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进博会回头客:布局中国 做大市场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 李若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08日   05 版)

    进博会期间宝洁展位举行揭幕仪式。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摄

    本届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丽梅/摄

    延续了5年的主题标识——“新时代 共享未来”,又如约出现在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的上海。近90%的回头客再次齐聚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

    开幕以来,“成交”“发布”“签约”成为会场上常听到的声音。商务部数据显示,前4届进博会参展企业发布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超过1500项,累计意向成交额达2700多亿美元。

    在成果发布与订单成交背后,是令人心动的市场机会。本届进博会上,不少回头客继续加大投资力度,有的与本土合作伙伴签约成功,有的继续升级产业链。信心支撑着做大中国生意的务实选择,多位参展代表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带来诸多确定性前景,虽然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但“中国在对外开放方面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派”。

    海外企业与进博会彼此成就

    对不少海外回头客而言,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为定位的进博会成为它们在中国进一步发展的起点。

    在亚洲工作生活30年的麦欧文是多特瑞中国区总裁。在他看来,多特瑞与进博会携手共进的4年,也是多特瑞在中国飞速发展的黄金期。

    参加2018年首届进博会时,这个来自美国的芳香护理和精油企业,刚进入中国市场4年,抱着尝试的心态报名参展,但9平方米展位展示的能量“让人信心大增”。当时3.8亿元的采购意向金额让多特瑞相关负责人刘玮印象深刻,而这个数值在此后几届进博会上仍持续增长,去年进博会上,多特瑞与客户签下的采购意向金额达到10亿元。

    如今,这个昔日的新朋友与进博会共同成长,中国区已成为多特瑞除美国本土以外全球最大业务市场,公司也从初创期1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10多个员工,逐步扩张发展成为目前已拥有200多名员工的中型企业。

    越来越多的海外企业与进博会彼此成就。作为“买全球、惠全球”的重要渠道,进博会为世界打开了开放、交流与合作的窗口,已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随着会期过半,医药、农业、消费等多领域的展商陆续与本土新伙伴牵手成功,这些越发熟悉中国消费者的回头客,又加大了在华投资的力度。

    “参展进博会5年间,我们在中国5次投资,投资总额超过25亿元人民币。”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周霞萍说。进博会开幕后第二天,诺和诺德成立投资公司落户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赵义怀阐释了此次“牵手”的利好,“生物医药是临港新片区的八大前沿产业集群之一,借进博东风,全球生物制药领军企业诺和诺德在这里持续加大投资,将助力临港新片区生物医药创新产业高地建设,提升上海医药产业国际竞争力。”

    这一天,史赛克中国也与海泰新光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后者是国内医用光学成像器械领域的制造商,该公司总经理郑耀以线上方式参与签约仪式。隔着屏幕,双方负责人都表达了相同的愿望:希望生产出更适合中国患者的产品,让他们不用“开膛破肚”,而是更好地采用微创手术。

    在华拓展新伙伴的还有拜耳。11月6日,多位地方政府官员、农业领域专家见证了拜耳与山东省德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山东土地鲁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云签约”达成合作协议,三方将联合建设在亚太地区的第二家拜耳“耘远农场”,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实践到田间地头。拜耳作物科学亚太区负责人Brian Naber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拜耳深耕中国农业已60余年,见证了中国在持续创新与可持续农业实践方面的卓越进步,在拜耳“耘远农场”合作项目下,拜耳将携手各方,为农业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作出更多积极的贡献。

    “为中国设计,在中国决策”

    可以说,越来越多的海外企业中国区负责人开始理解中国高质量发展、制度性开放的含义,在积极融入中国市场的同时,在中国实现本土化研发、生产,提升本土的国际竞争力。

    “自1994年进入中国以来,诺和诺德已经建立起集研发、生产与运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布局。”周霞萍用“双中心、三引擎”形容公司在中国的布局,具体来看,诺和诺德大中国区的贸易和创新中心位于上海,生产中心在天津,而在华研发引擎位于北京。在她看来,优化升级后的全产业链布局将推动诺和诺德中国业务迈入新发展阶段。

    参展几天来,不少海外展商频频说起“在中国、为中国”的本土化发展理念,今年带来多款新产品的进博会老朋友宝洁,也带来了助力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规划与目标。公司去年进博会上全球首发的创新电商包装“空气胶囊”,在今年升级后再度亮相进博会。宝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许敏说,深耕中国34年,宝洁坚持为中国设计,在中国决策,在期待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的同时,努力为中国消费者与产业链上下游创造价值,共建美好未来。

    专为中国设计的思路也体现在小小的植物精油里。在散发植物香味的多特瑞展台,刘玮向记者介绍了在中国启程的寻香之旅。早在2017年,多特瑞就在中国成立了专门的采购团队,“想研发具有中国特色的芳香植物精油”。后来,云南文山的草果、广西乐业的枫香、甘肃兰州的苦水玫瑰都成为多特瑞近几年来植物精油产品的重要原料,这些产品也依次在过去几届进博会首展。

    刘玮说,截至目前,多特瑞的产品目录中已有山鸡椒、木兰花、小野菊、桂花、枫香、栀子花、当归、五味子等18种取材于中国的精油上市并在全球发售。他还透露,多特瑞的研发团队也“跟”到了中国。11月18日,多特瑞将在上海启动首个海外研发中心,“将研发周期缩短,让更多人感受中国自己的芳香植物”。

    把研发团队“搬”到中国的还有百特,其在中国建立了覆盖研发、智造、供应到服务的全周期产业链,有1家研发中心和7家生产基地。本届进博会上,百特首展的一款电动防压疮垫,从前期调研到市场测验环节都在中国进行。在访谈了200多名国内医生和护士后,研发团队得知了临床一线普遍存在的护理难题,“在ICU不得不安排双倍的人力,为患者连续翻身,以减少压疮的发生。”

    在进博会展台内模拟床垫使用过程后,百特智慧医联解决方案市场经理马光宇告诉记者,这个源于7年前一次ICU领域客户会上的改进想法,在逐步调研和实践中变为实际产品。通过整合持续侧方旋转、辅助翻身、微气流技术循环系统等功能,这款能套在ICU病床床垫上的“气泡垫”,将可预防ICU患者因久卧而引起的肺部并发症和压疮。

    眼下,数百项签约和合作意向已在会场内达成,回头客们的进博时间仍在继续,用多特瑞中国区总裁麦欧文的话来说,此次参展,公司扩大的不仅是展位面积,更是对进博会和中国市场的信心。而这也是多位展商代表的想法,在开放共识的聚力下,海外老朋友在中国的投资之路将越走越宽。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 李若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08日 05 版

年轻人卧底“网课爆破群”
进博会回头客:布局中国 做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