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透过进博会,外商感受中国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08日   02 版)

    11月7日,参观者在第五届进博会美国高通公司展台参加5G无界XR赛事体验。

    11月5日至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超过280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加本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回头率近90%,更有不少企业已提前签约第六届进博会。新华社记者 李京/摄

    11月5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如期而至。本届进博会各项数据均比上一届更抢眼: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12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66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亮相国家综合展。既有行业龙头,也有小微企业;既有“常客”“回头客”,也有“新客”“头回客”……

    作为全球唯一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进博会的举办,兑现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的诺言。其背后既有中国日益强大的消费市场支撑,也体现了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和信心。

    从小商家、大企业到国家,全球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色泽艳丽的唐卡、薄如蝉翼的丝巾、造型古朴的颂钵……来自喜马拉雅高原的特产,又一次风雨无阻地出现在上海进博会的展厅里。

    尼泊尔企业“天使之手”首席执行官、95后青年弗兰克,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讲述了参加进博会的历程。3年前,他将尼泊尔贫困地区妇女制作的手工艺品带到进博会,结果大受欢迎,第一年就签了60多万元的订单。尽管新冠肺炎疫情来得猝不及防,但他的业务量却不减反增——在进博会上积累的中国客户,成为他在疫情期间主要的收入来源。如今,他的生意越做越大,不仅将尼泊尔特产卖到中国,也将中国的服装、瓷器、电子产品等卖到尼泊尔。

    在弗兰克看来,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他认为,这不仅仅得益于庞大的人口基数,还得益于中国人的消费实力,“一次花两三百元,对他们来说是可以接受的”。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居民恩格尔系数已由1978年的63.9%降至2021年的29.8%,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1万元。生活水平的提高,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有了“说买就买”的底气,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商来中国淘金。

    同为回头客,世界500强企业强生也认准了中国不断发展的市场带来的机会。自2018年参与首届进博会以来,强生已连续5年成为首批签约进博会的参展企业之一,展位面积逐年扩大,今年创下1100平方米的历史新高,并亮相“展商变投资商”主题展示区。

    这当然是有原因的。2020年,强生旗下安视优欧舒适日抛散光片亮相第三届进博会,上市两个月后即打开全国销售渠道;2021年,专为吸烟人士量身定制的李施德林焕朗系列漱口水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全球首秀,次年即线上线下全面上市。进入中国市场至今,强生与中国市场共同成长,是外企在开放、包容的中国市场分享红利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之一。

    “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致力于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第五届进博会举行的世界开放报告论坛上分享了一串数据: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贸易大国、第二引资大国,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在30%左右,成为经济第一引擎。

    今年申请加入金砖组织的阿根廷,也是“中国引擎”的受益者之一。阿根廷以农产品闻名,鱼、虾、牛肉等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阿根廷驻上海领事馆商务领事费乐培告诉记者,中国是阿根廷牛肉最大的消费市场,其出口80%以上都销往中国。

    此次进博会,除传统农产品外,阿根廷还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展品——卫星。“有人可能会说,我不知道阿根廷会制造卫星。但我们为什么不试试(与中国买家)合作呢?”费乐培说,尽管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但中国仍然在增长的轨道上运行,毫无疑问,国际贸易的重心正从大西洋向太平洋转移。他希望能利用此次进博会提供的机会,为阿根廷科技产品打开通往中国市场的大门。

    改进保障措施、实施利好政策,彰显中国加大对外开放的决心

    进博会成功组织的背后,离不开相应政策和配套措施的有力支持。今年9月22日,《上海市服务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条例》正式出台,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据上海市商务委主任顾军介绍,为一个展会专门设立一部地方法规,本身就是一次具有创新性的立法。

    从2018年开始,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年年打卡进博会。Jetro代表吴秀媛向记者介绍,日本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非常看重中国市场,都希望把自己的产品推向中国,而上海进博会提供了绝佳渠道。今年参展的日本食品企业有50家,医疗企业有27家,加上通过其他渠道参展的企业,共有近280家。

    在疫情当下能维持这样的参展规模,数字技术功不可没。今年,进博会首次推行“数字进博”展示平台,无法来到现场的展商可以通过“云参展”,在进博会上推介自己的产品。Jetro食品企业展区内,一杯杯橙汁按照酸甜度的不同一字排开,供观众品尝。背后的电子设备屏幕上,日本企业代表笑容可掬,等待与有意向的观众交流。

    “整体而言,进博会已经越来越成熟,考虑得越来越周到。从展馆选址,到展台搭建,再到后面的物流运输,主办方都会提供标准化流程,指导我们操作,服务越来越完善。”吴秀媛说。

    顾军表示,自第三届进博会以来,办展受到疫情防控挑战,需要核验诸多健康信息。此次进博会重点优化展客商健康信息比对算法,展客商将核酸检测结果等健康信息上传后,比对时间从原来的4小时缩短到15分钟。

    在本届进博会各入口处,每当步履匆匆的行人经过,感应屏幕就闪现出一串数字,显示经过者的体温和身份信息;凭借手机小程序上的电子码,许多流程得以简化……许多参展代表都告诉记者,今年的防疫效率大大提高。

    此外,进博会的一系列利好政策也吸引展商持续加码。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三部委2020年联合发布的《关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期内销售的进口展品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对进博会展期内销售的合理数量的进口展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其中,艺术品、收藏品及古物参展商享受5件及以下税收优惠。

    得益于进博会的利好政策,今年第二次参加进博会的世界知名拍卖行苏富比,将展出空间扩大了近5倍,也把更丰富、多元的艺术及藏品带到观众面前。“再次以更大规模、携更丰富品类参与进博会,是我们与中国市场共享未来新机遇的承诺,也是我们加码中国市场、致力于长期发展的决心。”苏富比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钱进表示,中国本土文化收藏产业方兴未艾、未来可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08日 02 版

透过进博会,外商感受中国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上海牌税收”成外企深耕中国市场助推器
团上海市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
四川组织宣讲团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化”阐释
十年信访积案终得成功化解
退税礼包送暖意 企业发展增活力
贵阳综合保税区:落户创业奖励现金
推动绿色发展 守护生态之美
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动产业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