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重装铁拳”

夏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03日   08 版)

    重型装备从运输机上呼啸而下。夏澎/摄

    伞兵从运输机尾门跃出机舱。陈立春/摄

    不久前,空降兵某旅一场跨区空降战术演练在某训练场打响,一件件重型装备和数百名伞兵从天而降,直插“敌”要害……作为首个列装空降战车的机械化立体攻防作战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该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始终瞄准强敌对手抓实练兵备战,不断强化首战使用、建制规模使用、全域多方向使用的作战理念,大抓核心作战能力建设,全面锻造远程空中直达、跨域重装突击的空降“重装铁拳”。

    突破训练瓶颈

    盛夏,空降兵某旅一场进攻战斗在某模拟训练场激烈展开,官兵们依托实案场景,围绕夺控重要目标展开专攻精练,现场硝烟味十足。

    “训练环境与战场环境相似,战术背景与战场情况关联,这样的训练就像打仗一样!”走下训练场,该旅某营营长李玮国感慨不已。

    在李玮国的印象中,以往组织战术训练,堆上几个靶标,指定几个目标,训练即可展开。由于训练环境与作战地域不够相似、进攻目标与真实敌情不相匹配,极大地影响了训练质效提升。

    “训练是战争的预演,如果日常训练与战场贴得不紧,将来打起仗来势必吃大亏。”该旅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坚持以实案课题为牵引,加大作战对手研究,积极探索实案场景训练模式,打通从训练场到战场的“最后一公里”。

    训练中,他们对照实案中作战地域的地物地貌,通过场地位移的方式,将街区、防御工事等典型目标等比例搬到模拟训练场,组织官兵在实案场景中展开训法打法研究,逼真的战场环境和战术背景让训练犹如打仗一样。

    李玮国欣喜地说,如今的训练早已不是堆几个目标、冲几个山头那么简单,而是基于作战对手的提前预演,每训一次,就离战场更近一步。

    实案场景训练模式是该旅坚持以战领训、破解训练难题的一个缩影。为解决兵力投送方式单一的问题,该旅积极探索兵力投送新模式,充分借力社会资源,为战时高效顺畅投送兵力积累了宝贵经验;为解决夜训质效不高的问题,该旅在空降兵部队率先走开“夜训周”和“夜训日”训练模式,部队夜战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该旅着眼新的使命任务,大力推进作战训练一体化,数十项制约训练水平提升的难题得到破解。

    作为以伞降和重装空投方式投入战场的作战力量,该旅始终把提升空降空投效率作为战斗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次演练中,他们按照建制单位实施架次编组,因投放链条过长,制约了部队集结速度。由于空降着陆初期是部队最为薄弱的时期,如果收拢集结过慢,极有可能遭敌攻击。

    为破解这一难题,该旅组建攻关小组,创造性地提出“分段编组伞降”新模式,新的编组方式虽然解决了投放链条过长的问题,但让空投风险随之增大。

    “风险再大,也要为战斗力负责!”党委一班人态度坚决,他们随即围绕新的编组方式展开试训试跳,最终成功运用到空降空投训练中。

    在该旅,像这样的改进还有不少。据了解,为提升空投效率、降低空投风险,该旅先后研制出中件装载平台、双路离机信号控制器、红外线水平仪等多型辅助器材,并在尾门双路离机、高原实装空投等领域实现突破。

    拓展能力谱系

    6月下旬,一场跨昼夜集群伞降任务在某空降场展开,千余名伞兵在暗夜掩护下从天而降,成功夺取既定目标。

    “跨昼夜伞降对于我们来说已是常态。”该旅领导介绍,现代空降作战更加注重隐蔽性和突然性,作为遂行特殊任务的特殊力量,必须具备全天候全时域作战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该旅瞄准全天候作战能力,不断深化拓展能力谱系,加大暗夜、拂晓、黄昏等特殊时段伞降训练力度,部队全天候作战能力提升明显。

    2016年夏天,该旅首次整建制赴西北高原驻训,面对低压缺氧的环境,无论人员还是武器装备,均不同程度出现“高原反应”。

    “发动机动力下降明显,火炮弹着点产生偏差,官兵们身体出现不适……”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该旅领导至今记忆犹新,“作为全域作战力量,如果不能适应作战环境,能打胜仗就无从谈起。”

    为了让人员和装备尽快适应高原环境,他们一方面制订抗缺氧训练计划,一方面对武器装备展开效能验证,收集整理各类作战数据,并总结出一套适合高原地区的训练方法。

    随着装备动力越来越足,火炮打得越来越准,官兵们跑得越来越快,该旅征战高原的底气也越来越足。

    2020年夏天,经历调整改革后的该旅再次登上高原。虽然早已没了4年前的不适应,但新的更大的挑战随之而来——完成某国产大型运输机高原地区空降空投任务。

    “海拔高了、机型变了,投放流程、装载位置都会发生变化。”当这项任务交到自己手里时,作为该旅空降空投领域的“兵专家”,一级军士长秦扬感到如山压力。

    “新机型高原空投,不仅事关飞机的安全,更是关系到单位新体制下战斗力建设大局。”秦扬说,他们第一时间围绕投放流程、装载位置、牵引伞抛出机构可靠性等展开研究论证,最终成功攻克多项难题。

    1个月后,一场空地一体演练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打响,数架某国产大型运输机成战斗编队飞临空降场上空,伞兵们按照既定方式从飞机上勇敢跃出机舱,而后数辆战车从飞机尾门呼啸而出,平稳降落到预定地域。

    某国产大型运输机高原地域空降空投的顺利实施,标志着该旅成功突破高原训练瓶颈,远程战略投送能力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该旅着眼提升全域作战能力,先后将部队拉到高原、戈壁、丘陵、草原等地展开实战练兵,成功实施不同地形、不同海拔整建制空降空投,积极探索不同地域战法打法,成为突破不同时段、到达一切地域的“铁甲天兵”。

    强化联战联训

    7月下旬,一场全要素战术演练在鄂北山区打响,面对复杂“敌情”,空降战车群在侦察、电子战等力量的支援配合下,一举夺取重要目标。

    “如今的战场早已不是单打独斗就能取得胜利的,我们必须融入作战体系,发挥联合作战优势。”该旅领导介绍,体制编制调整改革以来,面对新的指挥关系、体制编制和使命任务,他们以参加联演联训为契机,积极融入战区作战体系,全面锤炼部队联合制胜能力。

    打赢联合作战体系下的现代战争,该旅从打响指挥员思维理念战开始。他们以指挥员集训为契机,组织指挥员深学联合作战理论、深研联合作战机理;结合实案任务准备,按照战斗编组制订联合作战方案,对照实案特情展开联合作战实兵推演,不断强化指挥员联的思维、合的意识。

    2019年9月,“中部-2019”联合军演在俄罗斯奥伦堡州拉开战幕,这是该旅调整改革后首次融入战区作战体系参加多国联演,其目的就是检验新体制下的联合制胜能力,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为了抓住难得的练兵机会,旅领导带着参演官兵认真研究任务,细致展开准备。他们通过参与联合制案、联合筹划和联合兵力行动,深入探索多国部队、多军兵种联合作战战法手段。

    正式演习当天,参演官兵利用地面炮兵和航空兵火力打开的战场间隙,采取重装空投和集群伞降的方式,在地面反击集群右翼实施立体空降,而后对迂回之“敌”展开攻击,整个联合行动让参演官兵收获满满。

    载誉归来,该旅参与联合实兵行动的步伐再未停止。他们千里拉动至沿海展开联合实兵对抗演练,整建制机动至草原与多军兵种展开联合夺控要点行动……每参加一次联合行动,融入联合作战体系就更深一步,联合作战能力就更上一个台阶。

    去年8月,该旅部分官兵参加“西部·联合-2021”演习,并担负战役军团内空降夺控要点任务。

    为了充分发挥联合作战体系下空降机步力量“跨域重装突击”的兵种优势,他们嵌入联指相应作战席位,同步参与战区联合制案和联合作战行动,并围绕网系构建、火力支援、情报共享和引导打击等,积极开展专项协同和编组联训。

    实兵演练打响后,他们通过与炮兵群、空中作战群、陆航作战群等群队密切协同配合,向“敌”纵深快速穿插,实施围堵截击,不仅检验了空降战法打法,也有效地锤炼了部队联合作战能力。

    近年来,该旅通过参加联演联训,学习借鉴先进作战理念,展开联合筹划指挥、联合火力打击、联合协同保障等难题攻关,“铁甲天兵”已然成为联合作战体系下的空降“重装铁拳”。

夏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03日 08 版

“重装铁拳”
最自豪的事
用青春点亮“理论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