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共青团中央关于全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07日   01 版)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群团处,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团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更好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紧跟党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要求,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在全团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共青团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用新时代10年的伟大成就鼓舞青年,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激励青年,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二、准确把握全团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目标要求,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少年中入耳入脑入心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统筹当前和长远,明确目标和任务,结合共青团实际和青少年特点,遵循规律、把握节奏、突出重点,有序有力推进。

    在推进阶段上,从大会闭幕到明年年中是全团集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期,具体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大会闭幕至11月下旬,以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为主要任务,围绕“五个牢牢把握”,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领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深刻领会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和对青年工作的战略关注。第二个阶段为11月底至明年1月,以转化落实大会部署为主要任务,对标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部署,理解团、青、学、少工作的结合点,加强研究思考,形成工作大纲。第三个阶段为明年1月至明年年中,以全面推进落实、谋划长远战略为主要任务,在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基础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谋划工作方案,把各项学习研究成果全面反映到团十九大部署安排上。各地各系统团组织要把落实上述各阶段任务与落实既定工作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协同推进。

    在目标任务上,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干部特别是专职干部,要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及此后相关会议、相关活动的全部材料,全面理解和掌握大会精神和战略安排,深刻领会大会对党的青年工作的战略性要求,具备面向青年宣讲和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中的团员,要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为主,延伸阅读《辅导读本》、《辅导百问》等材料,比较深入地理解大会精神和战略安排以及与个人职业领域相关的重大论断,激发岗位建功的持久动力。大学生团员,要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为主,比较深入地理解大会精神和战略安排,对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等重要概念和教育、科技、人才等相关论断有深刻认识,树立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职业观、事业观。中学生团员,要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中的重点内容为主,突出成就教育,精选大会相关新闻报道辅助学习,校准人生成长航向,树立远大理想。组织带动社会领域青年以参加基层宣讲和学习融媒体宣传产品为主,充分认识新时代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了解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增强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主动精神。少先队员,要以聆听领袖故事、寻访伟大成就、畅想美好未来、争做时代新人等活动为主,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戴、对新时代伟大成就的自豪、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前景的向往。各级团组织要带动青联、学联学生会、团属青年社会组织,针对各自成员和所联系青年群体,结合相应特点,确定学习目标任务,推进学习宣传贯彻。

    三、认真抓好学习教育,切实提升针对性、实效性

    全团要从实际出发,注重发挥组织优势,广泛发动基层,着眼普遍覆盖,创新方法手段,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不断走深走细走实。

    1.开展组织化学习。充分运用近年来组织建设成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检验和推动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契机。团的领导机关和各级团干部要率先开展系列专题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进行深入学习、集中研讨。团中央适时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宣讲交流会)。团支部要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机制,通过举办主题团日活动、座谈交流、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实现组织化学习全覆盖。今年年底前,每个团支部至少开展1次专题学习、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名团员至少参加1次主题团日活动。

    各级青联要通过举办座谈会、培训班、交流研讨活动等多种方式,组织委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要广泛开展专题讲座、分享交流、实践调查等学习活动。组织各级各领域“青马工程”学员、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性活动。充分发挥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两红两优”、青年岗位能手等各领域青年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各级少先队组织要坚持组织化学习主渠道,广泛开展“学习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教育,今年年底前,每个中队至少开展1次主题中队会、1次主题队日活动,参加云队课活动。

    2.开展基层宣讲。团中央将统一制作发放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化宣讲“课件包”。团的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团员青年开展宣讲。组织各级“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团”、“青联大讲堂”、“民族团结宣讲‘青骑兵’队伍”、“青马工程”学员认真开展集中备课,从11月初开始,深入基层、走进各领域青少年开展宣讲,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通过视频直播、网上交流等形式,做到线上线下一体化推进,让广大团员青年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3.组织集中培训。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干部、基层团干部、各级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团校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面向全体团干部和青少年工作骨干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明年年中前,团中央对各团省委班子成员和团地(市)委书记分批次进行集中轮训,各省级团委要做好本地区本系统团干部集中轮训工作。举办各级青联委员、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培训班。组织各级各领域“青马工程”学员、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开展集中性培训活动。

    4.用好网络新媒体学习手段。精心制作“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网上主题团课、队课。创新方式载体,通过优质产品、网络直播、网上交流、社群互动等形式,为广大基层组织供给学习内容,有效解决基层团员青少年学习资料缺乏的问题。

    四、积极开展宣传阐释,持续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浓厚氛围

    紧紧扣住青年所需所惑,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制作推出文化产品,深入开展研究阐释,推动形成热烈、活跃的学习氛围,提供权威、有效的学习辅导。

    1.认真做好融媒体宣传。组织各级团属报刊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开设专栏和话题,通过新闻报道、理论文章、采访纪实等方式,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记录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把网络传播平台作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的重要阵地,开设网上专题专栏,制作推出系列微电影、歌曲、短视频、漫画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宣传文化产品。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外宣工作,面向世界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针对网上错误思想和言论,积极有力开展舆论斗争,及时进行辨析澄清。

    2.深入开展理论阐释。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党的青年工作,确定一批重大研究课题,采用“揭榜挂帅”等形式组织团内外专家学者,撰写形成一批有分量的理论文章。适时举办共青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把用青少年易于理解、易于接受的方式阐发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任务,针对青少年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力量进行深入解读,加强正面引导、回应青年关切。

    五、持续抓好贯彻落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共青团工作

    全团要坚持边学习、边谋划、边落实,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化做好各项工作和建设,以实际成果检验学习贯彻成效。

    1.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共青团深化改革和建设结合起来。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安排,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纵深推进共青团改革,持续深化团的领导机关改革,全面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探索城市基层组织改革试点,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一体推进青联、学联、少先队和直属单位深化改革。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团,以团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纠正成长观、事业心、工作作风等方面突出问题,锻造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

    2.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谋划破解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课题结合起来。以筹备召开团十八届七中全会和团十九大为契机,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调研,集中全团智慧谋划破解共青团改革和建设中若干基础性战略性课题,研究提出共青团全面、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路举措。

    3.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实效体现在现阶段重点推进的工作中。组织动员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斗争,在党委政府统一安排下参与现场服务、群防群治、科学普及、心理疏导等工作。聚焦一般地方院校低收入家庭高校毕业生,提前谋划、全力做好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以各级各地“两会”召开为契机,加强政策倡导和社会倡导,推动出台普惠性青年发展政策举措。针对住房、生育、“双减”等青少年民生领域,做好服务青少年工作,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实。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全团统一部署,切实抓好组织领导。

    1.压实领导责任。团的各级领导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精心研究、科学谋划、积极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团的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示范带动、督促指导团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基层团组织负责人要落实好有关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2.把握正确导向。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平实务实、精准精确、高质高效,严格按照中央精神,全面准确阐释重大观点、重大判断、重要要求。注重体现针对性实效性,既要防止少年儿童学习的“成人化”,也要避免青年学习的“低幼化”。

    3.力戒形式主义。坚决防止“两张皮”问题,克服“一阵风”心理,杜绝前紧后松、虎头蛇尾,满足于一知半解,“热闹”有余而实效不足,努力形成由内而外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实事求是,做到深学、细悟、笃行。

    4.切实防范风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各级各类团属宣传舆论阵地的管理,加强对队伍和内容的管理,严格执行“三审三校”等制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各地各系统团组织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情况汇总报告团中央。全团进一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团的改革和建设的具体安排,将在共青团十八届七中全会上作出部署。

    共青团中央  

    2022年11月4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07日 01 版

习近平同马达加斯加总统拉乔利纳互致贺电
共青团中央关于全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青少年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共青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骨干培训班在京举办
进博五年,中国如何连接世界
没有人文的科学是残缺的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