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特殊的“荣誉勋章”

谭美玲 田梦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15日   03 版)

    “一个月过去了,不知道那个女孩有没有走出自己的阴霾。”这段日子,自己救人时被咬过的手臂上的淤青渐渐消失,吴宇依然惦记着那个被大家合力救起的女孩。

    10月4日下午,武汉科技大学信息学院研究生吴宇,经历了她人生中很后怕却也庆幸的一件事——一名年轻女孩情绪崩溃欲跳江轻生,吴宇和路人一起在关键时刻冒着坠江危险拽住女孩,挽救了女孩的生命。

    当天,武汉气温骤降,青山区江滩风特别大,人很少。

    吴宇正在江边的咖啡店看书,中途外出时,偶然看见有个女孩正在台阶边号哭,并慢慢地朝江边方向走去。

    看着女孩伤心欲绝的样子,吴宇感到一丝紧张,弄不清女孩是情绪崩溃在发泄,还是想跳江轻生。她正犹豫着要不要下去安慰那个女孩时,就看到女孩突然起身,大哭着往下面礁石方向走。

    “不好,这个女生要跳江!”吴宇立刻从岸上冲下去,跑到江边时,有个大叔也跑了过来。两人对视一眼,大叔急忙喊道:“你赶紧报警,我先下去拉她!”说完,大叔跑下礁石,阻止那个女孩。吴宇站在岸边,拨打110报警。

    江风太大,接警员完全听不清。吴宇尝试了两次无果,心急如焚,她心想着,不能在岸上耗着,得先把人救上来。于是,她果断放下手机冲了下去,越过礁石和大叔一起拽住女孩。此时,3人距离江水只有1米的距离。

    女孩崩溃地蹲在地上吼叫,责怪吴宇他们不应拦住她。吼完后,女孩又挣扎着想往前跑,大叔拽着女孩的手腕,吴宇在旁边紧紧环抱着女孩的肩膀,不断用话语安抚她激动的情绪。

    高高瘦瘦的吴宇,身体一直比较虚弱,长年喝中药调理。去游乐场,她从来不敢坐过山车、闯鬼屋,“那是一种预知的害怕。”吴宇说,“但看见别人在危急之中,心中只有‘救人要紧’。”

    女孩不断挣扎,正当吴宇和大叔有些精疲力竭的时候,岸上路过的一家三口见此情景也赶来帮忙。年轻的爸爸立即报了警,儿子用手机录下视频,妈妈则跑下来和两人一起,极力劝阻轻生的女孩。

    那位妈妈从背后环抱着女孩,吴宇拉着女孩的肩膀和胳膊。女孩大声哭诉着她的委屈,她责问吴宇:“你又不认识我,为什么要救我?又不会有人在意我的死活!”

    吴宇看着她的眼睛,十分认真地说:“因为你是一条生命啊,一条真实鲜活存在的生命,你活着才会遇见各种可能。”

    “活着才会遇见各种可能。”吴宇当时想到了这句话来安慰那个女孩。因为不了解女孩遇到了何种不幸,吴宇认为,不能用一句轻飘飘的“这有什么大不了的”来否定她的痛苦。

    在吴宇和那位妈妈的宽慰下,女孩平静了许多,众人也终于松了一口气。吴宇正打算脱下自己的外套给穿着公主裙的女孩披上时,女孩突然又发狂挣扎,用脚踹大叔。吴宇赶紧挡在大叔面前,年轻妈妈也赶忙出声阻止。

    突然,女孩低头咬住了吴宇的手臂。刺痛传来,吴宇担心一旦松手,女孩就会挣脱了跳下去,也怕会伤害到她。“即使再疼,也绝不放手!”

    吴宇倒吸几口凉气,强忍着疼痛让她咬。女孩用力咬了十几秒,虽然隔着一层衣服,但吴宇的手臂仍被咬出了很深的印子。此刻,吴宇完全忘记了自己当时背对着江水,处在更危险的境地。

    女孩松口后,吴宇没顾得上自己的伤,和那位妈妈继续安抚她。事态终于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得到了控制,警察也赶到现场进行协调。当警察看到吴宇的伤口时,提出让那个女孩赔偿医药费。吴宇婉拒了。

    这场突如其来的“事故”终于结束。回到咖啡店后,吴宇握着杯子的手不停地颤抖,心中感到一阵后怕:“要是当时不小心,在冲突中失足跌下礁石,后果将不堪设想。”

    咖啡店的店员用碘伏给吴宇的伤口进行了简单处理。心情平复下来后,吴宇给导师方红萍发了消息,“老师给予我最大的宽慰和肯定,告诉我做得很棒”。

    事发后一个多星期,吴宇手臂处的淤血扩散,大半个前臂都是淤青。那段时间,她的手臂都不太能动弹,只得开始尝试改用左手。手臂上这15厘米长的淤青,也成为她特殊的“荣誉勋章”。身边的老师和朋友得知后,对吴宇救人的事迹感动不已,纷纷关心吴宇的伤势,称赞她是一位善良又勇敢的好姑娘。

    大三的时候,吴宇也有过类似的经历。那时,一位亲戚在家中犯了病,突然晕厥了过去。吴宇在救护车到来之前,冷静地利用自己在学校白联社所学的急救知识,为亲戚做了心肺复苏。

    大学4年,吴宇都是班长。一提起她,同学们都说她是一个让人很有安全感的人。有一回,吴宇了解到某位同学因为校园贷而收到了追债的信息,她立马安抚好同学的情绪,在班主任的帮助下,吴宇联系家长并报警,事情得到了妥善的解决。

    这位外表柔弱的姑娘身上还有很多坚韧的品质。她会因为朋友的一通电话,便赶到14公里外的地方为她排忧解难;遇到有人不愿意做的事,她总是冲在前面……

    11月9日,学校为吴宇颁发“优秀共青团员”荣誉证书,表彰她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并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向吴宇学习,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谭美玲 田梦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15日 03 版

黄莹:“小巷家医”守好社区健康门
朱传欣:让文化育人落地生根
甘肃省民乐县:搬出“穷窝窝” 开启新生活
专题片《习近平喜欢的典故》(印尼语版、泰语版)开播
特殊的“荣誉勋章”
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有利于两国和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