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2022“国风大典”演绎东方之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01日   04 版)

    近日,由抖音和巨量引擎共同主办的“2022国风大典”圆满落下帷幕。200余名国风明星、红人在江苏常州·东方盐湖城,共同演绎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传统文化视听盛宴。趟过时间的漫漫长河,这场“国风大典”在赓续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在用锦绣国风绘制“中国梦”,将跨越千年时光传承至今的文化力量展现在我们眼前。

    打造国风圈超级IP,线上线下赋予传统文化新活力

    历史的长河静静流淌,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不断与时俱进,这其中也离不开肩担传承重任的榜样力量。

    今年,国风冠名海俪恩、国风伙伴迷奇、官栈花胶携手15家汉服品牌倾力加盟。在线上举办的“国风焕新夜”上,一众明星大咖化身“国风星尚官”闪耀集结,聚焦“国风”与“国潮”,共同演绎千年汉裳之美。他们或是一袭红衣,手持琵琶,明艳动人;或是一身侠气孤傲,鲜衣怒马……在这场汉裳大秀上,既有古典韵味的传统服饰,也有融合现代审美的国风服饰,谦谦君子与俊俏佳人的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间,都萦绕着典雅气息,令人陶醉。

    在汉裳大秀之外,众多国风音乐人以及国风星推官还带来包括古风歌曲、民族舞蹈等多元化表演。无论是国乐风华的悠音雅韵,还是音乐表演《柳叶刀》舞台上展现出的一位少年英雄的江湖世界,“国风焕新夜”创造性地将汉裳、戏曲、古典舞等进行大胆融合,通过不同表现形式尽数展现国风的多种面貌,为大家呈现出了一场极具文化深度、跨界创新与情感共鸣的视听盛宴。不少网友在感叹国风之美的同时,也表示正是因为这样惊艳的演绎,让他们在追忆这段波澜壮阔、气势磅礴的历史史诗之际,开始关注国风文化与中国传统服饰,从而激发了每个人与传统之美的共鸣,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

    在线下举办的国风市集同样趣味多多,市集内分五大美陈点,商家展区,导引、导览陈设其间,多样化打卡玩法串联整场。走入东方盐湖城景区,好似叩响了千年古城的门环,四处可见身着传统服饰、步履翩跹的游人,还有百位红人大咖游园,让人实现一秒穿越古今,享览繁华胜境!

    国风市集集逛、展、赏、玩于一体,投壶、套圈、猜谜等活动分布园内各个位置,优秀的非遗技艺展示琳琅满目。在民俗展览、美学鉴赏、互动体验等多元形式中,游客们积极参与一同感受国风文化,在不断的感知中,大众对国风文化之美逐渐有了新体悟。在活色生香的国风市集里,沉淀着悠远的东方哲思。

    同时,“国风大典”也在抖音站内搭建了游园会式的线上空间,让网友在云上游园会中,一站式认识到中国传统美学和独特的文化魅力。活动释出之际便反响热烈,站内外数百位国风、美妆、摄影、娱乐等各类博主纷纷参与到线上互动中。截至目前,活动主话题#国风大典#在抖音站内有23亿+次互动,互动小程序访问量超250万,在微博端超3.5亿次互动,进一步推动国风快速出圈。

    此外,“国风大典”在线下还开启了多城霸屏模式。活动覆盖至北京、广州、南京、西安、杭州、上海六座城市,在密集覆盖与持续刷屏中,推动全域人群感知,共同参与到国风文化的建构中。

    以传统内核拥抱时尚青春

    近年来,国风文化焕发新生,国风之美也在大批年轻人中备受推崇,并逐渐成为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作为国风江湖的超级IP,在连续三年的打磨探索中,“国风大典”持续对传统文化秉持创新性传承的态度,选择契合年轻群体需求。除了在审美层面上运用年轻潮流之势多元化展现国风之美外,“国风大典”深耕价值与情感,以国风文化带来积极情感体验,引发民族自豪感,实现更深层次的价值认同。

    今年已是“国风大典”的第三届,其凭借在形式、内容等多方面的创新和巨量引擎传播矩阵与流量势能的加持,不断地衍生出了全新的多样态内容与价值。一个国风领域的头部内容IP,正在释放出它的巨大能量。“国风大典”的“三年一剑”,除了营造更为浓厚的站内国风文化氛围外,也极大丰富了视听形式,拓宽了国风的表达边界,推助国风文化不断实现破圈传播。而其所构建起的内容“引力场”,也为众多品牌找到了“同路人”,共同为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新能量。

    千年风华、东方之美,“2022国风大典”的结束亦是新的开始。

    (信息来源:今日头条)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01日 04 版

一堂行走的“大思政课”
江苏宿迁:电竞酒店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
第五届会稽山讲坛暨第十四届文化中国讲坛将开幕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举办
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
韩国哀悼踩踏事故遇难者
2022“国风大典”演绎东方之美
全球青年发展行动计划暨全球青年气候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