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书名号

没有了人类 世界将会怎样

徐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15日   11 版)

    那种竞相生长的蓬勃与欢快,简直有些肆无忌惮。

    ---------------

    去年某一天我在公园跑步。时值初夏,春天的气息尚未走远,夏日的燥热还没到来,公园里微风荡漾,天朗气清。我愉快地奔跑起来,大口大口呼吸着清新的空气。

    公园的小路已跑过无数次,在哪棵树下将落下第一滴汗水,都了然于心。但是那一天,奔跑中却有种异样不时升起:曾经那么熟悉的公园,不知哪里总感觉有些陌生。

    直到一簇蒿草重重刮在腿上,火辣辣的疼痛猛然让我醒悟——啊,是那些植物。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以往熙熙攘攘的公园人迹稀少。我停下脚步,这才发现眼前的景象堪称震撼。在安静得有些死寂的天地间,各种植物正在尽情生长。路两旁原本修剪整齐的枝丫,有不少地方已经遮盖了路面。那种竞相生长的蓬勃与欢快,简直有些肆无忌惮。那一刻,我感动而惭愧:人真是太打扰这个世界了。

    我曾多次爬过所谓的野山,经历过天高地阔的空旷。但那天公园里的发现,却是我第一次意识到如果没有了人,这个世界将会出现什么情况。

    因此当翻阅《没有我们的世界》这本书时,去年的那个场景屡屡在眼前闪现。艾伦·韦斯曼以让人惊讶的想象力,在书中勾勒出一幅幅“The world without us”之后的景象。他的想象当然不是天马行空的胡思乱想,而是尽可能地用科学逻辑为支撑,解释着没有我们之后的世界。因为有过类似经验,书中许多描写让我似曾相识、会心一笑。但是也有许多场景,则从未想过,或者根本没想得那么深入。比如塑料降解。一般都知道塑料降解需要极其漫长的时间,但很少有人进一步了解,塑料在降解过程中很可能就已经改变了世界。

    书中最让我感到震撼的,是关于各种建筑物的湮灭。那些钢筋水泥构筑起的庞然大物,那些用巨石垒筑的宏伟的人类骄傲,只要没有了人类存在,都将在时间的长河中崩溃、消失。这虽然不难理解,却仍出乎意料。因为有的崩溃速度远远超出想当然的预期,很多看似坚固无比的建筑其实用不了一两个世纪,就会成为一堆渣土。

    此种景象不免使人有些气馁,甚至感到巨大挫败。但艾伦·韦斯曼的用意并不在此。这本书不是之于人类消失后的世界的幻想甚至杞人忧天,而是提醒人们认真思考一下人类对于这个世界的影响,以及如何与我们身处的世界相处。

    看似老生常谈,其实如何与世界相处实在并不容易。现在环保已经成为共识。很多人积极主动地践行环保理念,爱护环境、植树绿化,身体力行。对于自己生活其间的环境倍加呵护值得赞许。但许多人肯定没有想过,他们的很多做法,其实是对这个世界自然演化的人为干预。许多出于人类善意的行为,其实恰恰干扰了自然的运行。

    坦率地说,看到这里,我感觉陷入了一个无可奈何的悖论:人类只要在这个世界上存在,无论怎么做都是对自然演进的扰动。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因此我们从这本书中得到的感悟,肯定不是完全不去影响环境,而是怎样去影响,以及深刻认识到人类的影响。

    书中有个细节很让我惊讶。人类经过千辛万苦驯化、优选的植物、作物,在自然界中其实是最弱不禁风的。一旦人类消失,这些植物将很快在与野生植物的竞争中败下阵来。人类的宠物也将面临这个结局。在艾伦·韦斯曼看来,没有了人的万千宠爱,宠物狗将迅速成为各类肉食动物的大餐。比较而言,猫却有可能幸存下来。这些细节闻所未闻,起码我从未从这个角度想过。我不养宠物,对于人类消失之后宠物命运的思考,显然无法与养宠物者相提并论。想必宠物爱好者看到书中的这一段,心情会颇为沉重。

    但这也正是这本书想要提醒人们的,人类对于地球的影响,并不随着人类消失而消失。人类给地球留下了极为麻烦的烂摊子,比如核武器、核电站、核废料,它们“重归自然”的时间,肯定要大大超过人类存在的历史。

    问题并不是人类该怎样收拾这个烂摊子,人类消失之后自然无能为力,何况还有不少人信奉“我死之后哪管洪水滔天”。真正的问题是人类应该认识到自己必然会留给这个世界一些东西,并就此深思:自己在地球上的位置究竟在哪儿?面对这个世界、面对地球这个茫茫宇宙中微小的天体,人类是不是的确需要谦虚一点?

    与这个世界和谐相处并不容易。需要思考、需要理解,而更重要的是,需要谦逊与谦卑。哪怕为了眼前的美好,人类也应该认真想一想自己消失之后的世界。人类消失之后当然顾不上洪水滔天,不过许多肆意妄为,常常是现世报。

徐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15日 11 版

沈石溪:写动物小说怎么能避开丛林法则
周梅森:在熟悉的文学领地深度耕耘
没有了人类 世界将会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