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用青春点亮“理论之光”

白剑 于正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03日   08 版)

    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活跃着一支“理论之光”学员巡讲小分队,备受官兵好评。图为小分队队长汪龙欣(右二)带领学员骨干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王泽曦/摄

    “中国式现代化的英语是Chinese modernization……”金秋时节,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校园里,一支“理论之光”学员巡讲小分队正带领学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运用“汉+英”双语模式领读的,正是小分队队长汪龙欣。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汪龙欣带领小分队成员交流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心得、开展党的二十大双语热词讲解活动,同时制作党的二十大双语金句微短片、打造 “钢铁运输线”品牌特色沙龙,一系列富有军交特色的双语理论宣讲小活动,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独特的风景线。

    作为小分队的创始者、带头人,这些年汪龙欣将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营养剂”“动力源”,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军校学员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刻理解与情感认同。她召集学员自发组成理论学习小组,主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积极讨论学习体会,深刻领会内涵要义,再用兵言兵语将理论知识传递给身边战友。

    作为一名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特等奖的“学霸”,汪龙欣在学习过程中产生了结合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和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目标,将英语元素融入宣讲过程的想法。她创办起特色品牌英语沙龙,带领队员们查阅专业刊物,广泛搜集资料,整理相关素材,还特意向专业教员请教,最终将理论知识学习采用英语阅读和宣讲的方式呈现出来。

    宣讲的选题由“理论之光”学员巡讲小分队骨干成员共同讨论确定,他们都是在校学员,身在兵中、了解兵情。小分队的理论宣讲,既讲理论知识也讲亲身体会,其中英语元素的融入最让战友感到新奇有趣。如今每周第二课堂活动时间,汪龙欣和队员们都会举办英语沙龙,与大家一起分享理论学习心得。一些曾因性格腼腆“不敢开口”的学员因为参加讨论,口语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表现也愈发自信。

    “大家的学习热情非常高,我会教大家一些专业术语的翻译和表达技巧,和大家一起翻译外军情报开展强敌研究,在辅助别人学习的同时自己也加强学习。”汪龙欣说,沙龙的氛围轻松愉快,大家在不断学习中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开阔了视野和思维。因此,小分队的宣讲活动吸引了不少“粉丝”主动申请加入宣讲。

    除了课堂和俱乐部,汪龙欣还带领小分队将宣讲开展到训练一线。在军用车辆驾驶课教学中,她结合自己作为全军首批军事物流专业女学员的亲身经历,深情讲述近年来部队的发展变化,让官兵真切感受到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快速发展,从而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

    叉车实操课课间休息的空当,也是汪龙欣宣讲的好时机。一次她突然兴冲冲跑到战友面前,直呼自己刚刚在听教员讲授操作口诀时,想到了一个用英语记忆口诀的好办法。随后,汪龙欣用诙谐生动的语言,向战友演绎了谐音和字母组合记忆的新方法,赢得战友们的点赞。

    在汪龙欣看来,只要想讲便处处是讲台。正课课间、军事训练的间隙、饭后休息的聊天……只要有了灵感,她都会与身边同学分享。渐渐地,战友们都爱聚在她的身边,宣讲小分队的听众不断增多。

    在学员队,汪龙欣带领的小分队是有口皆碑的“理论辅导员”。他们20余次深入各班排,诵读10多部理论著作,写下10余万字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

    作为小分队的创建者,汪龙欣常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她和队员们坚持把自己的所思所想与战友分享,用自身学习的热情感染身边战友。汪龙欣曾遇到过一位学员,入学一年多仍迟迟无法融入部队生活。他性格内向不善言辞,又因体质偏弱导致军事训练成绩不佳,加上多次英语四级考试未通过,多重压力导致他有些郁郁寡言。注意到这一情况后,汪龙欣悄悄将一次宣讲的主题改成了“我的苦恼事儿”专题。

    宣讲中,汪龙欣先从自己入学入伍之初面临的困难问题谈起,讲述了自己如何通过理论学习带来思想蜕变,坚定从军报国理想。随后,她邀请几位平日里开朗活泼的战友,请他们分享自己是如何应对生活中的挫折的,最后再请这位不爱说话的战友上台发言。有了前面战友讲述的铺垫,这名战友终于放下心理负担,把内心的苦闷一股脑讲了出来,大家一起帮他想办法、出主意。

    后来的几次宣讲和沙龙,汪龙欣都特意邀请这名战友加入,和小分队成员一起练体能、学英语、比演讲。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后,这名战友不再沉默寡言,开始慢慢融入学员队大家庭,思想转变带动他的学习成绩也稳步提升。

    在学员队干部王军看来,“理论之光”学员巡讲小分队发挥了大作用。他们带领学员追赶理论前沿、涵养理论根系,担任“理论辅导员”的同时,还扮演着队内“心理辅导员”“英语小教员”的角色。“在巡讲小分队的典型引领下,大家信念坚定,踏实肯学。精武强能、矢志打赢的劲头在我们队蔚然成风,全队整建制英语四级过级率由70%攀升至98%。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他们功不可没。”王军称赞说。

    “星火可以燎原,我们的小分队很小,但我们传播的理论之火很大。”小分队成员蒋福说出了全体“理论之光”学员巡讲小分队成员的心声,“我们会努力用行动影响更多学员,将青春‘小我’融进强军‘大我’,蹚出一条拥有自己特色的理论引领青年学员互助成才之路。”

白剑 于正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03日 08 版

“重装铁拳”
最自豪的事
用青春点亮“理论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