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巡礼·权威声音

湾区鑫朋友,有为鑫青年 让青年成为金山转型发展的最佳拍档

中共上海市金山区委书记 刘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08日   03 版)

    青年兴则城市兴。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提出要求,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总书记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为我们做好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金山“因山得名、向海而兴”,是一个看得见山、望得到海、记得住乡愁的地方,是一片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人杰地灵的土地。金山的发展史就是一部青年紧随党的步伐、紧跟时代发展的奋斗史和创业史,从青年共产党员李一谔到革命先烈陆龙飞,从勇救落水儿童的张鲜军,到获得射击冠军的黄思雪,他们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金山青年责任担当、青春激情和奉献情怀。2007年,时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金山区调研时提出,“金山要建设百里花园、百里果园、百里菜园,成为上海的后花园”,这一指示为金山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金山乡村振兴工作发生的可喜变化,都离不开广大有知识、有情怀、有活力的青年主动参与和倾情付出。

    近年来,金山区把青年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出台《金山区青少年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健全完善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快破解青年“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优化青年发展环境,广大青年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团中央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金山作为首批建设试点,我们将以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为引领,将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融入城市发展战略,让金山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金山更有为,加快打造青年心生向往、人生出彩、情感归属的梦想城市。

    一、问需于青年,解决青年难题

    青年发展型城市为谁建?青年是关键。在试点建设过程中,我们将树立问题导向,从青年的期盼与需求出发,更好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聚焦青年就业难题,全面落实青年就业保障措施,未来金山每年新增就业岗位不低于1.5万个,开展补贴性培训不少于3.1万人次。努力打响“创享金山、成在湾区”创业品牌,全面推动青年群体高质量充分就业、高效率创新创业。聚焦青年居住难题,大力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至2024年累计筹措保障性租赁租房不少于1万套(间),重点解决新市民、青年等群体住房需求,加快打造购房补贴、租房补贴、单位公租房和人才公寓等一体化人才安居体系,努力通过新建、配建、改建及购买、市场化认定等方式,力争全区人才公寓数量达到6000套,力争租房补贴额度达到2000个,为青年群体提供更有保障的居住环境。聚焦青年生活难题,实施“线上+线下”多维度的“Young2青春益友”计划,新增普惠性托育点,积极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上海市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重点打造枢纽型社区养老综合体,更好服务青年婚恋交友、生育养育、赡养老人等需求,为青年创造更加优质的生活体验。

    二、问计于青年,凝聚青年力量

    青年发展型城市怎么建?青年最具发言权。试点建设过程中,必须坚持共创共建,从青年深度参与的角度出发,更好发挥青年主人翁作用。优化青年参与政治生活和公共事务机制,持续开展“金山青年汇智营”“我为青年发展型城市”献一计、“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等活动,组织开展好青年系列座谈会,广泛听取青年建议,更好汇聚青年智慧。强化青年参与社区治理机制,成立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开展青少年参与城乡社区治理专题活动,组织青年到社区报到,更好发挥青年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深化青年参与公益服务机制,完善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体系,推进金山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团队品牌建设,打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垃圾分类、为老服务、大型赛会等青年志愿服务精品项目,更好地凝聚青年的青春正能量。

    三、问效于青年,提升青年幸福感

    青年发展型城市建得怎么样?青年最具感受度。试点建设过程中,必须明确效果导向,从青年的切身感受出发,更好地提升青年的获得感、满意度。完善青年政策评价体系,进一步健全以青年为主体的政策评价体系,配套设计试点工作预期成果清单(12个方面、41项举措),着力构建政策制定、意见征集、修改完善、发布实施、效果反馈、优化升级的工作闭环,推动政策更加符合青年的实际需求。健全试点工作评价体系,依托新成立的金山(上海湾区)青年发展型城市研究中心,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开展城市青年满意度调研,搭建一套指标监测体系(59个指标),强化对试点中青年实事项目的跟踪监测,逐步完善以青年感受度为核心的青年发展型城市评价体系,确保试点工作始终朝着推动青年发展的正确道路前进。

    参加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不是一项荣誉,也不是一项创建工作,而是金山的重要发展任务。我们将强化担当,细化工作,不断汇聚各方合力,共同打造上海湾区“青年创新之城”。注重整合资源、上下联动,主动对接上级部门,积极争取政策、资源、智力支持和工作指导,种好试点工作试验田。注重左右协同,密切关注兄弟试点地区推进情况,扩大城市朋友圈,深度协作、良性互动,实现经验互学、资源共享。注重区域协同,发挥区域化党建、区域化团建优势,进一步盘活区内资源,拓展合作项目,强化合作意识。注重数字赋能,完善大数据分析和转化应用机制,用好“两网融合”青年工作治理体系,建设青少年服务综合平台,最大限度推动资源更好直达青年。

    金山区将紧紧围绕服务金山转型升级这个核心,“上海湾区·青历青为”这个主题,“创新”和“人才”这两个关键,青年成长成才这个目标,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传统工业地区转型、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青年的聪明才智,打造富有时代特征、青年特色、金山特点的城市名片,充分展现金山青年全面发展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的独特魅力。

中共上海市金山区委书记 刘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08日 03 版

“80后”冯骥才:没有年龄感,但有紧迫感
“天宫”落户人间
爱心接力让“滞销菜”变“畅销菜”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白皮书发布
海峡两岸书画家共绘祖国河山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
北京根据疫情形势对进返京急特情况拓宽应急救济渠道
唤醒沉睡的高山 让它们献出无尽的宝藏
进博会“溢出效应”持续释放
湾区鑫朋友,有为鑫青年 让青年成为金山转型发展的最佳拍档
中国青年报社新办理记者证人员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