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瓷都有个青字号创业联盟

年轻人为醴陵瓷业注入新动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01日   07 版)

    醴陵经开区中国陶瓷谷。视觉中国供图

    湖南醴陵市朝旭学社的青年创业者们定期组织学习交流。受访者供图

    机械、瓷泥、颜料、包装……湖南省醴陵市,一个年产值700亿元的产业集群悄然崛起。

    比较特别的是,醴陵的年轻创业者组建了一个联盟组织——朝旭学社。“瓷三代”“瓷四代”在这里互相交流参观学习,结合各自领域和专长,共同为企业、行业发展献计献策,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煎熬中,他们一起逆势前行:“瓷四代”李航摒弃传统家族式管理的弊端,引入职业经理人,2021年公司销售收入达到3亿元;85后黄刚努力开拓海外市场,并开办企业学院为企业培养人才;从事礼品陶瓷行业的张译方拓展大企业市场,参与文化瓷品的设计产销;李启刚开始琢磨用生物质能源来烧制陶瓷,实现成本和环境污染的双重控制。

    这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为醴陵瓷业提供了新动力。

    摒弃传统家族式管理

    醴陵当地,大多数耕耘在陶瓷行业的家族都会在下一代中选拔佼佼者成为掌舵人。

    李航家族的瓷器事业,传到他手里时,已是第四代了。

    和当地大多数作坊一样,李航家最早主要烧制陶罐和一些耐火材料,曾祖父李开田曾担任当地陶业协会会长,家的后院一座窑炉依山而建。新中国成立后,企业公私合营,李航的祖父李文远改任会计,改革开放之时,祖父带着5个儿子贷款将原来企业承包下来。

    20世纪末,他们开始转型做陶瓷酒瓶,企业定名“湖南新世纪陶瓷有限公司”。最红火时,每年销售收入增长40%,企业员工达2000多人。

    2013年后,酒业的残酷竞争让上游的“新世纪陶瓷”遭遇危机,2014年,年销售额急剧下降。李航的父亲、公司总经理李雪决定抛弃一些比较落后的生产线,调整业务结构,专注做中高端的酒瓶。2019年李航读书归来,公司年销售收入已达1亿多元。

    李航本科为财务管理专业,在伦敦攻读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入职公司5个月后,被安排分管销售。视野开阔的李航认为传统家族式管理在企业做大后弊端显现,应该让职业经理人员介入公司发展。在父亲支持下,他引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之一的金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加盟。该集团负责人吴向东掌控10多家酒厂,为他们带来众多客户资源。

    新冠肺炎疫情煎熬的3年中,此举给新世纪陶瓷的发展提供了保障。2020年,公司销售收入达到两亿元,2021年达到3亿元。

    逐渐地,公司生产及财务负责人也换成了外部引进的职业经理人,企业的管理也更加规范。

    “我们公司有1500人,产值只有3亿元,人均劳动效能还是很低。”李航说。他计划通过产线自动化提质,这样一线员工可以减少4成左右。

    团醴陵市委副书记钟昊扬介绍,醴陵当地的一群青年创业者,组建了朝旭学社联盟,他们之间多为同学或者父辈相熟,虽大多在陶瓷行业里求发展却不内卷。为了学习和互助,几十个创业者经常聚会,分享自己的创业心得,去各个企业互相交流参观。李航和其在公司负责研发工作的堂哥也在其中,彼此交流中,获益匪浅。

    培养人才、带产品出海

    湖南醴陵华鑫电瓷总经理黄刚是朝旭学社的创始人之一。他是85后,2009年大学毕业后选择回乡加入华鑫电瓷。

    这家建立于1985年的电瓷厂几经沉浮,在现任董事长石军生的带领下逐步走出困境,并改制成为股份制公司,主攻电力行业的空心陶瓷绝缘子。2009年,该企业的这一单品做到了3亿元的销售收入。也就是在这一年,黄刚开始进入企业实习。他搬过泥巴,修过坯,后来当了负责生产调度的总计划员,经过一路摸爬滚打,他擅长营销的优势很快显现。

    彼时,中东地区一家互感器工厂的老总慕名打来电话购买产品,但公司大部分员工因外语不熟练都不敢接活,也担心万里之外的客户靠不住。黄刚凭借自己的优势拿下了这个订单,并将这家中东企业发展成为华鑫电瓷维系了11年的大客户。

    2013年,黄刚抓住“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与伊朗一家互感器公司多次沟通,先后组织6批伊朗相关企业团队来中国考察,为国内相关企业牵线搭桥。过去11年间,黄刚多次拜访伊朗、土耳其、俄罗斯和印度等“一带一路”国家的客户,成功叩开多个国际知名电器公司的大门。

    2021年,华鑫电瓷空心陶瓷绝缘子被工信部遴选为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但这位年轻的CEO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他们想走得更远。为了弥补品种单一的结构缺憾,黄刚主导产品研发,从空心陶瓷绝缘子开始延伸,向特高压、磁悬浮方向进军。现在已经斩获千万元订单,并打开了巴基斯坦电网市场。在“一带一路”上的成绩让黄刚荣膺“湖湘最美丝路青年”称号。

    黄刚最看重的是人才的培养。之前,公司800多名员工大部分都是当地农民,黄刚认为提升员工的知识能力是当务之急,在出任公司总经理后,他开办了当地第一家企业学院,公司与湖南工业大学合作,对员工进行为期两年的培训,员工经过相关考试后可获得专科文凭。数年中,100多名员工毕业,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

    黄刚还非常看重科技前沿的讯息,率队前往华北电力、长沙理工、武汉理工等高校走访学习。他招募了一波年轻人拟在美国中东等地开办分公司让产品出海,并设置检测事业部,准备将此拓展为新渠道。

    在带领企业二次创业中他意识到,当地很多创业者,尤其“瓷三代”“瓷四代”,不论从海外归来还是国内大学毕业后回到企业,都面临一个与企业员工和外界环境沟通、融合的过程。“最初会很孤独,没有朋友,工厂的管理人员不敢带你,父辈又没时间领路,但你想学东西,想去做生意,想去管理企业,这是很多创业者经历过的痛苦。”黄刚说。于是他们想到了抱团——成立一个能够互相学习、推进事业的组织。2013年,黄刚和一拨青年创业者组建了朝旭学社,一起学习、交流,或是共读一本书,或是就一个关于企业管理的话题进行探讨,以交流和分享搭建起了一个共同进步、合作共赢的桥梁。

    革新的推动者

    几次参加朝旭学社的交流后,从事礼品陶瓷行业的张译方深感在企业管理方面理论基础薄弱,她在考虑进修深造,加强内功,时代所需,转型也迫在眉睫。

    张家的陶瓷创业也是持续了4代。其父在国有瓷厂干了10年后被委派到北京办事处任销售经理。2005年,由于种种原因企业停产,张译方的父亲带领一帮下岗的同事创办了振美陶瓷,继续研发礼品陶瓷。数年后,他们的系列产品走进了人民大会堂,成为国宴专用。

    2009年醴陵当地引进了一个知名的大酒店,振美陶瓷在一楼安排了一个100平方米的瓷器展示平台,这是他们开始市场化的尝试。2013年,逐步发展壮大的振美陶瓷搬迁到工业园区内。

    从湖南师大工艺美术专业毕业的张译方先在公司做了半年销售,工厂搬迁后接管生产,“名义上是管,更多的是和很多老师去学习各工种的技术,熟悉工艺流程,找出产品缺憾再改变”。其间,他们设计的一套万紫千红礼品瓷,2015年被首都博物馆永久珍藏。

    疫情发生前,公司年产值在三四千万元,高端礼品产量不大,基本都是高级工匠们手工精品制作,难以大规模自动化生产。面对疫情的影响,振美陶瓷开始主动转型,拓宽企业市场,参与文化瓷品的设计产销。

    朝旭学社的成员之一李启刚也一直在探索转型之路。9月16日上午,他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他家几代人一直在研究如何改造设备、降本提效,他主张在降本的同时还要节能环保。

    小时候李启刚家的作坊是做艺术类瓷品的,1993年前后开始为国内外输变电行业高压开关厂家和电力、电网公司提供不同电压等级和强度等级的瓷绝缘子。当时仅6岁多的李启刚也时常帮忙背料码货,彼时的窑炉以烧煤为主,后转为烧重油、烧液化气,陶瓷的品质逐步提高。2010年李启刚大学毕业时,当年的小作坊已成为年产值上亿、近500名员工的阳东电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经过一年的下基层历练后,李启刚开始琢磨用生物质能源来烧制陶瓷。他认为,农林产业剩余物的处理一直是一个难题,如果将其利用以替代天然气,不仅节约成本也符合国家“双碳”要求。现在公司三个厂区中已有一个在使用生物质能源。

    此外,以瓷泥为原料的电陶瓷产生的废品以往都是扔掉填埋,如今通过配方改造,将烧废的电陶瓷重新打成粉料再利用,实现了节约成本和减少污染的双赢。2019年,阳东电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获评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去年公司电瓷产品总营收1.6亿元,外销2000多万元,今年的外贸出口预计能达到3000多万元。

    团醴陵市委书记胡小庆说,醴陵的青年创业群体学习互助氛围浓厚,朝旭学社里不仅仅是陶瓷行业的青年。近30个年轻企业家组建了当地颇有活力的圈子,解决在创业路上遇到的困惑,也为地方经济,尤其是瓷业发展起到了“聚变”的作用。2021年,醴陵市地区生产总值达825.2亿元,其中陶瓷产业产值增长18.1%。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01日 07 版

“反向海淘”火了,跨境电商迎来新风口
00后“芒果销售天团”课余直播带货5万斤
瓷都有个青字号创业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