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战略性工作: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青年工作的新航标

刘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08日   10 版)

    所谓“战略性工作”有两层含义:一是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作用;二是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后继有人的“国之大者”。要加大机会供给,为广大青年提供更多施展才华、干事创业、实现梦想的机会,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

——————————

    党的二十大从战略高度定位青年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格局中的结构方位和使命任务,清晰标识了中国共产党青年工作的新航标,极大拓展了对马克思主义政党青年工作的本质和规律的认识,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新征程党的青年工作“强起来”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

    “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这是我们党对青年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的新定位、新判断和新表达,是马克思主义青年观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理论成果。所谓“战略性工作”有两层含义:一是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作用;二是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后继有人的“国之大者”。将党的青年工作定位为“战略性工作”恰如其分、实至名归,并且具有深刻的理论依据、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深远的现实意义。

    深刻的理论依据。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把青年作为一种创造未来的战略性力量,以实现人类解放和劳动解放为政治追求,以建设“自由人联合体”为历史使命,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但是,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必须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才能实现,共产主义的未来社会必须通过持之以恒的伟大社会革命才能通达。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把青年作为共产主义运动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以强大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把广大青年聚合为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在党的引领下朝着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接续奋斗。

    深厚的历史积淀。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中国青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性资源,中国青年在民族复兴的历史中轴线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青春足迹。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和时期,广大青年都做出了独特贡献。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大青年自觉担当重任,深入基层一线,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深远的现实意义。推动党的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性任务。要加大机会供给,为广大青年提供更多施展才华、干事创业、实现梦想的机会,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要深化组织改革,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增强基层共青团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动员功能。要提升专业能力,培养高素质青年人才,更好发挥广大青年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保护生态环境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青年组织等参与经济治理、社会治理、文化治理的专业化能力。要完善政策体系,全力推进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落实落地,加紧制定青年发展领域配套政策,加快推动青年工作领域国家立法、政府立规,推动党的青年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从战略高度推进党的青年工作“强起来”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青年工作必须“强起来”,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历史自信,更为自觉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党的青年工作守正创新,更好发挥青年工作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价值和支撑功能。

    锚定战略目标。推动党的青年工作“强起来”,一方面,青年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进行布局、全面展开,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青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另一方面,青年工作还有更为具体的工作目标,包括引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促进青年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深化共青团组织改革、完善优化青年工作政策体系和规范体系等。党的青年工作总目标和具体目标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两者统一于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树立战略思维。要坚持青年主体,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引领青年发展,促进青年成长。要坚持自信自立,全面落实党管青年原则,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工作的四个自信,确保中国青年运动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坚持守正创新,推进实践基础上的青年工作理论创新、制度体系创新、组织形态创新、工作方法创新。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和使命担当推动青年工作体系改革创新。要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好青年工作的全局与局部、当前与长远、宏观与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提升青年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要坚持胸怀天下,引导广大青年弘扬和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擘画战略蓝图。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结合青年工作的具体领域、群体特点以及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战略任务和战略举措,推动党的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青年工作的思想性、组织性和专业化水平。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要深化共青团、青联、学生会等群团组织改革,全面提升党员领导干部青年工作的专业化能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青年爱的专业化青年工作者队伍,更好发挥共青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刘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08日 10 版

深刻领悟“三个务必”的内在意蕴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的生物多样性应该受到重视
战略性工作: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青年工作的新航标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