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北京面临新冠疫情以来最复杂最严峻防控形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22日   03 版)

    本报北京11月2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刘世昕)“北京面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防控形势,处于最关键最吃紧的时刻。”在11月21日召开的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晓峰用几个“最”概括了当前首都疫情防控的整体形势。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北京所有区均报告了本土感染者,疫情最严重的朝阳区单日增幅一度超过300例,近期每日有新增病例的区县通常保持在10个以上,甚至出现16区在同一日内均通报了新增病例的情况;近10天,北京每日新增本土感染者保持在百例以上,11月20日更达到了近千例的新增规模;11月19日、20日,北京新增3例本土新冠肺炎轻症死亡病例,均为患有基础性疾病的85岁以上老人。

    截至11月21日15时,北京本轮疫情累计报告5622例本土感染者。“当前北京疫情持续处于高位,呈快速上升态势,地区差异明显。”刘晓峰表示。

    刘晓峰分析说,经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基因测序分析,奥密克戎BF.7变异株是本轮疫情的主要毒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病毒传代时间平均约为两天。自京外商贸城输入病例以来,引发了养老院、工地、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聚集性疫情,并在朝阳区东坝、安贞、金盏以及通州台湖、昌平区沙河等地形成区域传播。

    为遏制疫情发展,上周五,北京市发出倡议称,周末是遏制疫情快速增长关键期,市民要减少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朝阳区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倡导非必要不离开本区域,“宅”家过周末。多区发布致市民的倡议,北京多个景点暂停开放,部分商场暂停堂食……

    11月21日上午,北京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动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北京市委书记、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尹力强调,要尽快遏制疫情快速上升势头,坚定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整体战、阻击战、歼灭战,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安全发展。

    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今天通报,从明日起,对所有进返京人员实行落地“三天三检”。抵京24小时内未完成第一次检测、抵京满3天未完成第三次检测的,“北京健康宝”将弹窗提示,完成检测后即可解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22日 03 版

各地核酸检测怎么开展 高、低风险区如何分类管理
硬核科技赋能中国水下考古
北京面临新冠疫情以来最复杂最严峻防控形势
神舟十五号计划近日择机发射
2022年宇航领域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发布
成都平原这群年轻人扎根农业致富有“稻”
光盘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