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带着童心读懂上下五千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余冰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10日   03 版)

    “和孩子一起读历史故事”活动现场。余冰玥/摄

    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经过19年流亡生活磨炼的晋公子重耳成为一代霸主,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丝绸之路,大清官海瑞痛斥皇帝……

    近日,一场“和孩子一起读历史故事”直播活动在中华书局伯鸿书店举办。在历史研究者的讲解下,许多历史片段不再仅仅是古籍中的文本记载,它们“化身”为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通过彩绘书籍和直播传递给读者。

    历史的魅力是什么?它对青少年有怎样的意义?如何让更多孩子爱上历史?在中国青年报温暖一平方直播间,老师、家长、孩子们给出了回答。

    小学4年级女孩张星苒对直播课堂中海瑞的故事印象深刻:号称“明朝第一清官”的海瑞,不畏权贵,面对皇帝直言劝谏,同时兴修水利,力主严惩贪官污吏,有“海青天”之誉。“听完海瑞的故事,我体会到,为了自己的信念要坚持不懈地努力。付出越多,收获就会越多。”

    “第一次给这些年龄段的孩子直播讲历史,我的感受很不一样。孩子们听得认真,互动交流过程中也有很多奇思妙想,让我非常惊喜。”禚召伟是此次线上直播课的老师,也是丛书《中国历史故事》(少儿彩绘版)的作者之一。对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的他而言,将历史变成自己的事业是一个饱含因缘际会的选择,教孩子们学历史则是一个顺理成章的过程。

    禚召伟回忆,自己小时候没有互联网、没有电脑、没有手机,甚至连看课外书都很困难。小学时家里有一套《三国演义》,书籍很老,前面几页都已经丢失了。禚召伟一边看书认字,一边学里面的历史故事。这为禚召伟打开一扇通往历史学科的窗,后来他通过各类历史读本,慢慢地接触到更多好玩的人物故事,形成思考之后再去图书馆里借阅查找,带着探究的态度学习,拓宽知识面。

    但对于当下的青少年而言,历史似乎正逐渐变成“非必须”选项。“历史距离当下的社会很遥远,孩子们又受到电子产品的影响。”禚召伟认为,更重要的是历史教育做得还不够。

    在禚召伟看来,历史教育不能仅仅依靠中学历史等学科教育,需要让孩子从小多接触历史名人故事,和现实生活产生联系。于是,禚召伟希望多做一些历史普及工作。

    给青少年讲历史,对于历史研究者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需要把握专业性和趣味性之间的平衡。如何用浅显而不失严谨的方式讲述历史,同时又让孩子们喜闻乐见,愿意去听、去读?

    在禚召伟看来,历史本身有许多趣味性内容,如果我们回到历史环境中,会发现真人真事十分有趣。在编写《中国历史故事》丛书时,禚召伟和编辑团队从正史中选取合适的故事,并在每一个故事背后标注出处,例如《史记》《汉书》等。“我们会对故事中的一些画面做一些假想,但故事的基本事实和逻辑、人物,包括许多话语都是可考的。”禚召伟认为,从真正的历史中提取好的内容,不加额外的虚构,本身就是一个精彩的故事。

    其次,给青少年读的历史故事,要加入一些引发思考的元素。“我讲课的时候也一直在对孩子们说,为什么这个人物对我们今天如此重要,他开创的那些丰功伟绩为什么对今天的中国有这么多影响。”禚召伟认为,要向青少年传达带有思考、思辨的内容。“孩子们并不是完全不懂事或不明白,他们也懂得对历史事件或人物进行更深的思考。这种思维的乐趣也是历史能够带给孩子们的。”

    居住在附近的市民周晓霞带着孩子来听讲座。她的孩子已经上5年级,平时既喜欢看漫画类的历史读物,也看过长达90万字的大部头历史人物传记《张居正传》。参与讲座后,周晓霞对记者说,学习历史的魅力在于借鉴前人的经验,走自己未来的路,同时让孩子沉浸其中,享受阅读历史的快乐。

    让青少年从小接触历史,有助于了解历史人物和事件背景、朝代更迭的规律,将枯燥的历史课本与脑海中鲜活的人物事件相结合,让历史成为人生经历中不可缺少的精神养分来源。禚召伟表示,“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核心想法——让孩子们打好基础,等他们接触到更专业的历史教育时,能够有很好的底子。”

    “中华民族是一个非常注重历史的民族,我们有几千年书写下来的历史。”中华书局市场部吴思岐说:“我们要知道前人曾经怎样生活过,不要成为无源之水。”

    中华书局青少年读物编辑部主任李少英指出,中国历史悠久而厚重,记载历史的古籍浩如烟海,又多是大部头的,而且以文言文的形式记载,对于青少年读者来说,阅读这些古籍是非常困难的。因此,中华书局在青少年历史学习中扮演了“启蒙者”的角色,“我们不‘板起面孔’讲历史,而是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结合青少年读者的年龄特点、认知能力、阅读兴趣,出版适合他们阅读的历史启蒙书,如通过分级阅读、加注音注解、推出少儿彩绘版等,拉近青少年读者与历史阅读的距离”。

    “我们常说‘认识你自己’,这其中不仅包括认识你自身的生命,还包括认识你赖以生存的国家、民族。”李少英说,“了解国家和民族的过去,才能更好地继承、发展与创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首先要知道复兴的是什么,这个民族原来是什么样的,认识本来才能掌握未来——这是青少年学习历史的重要意义。”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余冰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10日 03 版

走读老城:把历史从故纸堆拉出来
带着童心读懂上下五千年
童年“黑历史”:你不要过来啊!
微心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