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便利参展 便利投资 便利落地

进博五年,中国如何连接世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07日   01 版)

    11月5日,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当日是本届进博会开馆首日,吸引了众多媒体记者和参观者。

    11月5日至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佳士得拍卖行带来了吴冠中的油彩画作《江南园林》;Diamond飞机公司带来了油电混合的最新款私人飞机;科思创与高合汽车拿出了未来感满满的超级轿跑;第一次参展的力拓集团用VR技术、9D观感带人们参观澳洲的采矿厂……这两天,热闹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令观众应接不暇。

    本届进博会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8个国家首次参展,全球15大药企巨头首次齐聚。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注意到,进博会“朋友圈”不断扩大的背后,是中国政府一系列便利参展、便利投资、便利落地的举措,是一系列体现中国开放态度的体制、机制创新。

    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

    斯里兰卡的狮子啤酒、西班牙伊比利亚火腿、阿富汗松子、土耳其手工地毯……这些年轻人喜爱的新鲜货,都在位于上海市徐汇区绿地缤纷城内的“进博集市”售卖。

    这里不仅有来自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种进博会同款商品可供选购,还融入啤酒、音乐、美食、运动、展演等多重元素。“进博同款”的品类涵盖食品酒饮、小家电、休闲食品、美妆护肤、工艺品等,一批人气进口商品还推出低至五折的促销优惠。

    很多人只知道进博会主场馆“四叶草”,却不知道“四叶草”的对面有一个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这个贸易港本身就是为进博会而生,是政府认定的进博会常年交易服务平台,目前已成为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的创新平台,相继在上海、天津、济南、哈尔滨落户。港内还建成了上海首个保税展示展销场所,以保税方式展销奢侈品、高端家居产品千余种,实现与海外“同质同价”;与以色列最大钻石零售商合作,共同打造亚洲最大的现货裸钻直销中心。

    上海市中心的各种“进博集市”就是该贸易港的“衍生品”。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集团商用事业部华东大区总经理张振强介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进博集市”还承担了“购物节庆活动”这一重担,通过新品首发和沉浸式体验,让消费者近距离感受国别文化魅力,以进博消费带动地区商业恢复,进一步助力进博会红利释放。

    5年来,进博会已成为重要的全球新品首发地、前沿技术首选地、创新服务首推地,在推动我国产业升级、促进消费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溢出效应十分明显。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前4届进博会参展企业发布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超过1500项,累计意向成交额达2700多亿美元。

    海关创新举措支持展商、展品“变身”

    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前,上海海关各个口岸就忙碌了起来。展商们带来进博会展示的“硬货”纷纷到港。

    去年进博会,上海海关应用了AR眼镜等新型智能监管设备,有效提升了海关监管的严密性、高效性;今年,上海海关又专门针对高价值文物艺术类展品逐年增多的情况,首次引入“鉴证溯源”项目。简单来说,就是利用采集设备,在高价值文物艺术类展品进境、驻场监管和复运出境等环节,分别对展品进行特征数据的采集和比对,实现对高价值文物艺术品进出境(区)的一致性验证。

    这种“黑科技”服务举措的推出,可以支持更多高价值展品安全、高效进境或出区参展。本届进博会在消费品展区设立文物艺术品板块,有来自英国、美国、中国香港等5个国家和地区的12家境外文物艺术品经营机构参展,总货值约12.6亿元,其中文物类展品43件,货值约3.16亿元,较第四届进博会参展规模更大,展品种类更加多元、质量更高。

    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进博局的授权和外高桥集团股份的统筹下,开展相关招展工作。据该公司副总经理汪嘉名透露,包括佳士得、苏富比、富艺斯等国际顶尖拍卖行在内的12家文物艺术品参展商,将携马克·夏加尔、马克·罗斯科、爱德华·蒙克、丹尼尔·里希特、草间弥生、吴大羽、王俊杰等艺术家的作品参展本届进博会。

    国际行家拿出“硬通货”,国内海关也在鼎力协助。保税区是进境文物艺术品参展进博会的重要渠道,保税区海关保税监管二科副科长顾林君介绍,去年有90余件文物艺术品通过外高桥保税区参展,总计备案货值超过12亿元,当时海关为在展期内销售的多件文物艺术品办理留购手续,货值超过7亿元。

    除了“鉴证溯源”监管创新外,外高桥保税区海关还聚焦进境备案、保税仓储、出区展示等环节,提供报关专用窗口、卡口专用通道、“一对一”咨询服务等绿色通道,为进博会参展展品提供安全便捷的通关保障。

    高价值艺术品、文物进关要保障,公众关心的食品安全也要有保障。部分进口参展食品如果不能及时过关,就会变质。

    去年,一条重达353公斤的蓝鳍金枪鱼成为明星展品,今年,又一条蓝鳍金枪鱼来了。这条金枪鱼由光明食品集团旗下上海水产集团有限公司采购,在大西洋地区捕捞上岸后,经冷链运输,于10月30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浦东机场海关主动靠前服务,设置了“进博专窗”,开辟绿色通道,量身定制监管方案,优先保障其安全快速通关。10月31日,在完成所有口岸通关手续后,这条金枪鱼顺利提离浦东机场。

    “金枪鱼王”快速完成通关手续的背后,除了口岸海关加班加点、实时动态保障以外,还需提前办理检疫许可证。《海关支持2022年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便利措施》中明确:对涉及检验检疫行政审批事项的进口博览会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动植物源性食品、中药材等,委托上海海关及相关海关就近就地办理审批手续,相关审批工作3个工作日内办结。

    最终,经海关总署授权,上海海关为这条金枪鱼快速办理了检疫许可证,从申请到出证仅用半个工作日。上海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除“金枪鱼王”外,已经先后有玻利维亚藜麦、意大利榛子、意大利大米等产品完成了输华贸易的准入评估,新增了巴拿马、乌兹别克斯坦、肯尼亚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33种水果获得我国检疫准入。

    为一个展会,专门出台一部地方法规

    今年10月1日,《上海市服务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条例》的出台是对上海城市治理创新经验举措的提炼固化,也是对进博会筹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盲点的查漏补缺,为进博会越办越好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商务委主任顾军介绍,为一个展会专门设立一部地方法规,本身也是一次具有创新性的立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注意到,该《条例》主要从工作机制、支持办展办会、服务与保障、综合效应四方面确立了相关规定。

    《条例》明确了上海市完善与国家有关部门的“部、市合作机制”,明确了上海市、区两级政府部门以及重点区的工作职责,明确了加强长三角区域服务保障进博会的合作联动。

    《条例》也给有意愿来华投资的外企吃了一颗“定心丸”,明确“聚焦重点产业,支持招展招商”,明确了“展品变商品、参展商变投资商”的具体操作方法。比如,加快贸易载体和平台建设,加强产业招商、推进首发经济,发挥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及相关区进博会承载功能,深化开放合作,助力构建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等。

    “《条例》的出台使各项筹办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我们按照《条例》的有关规定,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完成各项筹备任务,努力提供一流的城市环境和一流的服务保障。”顾军说。

    他介绍,从2018年开始的每一届进博会,相关部门都出台了参展参会支持政策,目前已基本固化为19条。上海海关、市场监管等部门已经把这些政策转化为“常态化制度”。

    海关专门设立了进博会常态化监管服务机构,累计出台79项支持措施,实现展品通关全程无纸化,打造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集约化的海关监管服务新模式;市场监管部门为国家会展中心开通CCC认证(China Compulsory Certification,即“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是我国的一项技术性贸易措施。按规定,未获CCC认证的相关产品不得进口、出厂与销售——记者注)免办便捷通道,指导其通过“自我承诺、自助填报、自动获证”,零等待获取CCC免办证明,办理时间从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为即时办理。

    市场监管部门的创新做法是,对进博会参展的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实行“6+180+365”服务措施展会期间实施临时许可,为参展的进口特殊食品在“6天”展会期间的展示销售提供绿色通道;延展期间,参展进口特殊食品临时许可证书可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物流中心(B型)延长使用“180天”;展会后,将配合市场监管总局对参展进口特殊食品进口注册申请予以优先境外核查,加快审评审批进度,使相关进口特殊食品更快获得进口注册证书,促进“展品变商品”,实现“365天”在国内市场便利供应。

    本报上海11月6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07日 01 版

习近平同马达加斯加总统拉乔利纳互致贺电
共青团中央关于全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青少年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共青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骨干培训班在京举办
进博五年,中国如何连接世界
没有人文的科学是残缺的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