出来的,是她在旅行中那些心跳加快的时刻,是她与一个个灵魂相遇时被激活的感受和思考。

    《打开的书也是漫漫长夜》

    评委点评:

    这是一本读书随笔集,也是本接近于笔记体的书,作者给42位世界著名作家进行了文字性质的“画像”,把自己的阅读,与作家作品、个人生活等等结合在一起,进行了一番叙述。这些对作家们的自传、日记、笔记等等进行解读与分析,其实都是在尝试做一件事情——把作家的身份还原为普通人,通过阅读他们的成长经历,分析他们的性格成因,寻找他们创作故事的秘密。

    《千与千寻官方艺术设定集》

    评委点评:

    宫崎骏代表作《千与千寻》的官方艺术设定集,讲述电影背后的灵感故事,尽展宫崎骏的创作理念和艺术追求,沉浸式体验《千与千寻》的诞生。无脸男的早期设定竟然是五彩斑斓的美男子?汤婆婆的构思来自废弃企划?过去的21年中,对于影片的讨论从未停止,《千与千寻》有极为丰富的精神内涵。

    宫崎骏说,《千与千寻》是一个女孩在“好人与坏人混杂的世界”中“修行、学习友爱与奉献并运用自己的智慧生存下来”的故事。最终她能突破难关,逃脱劫难,回到原来的生活中,并不是因为恶被消灭了,而是她获得了生存的能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01日 11 版

只念了一年半小学,秀英奶奶把河套平原写成书
丛林求生,总是需要奇迹
中青阅读11月推荐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