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最美基层民警

从保安员到公安英模 40年书写传奇人生

——记南昌铁路公安局厦门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曾芝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17日   02 版)

    这辈子能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对于南昌铁路公安局厦门公安处乘警支队四级高级警长曾芝强来说,“是件既意外又自豪的事情”。

    1982年10月,18岁的曾芝强参军入伍,驻守在西藏海拔3500米的雪域高原。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勤学苦练,次年就当上班长,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班长。

    4年后,他退役回乡,当起了农民。7年寒来暑往、背犁扛耙,让他深深懂得:“无播种,不收获。”

    1993年,怀揣“到外面闯一闯”的梦想,曾芝强只身来到福建厦门,在厦门车站派出所当保安员,一干就是10年。

    曾芝强最先接触的安检工作,最需要的就是细心。每天面对过机安检的数万件行李,他经常在安检仪前一盯就是十几个小时。为了能快速提高识别能力,他找来仿真枪等各类违禁品,放在行李包的不同位置,并利用休息时间,反复过机观察摆放角度和特征。

    1995年11月,曾芝强正在安检室内盯着安检仪,突然在屏幕上发现一名男子的行李箱内有一块约两厘米厚的金属物。凭着当过兵的敏感,他觉得这件行李“一定有问题”,并要求这名男子开包接受检查。但该男子神色突变,扭头就跑。曾芝强立马扑上去把这名男子控制住,并在箱子的夹层内查获了一把“六四”式警用手枪和10发子弹。

    经审查,这名辽宁籍犯罪嫌疑人在原籍盗窃枪支后,流窜东北、福建、浙江抢劫作案13起,曾多次侥幸逃脱了多地警察的追捕。

    这是曾芝强参与破获的第一起案件,他感到“从没有过的骄傲和自豪”。

    当保安员10年间,曾芝强协助派出所破获刑事案件380多起,查获各类枪支65支,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37人。2000年,他被评为“全国首届十佳保安员”,首次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福建省总工会授予他“五一劳动奖章”。

    2002年,曾芝强被破格录用为铁路职工。2004年,他又被破格录用为人民警察,成为全国铁路保安员入警第一人。从警第一天,他就告诫自己:“我是一名新警!我牢记的是差距不是荣誉,接下来更不能松懈,还得好好干。”

    曾芝强主动拜老民警为师,经常跟在他们身边“拜师学艺”。由于多次查获重大案件犯罪嫌疑人和危险物品,他获得了“鹭岛神眼”的美誉。

    2021年9月,曾芝强响应警务改革要求,奉调厦门公安处乘警支队,从事高铁列车值乘工作。针对粗心旅客在车上遗落行李物品的情况,他在列车上创建“曾芝强服务岗”,用心用情为旅客答疑解惑、纾困解难。

    截至目前,曾芝强为旅客找回行李物品400余件,价值59万元,调解旅客纠纷100余起。“曾芝强服务岗”在厦门至北京、上海、重庆、长沙的16趟长途列车被普及推广。

    在与形形色色违法犯罪人员打交道的过程中,会面临各种利益诱惑。曾有逃犯拿出上万元现金企图贿赂曾芝强,也有走私分子拿着2.5公斤黄金要与他对半分,还有毒犯送上巨款,求他“放一马”。

    曾芝强的家庭并不富裕,妻子没有工作,家里重担全靠他一人。面对诱惑,他不为所动:“我在农村长大,懂得生活不易,日子再难都动不得歪脑筋,当警察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

    从警18年,曾芝强查破各类刑事案件200余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10人、犯罪嫌疑人3000余人。他曾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人民铁道卫士、最美基层民警等荣誉,并荣立个人一等功两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7次。

    他用40年的不懈奋斗,书写了一个“从保安员成长为公安英模”的传奇人生故事。

    曾芝强不善言辞,在他质朴的话语中,出现最多的是“坚守”二字。他坚守人生梦想、勇于责任担当,在新时代铁路公安事业中,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大局稳定和铁路平安畅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热血与忠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17日 02 版

习近平会见意大利总理梅洛尼
习近平同卢森堡大公亨利互致贺电
赛会青年志愿者享受“找工作”福利
从保安员到公安英模 40年书写传奇人生
甘肃张掖: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共青团举办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座谈会
习近平同印尼总统佐科举行会谈
以青春活力铸就城市明天 打造青年与城市“双向奔赴”的塞上湖城
潍坊:建设“年轻态”城市 培育“更出彩”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