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做好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锦绣文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01日   06 版)

    近期,一套《锦绣文章:苏绣大师精品集》的出版引起众多中华传统文化爱好者的关注。该精品集以套装的形式展现,共14册,其中13册集中展现了13位具有代表性的苏州市吴江区镇湖、光福苏绣大师的精品力作及相关苏绣文创产品。该精品集还集中介绍、展示苏绣的基本针法与文化,成为传播苏绣技艺和文化的“宝书”。

    其实,精品集是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在2019年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苏绣)成功立项后,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教学并开展苏绣文化传承和推广的成果体现。

——————————

    深化协同育人的“镇湖模式”

    2006年起,学校与苏州高新区镇湖街道、苏州刺绣行业协会、苏州市镇湖绣品厂合作,开设苏绣班,定向招收三年制和五年制大专生。学校苏绣设计专业教师冯老师就在“苏绣班”中开展教学工作。她和苏绣大师们一起,开发德、技并重的课程体系,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看着一批批同学走向工作岗位,传承和创新发展苏绣技艺,她十分欣慰。

    学校5年制大专生张同学表示,初中毕业后,他们在学校逐步了解苏绣的发展、历史衍变及每个发展时期的典型作品、风格特色和技术水平。一段时间后,进入工作室开展丰富的苏绣实践训练,并在实践训练中进行苏绣的创新运用和表达,在针线飞舞中,体验了苏绣的文化之美、技艺之美、精神之美。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中华优秀传统工艺文化传承的专门学校。十多年来,学校一直致力于苏绣、桃花坞木板年画、玉雕等非遗项目的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工作,是国内一个以企入校的方式保护濒危非遗项目的高校。2015年,获得全国工艺美术杰出贡献奖后,学校也成为首批文化部非遗传承研培试点院校。刺绣班由刺绣大师领衔,与其工作室的绣娘技师和学校刺绣专业教师组成苏绣设计专业教学团队,培养苏绣创新人才,不断深化协同育人的“镇湖模式”。

    培养传统工艺的创新者

    学校的五年制大专生大多都参加“拜师仪式”。给师父敬茶、行拜师礼……这是他们之前从没有接触过的形式。在朝夕相处中,他们早已被刺绣大师身上散发的工匠精神等魅力所折服。教学过程中,华丽秀美的传统文化、尊师重教的礼仪传统早已深深烙印在每一位学子心里。

    学校与苏州高新区共建织绣班,组织拜师仪式,通过拜师结对,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和“高素质、精技能、懂经营”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使其成为新时代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工匠精神的实践者,传统工艺的创新者。

    学校致力于工艺美术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和文化传承,取得显著成效。镇湖和光福的刺绣大师们积极参加学校的苏绣传承基地建设,她们举办各类作品展,推广苏绣文化;带徒授艺,培养苏绣新人;指导学生社团,助力文化育人。

    《锦绣文章:苏绣大师精品集》就是这些合作的成果之一。精品集中展现了13位具有代表性的镇湖和光福苏绣大师的精品力作及相关苏绣文创产品,全面展示苏绣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之路,彰显了江南文化的深厚底蕴。

    出版《锦绣文章:苏绣大师精品集》,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苏绣)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学校传承和创新发展苏绣文化的重要举措,通过宣传和推广,让苏绣这颗“东方艺术明珠”更加的璀璨夺目、发扬光大。同时,学校形成以苏绣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为代表的“苏工美”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范式,为推进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谱写弘扬传统文化的“锦绣文章”

    学校依托手工艺术学院,建立“苏绣文化”传习所,通过大师讲座、专题研讨会等形式,邀请刺绣行业传承人为学生示范、传授传统非遗技艺丰富学生的苏绣知识和文化内涵,开拓学生的技艺和视野,提升学生对“苏绣文化”的认知度和责任感,帮助学生树立对传统工艺的文化自信和自觉。

    通过传承志愿者联盟,学校建立苏绣志愿服务基地,组建“苏绣文化”类学生社团,学校广泛开展具有“苏绣文化”特色的社团活动,丰富校园文化。此外,学校还建设苏绣实训基地,组织学生赴基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以此提升学生“设计文化”水平,促进传统工艺与现代艺术设计的有机融合,使学生在实践中理解“苏绣文化”精神,在实践中体会“苏绣文化”的魅力。

    结合学校毕业设计开放展示周和镇湖的传统刺绣艺术资源,学校举办“苏绣文化”体验节等特色校园文化活动,举办各级各类“苏绣文化”作品展览。通过各类活动,学校向社会各界展示苏绣工艺产品的独特魅力,传承和推广“苏绣文化”。同时,在校园文化环境建设中有意识地融入“苏作文化”元素,打造具有深厚人文底蕴和一流文化品位且“独具美院特色”的文化校园,形成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苏作文化”育人环境。

    学校党委副书记曹雪明表示,学校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苏绣)建设为契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建设和完善苏绣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自觉承载起文化传承使命,体现学校的文化担当。

    (信息来源: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01日 06 版

跨界融合 光伏“照亮”零碳生活
交通强国建设“提速” 让人民享有美好交通服务
做好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锦绣文章”
云南安宁:加速搭建招才引智“金字塔”
贵州丹寨:茶技培训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