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进博会上有一群“五年级老叶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10日   06 版)

    志愿者上岗首日佩戴党团员先锋岗臂章。

    在第五届进博会上,参与服务的3591名志愿者中,有409人参加过往届进博会志愿服务,其中有3人是连续5年参与的“五年级老叶子”。还有一位在连续当了4次“小叶子”之后,今年以职场人身份服务进博会。

    第五次成为“小叶子”的刘盛磊是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二年级研究生。对他来说,志愿服务是一种在辛勤付出后收获成就感的经历。他记得最辛苦的时候是在第二届进博会上,作为分论坛的志愿者,大家凌晨4点多就从学校坐大巴出发去国展中心,上午一边收看开幕式,一边养精蓄锐;匆匆吃完午餐,中午12点多上岗,引导陆续前来的嘉宾,持续工作到下午5点多分论坛闭幕,才休息了会儿。

    第三届进博会上,刘盛磊担任所在岗位25名同学的小组长,每天与进博局的老师沟通,并及时反馈同学的诉求。团队内融洽的气氛一直保持到今天,大家经常聚会、聊天。他认为,这对他将来走进职场、步入社会很有帮助:“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需要高效准确的沟通技巧、自信不怯场的气质,还有处置突发情况的组织协调能力。”

    与进博会相遇的第5年,刘盛磊参与到培训“新叶子”的工作中,体会到“小叶子”们不变的精神:“进博会提供了让来自不同高校的志愿者互相交流的平台,每届‘小叶子’都会交很多朋友,彼此交换徽章、聊聊各自的校园文化,这种开放交流的精神被传承发扬了下来。”

    华东师范大学俄语专业研究生二年级沈寅的5年“小叶子”履历十分精彩:首届进博会虹桥经贸论坛会务志愿者、第二届失物招领处志愿者、第三届展览部办公室助理、第四届进口博览局会议中心组会期会务岗志愿者、第五届长期储备志愿者。在岗位轮换中,她结识了新朋友、增长了才干,也见证了俄罗斯展商从对中国市场“不熟”,到专门为中国消费者“定制”巧克力、冰淇淋、紫皮糖等商品的过程。

    沈寅印象最深的是2019年的工作经历:“当时,失物招领处是根据首届进博会的情况新设立的岗位,很多外国人来询问丢失或捡到的物品,还有一些突发情况,我们负责和派出所交接。我从刚开始的不知所措,到后来‘业务’熟练了很多。认识的民警朋友也给了我不少职业建议。”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20级企业管理研究生李珍连续5年服务进博会,前四届,她分别在会务组、注册嘉宾接待岗、交易团助理岗以及重要采购商礼遇岗,今年则成了一名储备志愿者,还是学校的“班车微党课”创始人,发挥了“传帮带”作用。

    李珍觉得自己在进博会平台上收获和成长了许多:“一是身份转变,从发展对象到党员,再到现在担任许多‘小叶子’的入党联系人,责任感和使命感都有了很大提升;二是见证了国家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共享市场机遇的决心和实践,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三是我能更加从容冷静地面对和处理各种突发状况。我还领悟到了团结的力量,每年穿梭在偌大的‘四叶草’,看到各岗位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最终促成这样一场盛会的顺利举办,感觉很踏实。每次看到展馆的搭建速度,都会感叹一句‘这就是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

    毕业于上海杉达学院的徐煜在连续当了4年“小叶子”之后,今年作为职场人服务进博。首届进博会时,他在学校作为一名辅助储备的志愿者,负责分发物资、准备餐饮。2019年,他如愿成为一名能进馆的会期志愿者,担任后勤保障组志愿者组长。会期前,他带着20名组员清点统计衣服、腰包、保温杯、帽子等保障物资;会期时,他在“小叶子”用餐时维持秩序,常常等大部分人都吃完后,自己才去吃饭。

    后来,徐煜经学校推荐,连续两届成为后勤保障组长期岗志愿者。与保障组办公室有了两年的缘分,在今年第五届进博会上,他以“小叶子”体验官项目专员的新身份再次回归进博会。“我不能再像当‘小叶子’时那样听令行事,而是要主动思考遇到的问题,做好紧急预案。5年来,进博会越办越好,我要带领‘新叶子’传承好‘老叶子’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实践中展现中国青年志愿者的良好风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10日 06 版

两万余名进博“小叶子”长成记
进博会上有一群“五年级老叶子”
“小叶子”在进博会“各展神通”
进博会“小叶子”:基层经历让他们更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