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奖学金获得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15日   05 版)

    徐正航 中国农业大学

    2021年国庆假期,他在湖南浏阳奋不顾身跳进湖水中,勇救落水母子,拼尽全力将母子二人托举上岸成功脱险。他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上,他凭借出色的表现从1.8万多名赛会志愿者中脱颖而出,被选拔为6名志愿者代表之一站上闭幕式舞台接受致谢,央视新闻联播对其进行了采访报道。

    王懋宁 南开大学

    他是双耳中重度听障患者,也是勤苦耕耘学术并励志服务他人的奋进者,更是自强不息、永不言弃的榜样。他连年获得各类奖学金和荣誉,被保送至南开大学读博后,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公派赴德国联合培养,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Nature Reviews Chemistry》发表学术文章。践行公益,服务他人,他关爱弱势群体,多次参加或主持志愿公益活动,还组织了许多深获好评的学术活动,被评为省级优秀志愿者。

    尹文心 吉林大学

    他在最美好的年华突然罹患重病,受尽折磨却从未放弃希望,他与病魔顽强抗争,书写生命奇迹。重返大学校园后,他并未懈怠,始终锐意进取,三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还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等20余项奖项,被评为长春市十佳大学生、国家奖学金励学标兵等,并以优异成绩保研至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为“中国芯”而奋斗。学习之余,他结合自身经历为病友答疑解惑,发布的治疗记录阅读量超1.8万次。

    杨昌雷 上海电力大学

    他曾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生,也是校国旗护卫队队员,还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新兵结业考核全科目优秀获评“全优兵”。退伍后,面对上海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他挺身而出,第一时间向学校提出请示,迅速组织了60多人的退“疫”老兵突击队,协助学校完成核酸检测通知、登记、疏导及物资配送、餐食分发等工作任务,为守护校园安全贡献青年力量。

    李明码 东南大学

    他是来自云南边陲山区的佤族小伙,由于勤奋求学、潜心科研,成为村子里首位双一流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母亲离家、父亲重病,他在大学期间以十多份兼职独立挑起自己求学和父亲就医的经济重担;他履行责任担当,参与志愿抗疫服务,还前往西南边境防艾宣传;他回馈社会,挤出生活费扶幼助老,传递爱的接力棒。

    位小风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她是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化染整专业2020级学生,也是见义勇为的模范。这名身高1米55的姑娘曾奋不顾身跳入深约两米的粪坑,救出一名女童,用双手托举起生命的希望,并获得贵州省第六届见义勇为模范奖等荣誉。她以乐观态度积极拥抱生活,以实际行动帮助同学,成为青年身边的榜样。

    张启民 合肥工业大学

    面对病魔和苦难,他用顽强的斗志弹奏生命的乐章。他带领团队倾情参与志愿服务,用一束束微光照亮身边的世界。他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争做“双创”标兵,获得数十项省级以上荣誉。他立志航空报国,并已获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研究生拟录取资格。

    许继聪 厦门大学

    他是来自广西贫困山区的少数民族学子,是村里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本科毕业,他加入研究生支教团,赴宁夏西海固支教,帮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他跑遍当地19个乡镇、67个村组,帮扶上百名学生;他通过宣讲带动更多青年学子报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投身乡村振兴。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走出大山,不是为了逃离大山,而是为了更好地回到大山、反哺大山”。

    陈玉娇 滨州医学院

    她是滨州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中医学(针灸推拿方向)专业一名视障大学生。地震、丧父、失明等多重打击,没有使她屈服,她顽强拼搏、刻苦训练,入选四川省花样跳绳运动队,先后斩获各类比赛奖牌50余枚,还两次参加全国残运会,获得3金3银,并被授予2021年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道德风尚奖。她组建了学校花样跳绳运动队,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她就像一束光,照亮、温暖、带动更多的人积极面对生活。

    格桑央珍 西藏大学

    她帮助盲人群体自强创业,创办盲文翻译公司、盲人电台,翻译盲文书籍10余本,获得拉萨市第三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第四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她参与拉萨市青年志愿救援队,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她梦想着像导师一样,了解西藏、热爱西藏、服务西藏,为建设家乡添砖加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15日 05 版

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名单揭晓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奖学金获得者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