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最美基层民警

画影追凶的“神笔警探”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15日   02 版)

    作为公安部第六批青年人才库成员、贵州省刑事技术专家,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科民警朱允宏是一个用画笔实现了“警察梦”的人,被誉为画影追凶的“神笔警探”。

    从警17载,朱允宏怀着一颗“警营匠心”,通过上万张画像的磨砺,上千件公安刑侦案件的锤炼,实现了从学院派到实战派、从“画得好”到“画得像”、从“模拟画像”到“现场重建”的跨越。

    1981年,朱允宏出生在贵州省黎平县,听着红军故事长大的他,从小就萌生了当兵或当警察的梦想。2001年,他考上了云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但“警察梦”一直萦绕在他心中。2005年,他如愿以偿,成为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名民警。

    从警之初,朱允宏被安排从事人像模拟、现场照录像、图像处理等工作。

    朱允宏曾认为,画张人脸不就是信手拈来?但接下来的工作实战,却给了他一记闷棍:由于特别重视表现技法而忽略了最为重要的环节——沟通,这导致他在工作中画得好,但画不像,对案件侦查起不到任何作用。深深的挫败感让他对自己的工作能力产生了怀疑,便在工作的第四年递交了辞职信。

    在等待辞职审批期间,支队让他参加一起抢劫轮奸案的侦破工作。受害者是一名花季少女,朱允宏听着她的哭诉,深受触动,暗暗发誓:“一定要把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在朱允宏的安抚下,受害者逐渐稳定了情绪,几次提到嫌疑人“长得像猪”。朱允宏决定打穿、打透这个信息点,对这种拟物长相进行了分析,最终完整地画出了嫌疑人的长相。

    受害人看到画像时,脸上露出惊恐的表情。专案组用这张画像发布了协查令,很快就有人认出了嫌疑人,当天下午就将其抓获归案。

    朱允宏每次讲起此事都会两眼泛红:“这起案件的侦破,增加了我的职业荣誉感,坚定了我留在警队的决心。”

    之后,朱允宏对参加的每一起案件进行复盘,提炼出了模拟画像2∶8占比的工作法,即绘画技巧占两成,沟通技巧占八成,神态高于形状,整体大过细节。他利用这种工作法很好地完成了接下来的模拟画像工作,达到60%以上的完成相似率。

    2010年,贵州某地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办案人员邀请过美院的老师进行模拟画像,但结果还是不尽如人意。

    由于缺乏更多线索,该案侦查一直停滞不前。2010年10月,贵州省公安厅重启该案的侦查,朱允宏接到指派赶赴当地进行人像模拟工作。

    因为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目击者与受害人在不自觉的情况下,对犯罪嫌疑人的长相产生记忆回避与修改,或者脸谱化加工,使得这起案件的人像模拟工作难上加难。

    朱允宏与目击者和受害人开展了长时间的谈话沟通,站在受害人的角度深入分析,充分运用自己创造的“神态画法”完成了画像,侦查民警根据模拟画像成功锁定罪犯。

    这起案件的告破,使朱允宏在后面的案件侦查中越来越能准确地提取“记忆”,画得越来越像。

    人像模拟技术运用得心应手后,朱允宏在案件现场勘查工作中认识到,案件现场的还原对于侦破和后期审理至关重要。

    于是,朱允宏充分发挥自身扎实的空间逆向思维能力和绘画特长,和同事一起探索把人像模拟和现场重建两项技术工作融合,形成新的“撒手锏”,在多起案(事)件的侦破、调查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2014年,某市发生一起爆炸案,现场破坏严重,给侦破工作带来极高难度,“现场什么都没了,都是碎片,如果没有案发当时的情况,很多判断下不了”。朱允宏的新技能派上了用场:根据现场的碎片,结合描述、炸药当量产生威力的模拟等手段,朱允宏和团队模拟出了爆炸前的场景。

    “多少人,现场有什么东西,甚至每个人当时是什么样的动作,我们都做出来了。”朱允宏说。在随后的案件侦破过程中,这份现场模拟图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人脸识别等刑侦技术的不断发展,一些人开始质疑人工的模拟画像是否还有存在意义。对此,朱允宏说:“刑侦技术在更新,我们的技术也在更新,例如现场三维重建、图像真伪鉴定等。”

    2022年5月19日,贵阳市公安局成立了“朱允宏工作室”,添置了很多先进设备。朱允宏从个人依靠一支笔、一台电脑,逐渐发展到团队协同作战。

    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朱允宏工作室攻坚克难,对涉案团伙、诈骗手法、资金流向、涉案产业链、涉案区域进行现场重建,为贵阳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用“四全”战法成功破获两起涉及全国的特大养老诈骗案打下了坚实基础,取得打击养老诈骗战果全省第一的成绩。公安部对贵阳市公安机关“四全”战法进行了肯定,并在全国进行经验推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15日 02 版

“学习二十大 青春著华章”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名单公布
让小企业共享进博会大机遇
画影追凶的“神笔警探”
税收助力柚果飘香
“四级帮带”为选调生成长赋能
全力推进深圳智慧机场建设
青年志愿者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开展专项培训 创建食品安全城市
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
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在巴厘岛举行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