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山东泰安培育先锋骑手 助推基层善治

为外卖骑手打造枢纽型“青年之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08日   02 版)

    今年9月20日,入行3年的外卖骑手李肖送出人生中第一面锦旗,向山东泰安泰山区外卖行业党群服务中心表达真诚谢意。

    前几天,由于非人为因素,一直踏实工作的李肖意外收到顾客差评,心里实在憋屈,便尝试求助泰山区外卖行业党群服务中心。经协调,李肖所在公司最终同意用50积分抵消差评,这些积分正是李肖平日参与基层治理、社区服务的见证。

    “情系骑手办实事,精准关爱暖人心”——一如锦旗上的感谢语,在这座城市,外卖骑手不再是风餐露宿的“独行侠”,他们是暖心受助者,也是参与社区治理的“移动探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随着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涌现和壮大,如何服务好这个群体,引领他们融入社会治理,成为重要的时代课题。

    面向外卖骑手群体,泰安市通过党建带团建,打造枢纽型“青年之家”,以创新服务引导外卖行业健康发展的同时,更为基层社会治理培育了一支不可或缺的青春队伍。

    党团共建,让青年找到“家”

    今年6月,历经半年详实走访调查,一份关于外卖骑手的调研报告摆在泰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的桌前。

    “报告显示,全市共有外卖骑手2438名,怎样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是我们亟待突破的课题。”泰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耿建说。

    根据报告,泰安市外卖骑手群体的平均年龄为34岁。这些年轻人的诉求有哪些,如何更好地对其进行服务和引导?同样是泰安市共青团一直思索的课题。

    对此,泰安市以主城区泰山区为试点,建立泰山区外卖行业党群服务中心,坚持党团协同共建,在区外卖行业党委领导下,不断完善行业团的基本组织、基本制度和队伍建设。

    当务之急,要先找到青年,一场“双找”行动由此展开。通过骑手“招募令”,全区826名外卖骑手全部到党群服务中心报到登记。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在哪里。”区外卖行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区外卖行业团委相继成立,前者负责统一指导,后者具体落实并指导各街道、乡镇成立外卖行业团总支,全区8个站点一并成立团支部,行业属地条块融合、上下联通的团组织体系由此形成。

    此外,还建立社区、商圈网格员与外卖骑手结对联系机制,根据骑手服务区域、送餐路线,择优确定178名网格员与外卖骑手常态化结对,畅通骑手利益诉求解决渠道。

    “我们探索‘社区+商圈+行业’团建模式,引导周边社区、商圈与外卖站点开展活动联办、阵地联用、人才联育,带动站点团支部规范提升。”泰山区外卖行业团委副书记宁文婷说。

    对骑手实行动态管理的基础上,一项“红骑先锋”培育计划也在着重推进,通过“外卖骑手-团员-党员-管理人员”递进培养链条,引导骑手积极向组织靠拢。目前,已有11名骑手递交入党申请书,3名党员骑手、3名团员骑手被确定为站长助理重点培养。

    资源聚合,让服务零距离

    “希望有个地方能让我们安安静静吃顿饭”“希望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在党群服务中心,每名外卖骑手的声音都能被听见和重视。

    紧扣这一群体的急难愁盼,外卖行业党委带领各级团组织通过聚合资源、整合阵地和下沉站点,为其提供优质贴心的各类服务。

    5月26日,面向外卖骑手群体的“青年之家”正式开业。入行1年多的骑手刘维轩和很多骑手一样,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送外卖之余常来看看。这里有供休息的沙发,有加热饭菜的微波炉,有给手机充电的插座,有千余本图书可供翻阅,此外还有参与学习交流、技能培训的机会。渐渐地,刘维轩和同事们将这里当作温馨的“家”。

    除16项基础服务,这里还设立了业务受理、法律援助、矛盾调解、心理咨询、红色教育五大功能区,3名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常驻办公,提供团组织关系转接、健康证预约代领、居住证开具等20项服务,让骑手们随时随地找到“办事员”。

    成为“青年之家”律师志愿者前,泰山区司法局泰前司法所所长李德政从未接触过外卖骑手群体的相关纠纷,“不是不存在,而是很多时候他们不知道去找谁”。近3个月里,李德政带领12名律师组成的志愿团已为骑手们提供两次法律援助,顺利调解8起相关纠纷。

    如今,在泰山区外卖骑手集聚的商圈、街区,已建设8处外卖党群服务驿站,上述20项服务事项全覆盖。同时,全区120处基层党群服务阵地、爱心企业网点全部向骑手开放,并通过“社区专职团干+大学生志愿者”模式配强服务力量。

    “工作中,我们注重做好青年外卖骑手思想政治引领,和下沉站点的各级团干部、团员骨干相配合,通过晨会制度、‘青年大学习’、主题团日等方式,寓教育于服务中。”宝龙前锋驿站团支部书记宋倩说。

    就在9月底,受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团日的影响,20岁的刘维轩正式递交了入团申请书。

    不仅如此,得益于党组织统筹协调优势和团组织密切联系青年优势的有机结合,以“暖蜂行动”命名的多元化服务在外卖骑手群体中陆续推广。

    这些服务包括亲子观影、发放“暖心大礼包”、拍摄全家福等,不少社区的“四点半课堂”也向骑手子女免费开放。同时,还针对该群体举办相亲交友活动,有200余名青年骑手参加,其中成功牵手27对。

    畅通渠道,让骑手展担当

    除了美团宝龙站站长,近来,33岁的梁英杰又多了一重身份:流动网格员。外出送餐时,看到小区消防通道被堵、大风刮倒的树枝挡路等情况,他都会随手拍下来,上传到“泰山骑手之家”小程序,后台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处理。

    “没想到我们还能为社会做这么多事。”梁英杰感慨,他所在站点的70名骑手中,目前已有45人加入流动网格员队伍。

    日日走街串巷、深知社情民意——泰安市发挥外卖骑手的这些优势,畅通渠道,联动治理,推动这些年轻人在城市基层治理中彰显青春担当。

    泰山区外卖行业青年工作委员会联合政法、公安等部门,遴选268名素质好、热心肠的外卖骑手担任“流动网格员”“食品安全监督员”“泰山义警巡查员”等,还有骑手还主动申请加入驻地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队,参与维护核酸检测秩序、家电维修、反诈宣传等活动。

    对于外卖骑手们担任的“食品安全监督员”角色,泰山区市场监管局外卖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边旭东深有体会:“取餐时,骑手们可以查看餐馆的防疫要求是否达标,卫生条件、两证两照是否合格,还能帮我们发放倡议书,在推进食品安全工作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为鼓励外卖骑手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泰山区外卖行业党群服务中心专门开发“泰山骑手之家”小程序,骑手参与基层治理、志愿服务均可积分,积分情况不仅可通过实物兑换,还可作为推优入党入团、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小程序从7月上线至今,泰山区已有737名骑手注册使用,通过随手拍、一键报,提交问题线索217条,涉及基础设施、安全隐患、环境卫生、孤寡老人和弱势群体关爱等。

    值得一提的是,经泰山区外卖行业党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协调,泰山区作为山东省唯一试点,实现积分抵差评,把骑手的治理贡献“加”进业绩评价,已有8名骑手从中受益。“现在干活更带劲了。”不少骑手反馈。

    “外卖骑手参与社区治理和志愿服务,既壮大了治理力量,延伸了治理触角,也让骑手们更好地融入社区、融入城市,传递出‘新’温暖,展现‘新’担当。”泰前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青工委主任王瑶说。

    泰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盟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搭建平台,拓宽优秀外卖骑手的参政议政渠道。

    在“青年之家”的留言板上,1名外卖骑手这样写道:“希望社会多鼓励、支持、理解我们,我们也会贡献自己的一份爱。”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下一步,我们将本着‘变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的理念,坚持党建带团建,打造枢纽型平台,注重项目化运作,提供机制性保障,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团泰安市委书记朱延华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08日 02 版

透过进博会,外商感受中国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上海牌税收”成外企深耕中国市场助推器
团上海市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
四川组织宣讲团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化”阐释
十年信访积案终得成功化解
退税礼包送暖意 企业发展增活力
贵阳综合保税区:落户创业奖励现金
推动绿色发展 守护生态之美
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动产业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