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学者看法

为文化自信注入当代青年的蓬勃力量

苏运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01日   10 版)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四个自信”是国家治理、民族复兴的心理支持,文化自信不仅关涉文化问题,同时也是社会、国家、民族的价值观念在人类实践过程中以自信形态的展开与呈现,表现为个人的价值取向、民族的精神状态、社会的伦理风貌、国家的软实力。

    文化的力量熔铸在时代青年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其功能与作用既表现在对意识形态的整合和价值体系的构建上,又表现在对青年思想、行为的引导和规范上。作为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当代青年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关键主体。

    当代青年要主动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涵养民族之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修身立命、经世济民的生存智慧与生命哲学,具有很强的文化弹性与适用性,在每一个历史时期都赋予中华民族以精神活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孕育的价值观念与道德规范,如和而不同、勤劳勇敢、自强不息、崇德向善、厚德载物等不仅适用于历史,而且契合当代,指向未来,其核心内涵不仅是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破解时代之困、纾解民生之忧、为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的底层逻辑。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不仅要传承与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要让世界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当代青年要主动继承与发扬革命文化,铸牢爱国之心。中国近现代史是一部苦难辉煌、可歌可泣的革命史,也是一部拼搏探索、顽强奋斗的青年成长史。革命文化的意蕴源流与价值目标,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高度的内在统一性。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探寻并书写了中华民族自立自强的精神密码,其最鲜明的底色是爱国主义。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无私奉献、敢于斗争、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应该成为当代青年的价值取向。

    当代青年要主动拥抱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敢为时代先。当前,我国综合国力和经济实力稳居全球第二。时代的变迁对文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继承了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和五四运动以来形成的革命文化传统、兼收并蓄和吸纳世界优秀文化成果,代表了当代中国的发展前进方向,具有鲜明的价值导向与广泛的精神动员力。当代青年应紧贴现实之需与时代之要,自觉建构起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价值体系,在新的历史发展征程中,担负起青春应有的使命与责任。

    自信是一种进取向上、健康乐观的情感认知、意识观念与能力、态度。当自信的对象指向文化,就构成了治国理政的重要精神内涵与心理支撑。人是文化自信实践的主体。文化自信体现为个人对自身文化的内涵、生命力、发展前途,尤其是对价值的肯定性体认。

    作为一种价值密码或民族基因,文化渗透于治国理政、经济建设、公民个人精神成长等各个方面。伴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综合国力的提升,文化自信已成为中华民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力量源泉和精神寄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过程中显示出突出优势,并对推进人类文明进步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健壮的身躯,更需要自信强大的灵魂和与时俱进的精神气质。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支撑起“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铮铮誓言的,应该是满蘸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家国情怀、充满青春朝气的一个个青春之子,他们心境澄明、心力茁壮,将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青春的不竭动力与文化担当。

    (作者系暨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暨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苏运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01日 10 版

伟大时代激荡起踔厉奋发的澎湃春潮
为文化自信注入当代青年的蓬勃力量
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