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青鲁班

代群超:从“临时工”成长为技能大师

通讯员 左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07日   08 版)

    代群超正在检修采煤机主控单元。淮河能源集团供图

    “将故障的芯线和地线分别连接发波器红线、黑线……”在淮河能源集团煤业公司张集矿技能大师工作室,37岁的代群超正在和徒弟一起,查找、分析电缆漏电的原因。探杆在他手中稳稳地移动,眼前这台被称为“电缆漏电克星”的装备正在调试运行。

    “现在显示波形幅值小,调大波形幅值。”

    “按脉冲键观察波形,调节波速。”

    一次次测试,一点点微调参数……故障数据测量终于达到最小误差值。

    代群超如今是淮河能源集团资深技师。让人略感意外的是,这个11岁才上小学的农家少年,当年因为家庭困难没能考上大学,也没有接受过系统的职业教育,靠自学成才,实现了从一名劳务派遣工成长为班长、比武能手,直至技术“大拿”的蜕变。

    代群超出生在河南农村,2008年高中毕业,经老乡介绍只身一人来到安徽淮南,成为张集矿市场化队伍中的一员。从河南到淮南,随身的行李只有两个箱子,除了几件换洗衣服,几乎全是高中的书籍和资料。

    “既然选择了煤矿,就要扎下根。”代群超被分配到张集矿综采准备队检修班成为一名电工。他每天早上七八点钟就赶到单位,将设备电路图按区域分解,一个一个分析琢磨。碰上攻克不了的难题,就跑到老师傅的宿舍求教,到维修车间去练手。每班入井,除携带机电维修的专用工具外,代群超比别人还多带了两小件——笔记本和图纸。

    现场是最好的“练功场”,其他工友都上井了,他还在利用井下闲置的开关练习接线。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多的摸索学习,代群超终于掌握了机电维修的基本设备原理。

    一次工作面煤机开关故障,机器无法启动,抢修近20个小时仍没有排除故障。最后,一名技术人员找准问题,仅用一根信号线就破解了难题。这次经历,对代群超来说,触动很大。

    “作为一名岗位新兵,自己经验、理论都欠缺,遇到问题时找不出办法,这可不行!还是要想方设法提升自身技能。”他说。

    “我先学着‘照葫芦画瓢’,吃透开关原理图。”那几年,代群超每次下井随身带着小本子,走到哪记到哪,把井下处理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当作日记来写。第一个月的工资3000元,都被他用来购买书籍和组装电脑,学习“充电”。2010年,他成为一名劳务派遣工。

    当年,淮河能源集团制定出台了《优秀劳务派遣工转为合同制在册员工实施办法》,特别是对比较优秀的、懂技术的劳务派遣工来说,不仅可以转制为在册员工,还可以当班队长、科区长甚至走得更远,这让本来就热爱钻研技术的代群超更有了盼头和干劲。通过刻苦钻研,无论是专列组合开关,还是工作面煤机、轨顺无极绳变频器……系统内上百台设备故障处理方案,他几乎可以“手到擒来”。

    凭着突出的业务、过硬的技能,2016年,代群超顺利转制为合同制在册员工,随着身份一同转变的还有收入,从“临时工”到“正式工”,他的工资比以前增长了近一半,企业还给交上了“住房公积金”和“年金”。

    待遇的提升让代群超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以前出现机电故障,会修是本事。现在我的目标是,经过自己维修的设备,少出故障甚至不再出故障,那才叫真本事。”他牵头对机电设备检修进行技术创新,七项创新成果获得了国家专利。

    2021年,淮河能源集团开展首批首席技师、资深技师评聘工作,激励引领更多基层一线职工践行“工匠精神”、拼搏奋斗。也就是这一年,已是矿里技术“大拿”的代群超被聘为淮河能源集团资深技师。

    “产业工人队伍现在越来越受重视,也离不开企业给予我们技术工人大展身手的平台。”10年间,从一名劳务派遣“机电小工”走到大型国企“资深技师”,代群超感到重任在肩。

    “现在企业提倡一专多能,由于我徒弟学的是采煤专业,我们也经常交流很多采煤专业知识,技术融合也能更好地服务于安全生产,这也算是师徒共成长吧!”代群超说。

通讯员 左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07日 08 版

养老服务业拿什么留住年轻人
冠军并非“刮腻子”那么简单
来一堂“行走”的高铁思政课
代群超:从“临时工”成长为技能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