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学子启动“千马廿行”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龚阿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22日   09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青年怎么看党的二十大报告?

    在与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逐字对比之后,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陈飞音看到了对于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论述中增加的“劳”字,他看到了我国劳动教育的发展与回归。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车宗凯看到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他将自己的宣讲重点从“小康”转为“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江烜看到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11月18日,这三位同学作为讲师代表在清华大学“千马廿行”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子联学联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以下简称“千马廿行”)启动仪式上,展示了首场示范宣讲。

    “千马廿行”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起,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指导,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37家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号召全国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子开展联学共建、联合备课、联合巡讲活动,以“千马”之思策动“小马”之行。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安东在启动仪式上介绍,本次活动是为了凝聚千余所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力量,共同参与到党的二十大的学习宣讲行列当中。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表示,希望清华大学和全国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们一起,努力当好“排头兵、先锋队”,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贡献力量。

    发布会前一晚,“千马廿行”全国注册为承办单位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有268家,第二天早上增加到279家。

    第一家注册为承办单位的是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其院长冯秀军前一天刚刚在学校以“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为主题,展开了首场宣讲。冯秀军称,无论是自己还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的学生,“要有先行一步的责任”,发挥学科优势,向社会、基层和大众宣讲二十大报告精神的精髓。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潘一坡自研究生入学以来,开展过数十场宣讲。“千马”在他看来,既包含了数量上的多,也意味着广泛、深入与力量。在他的宣讲听众中,既有校园里各个年龄段的学生,又有校外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与企业职工。

    线上参会的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水静观察到参加“千马廿行”宣讲的学生集中于90后、00后,是“平视世界的一代”。他希望这些青年讲师在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时,立足现实生活,结合身边实际,讲述年轻人应有的自信和底气。

    和启动仪式上简短的示范宣讲不同,车宗凯的宣讲内容有时会长达一两个小时。为了让效果更好,他会以第一视角讲述自己亲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现场故事,讲述自己作为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看到的那群来自大山里、在开幕式上唱给世界听的孩子们,再讲到他们的家乡阜平——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贫困村。

    在准备宣讲内容过程中,他为了找到40多年前清华大学的年轻人“搞四化”的故事,翻阅了一张旧报纸——1979年12月6日的《中国青年报》。在报纸的头版醒目的位置,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的同学们喊出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口号。他无意中发现这句口号的斜上方,记录着时任日本首相大平正芳访问我国,邓小平同志在与他的对话中提出了“中国式的现代化”。

    透过那张微微泛黄的报纸,车宗凯惊喜地看到了“一个时代与这个时代青年的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活动仪式结束后,冯秀军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站上宣讲台的学生,当他们成为别人的教育者时,首先要教育自己,先让自己去学习研究,去思考领悟。

    听完“青马”们的发言,到场参加启动仪式的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宋凌云表示自己深受触动。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原原本本吃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七个讲清楚”目标要求,在讲全讲深讲到位上下功夫,能够扛起政治责任,切实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出实效、出成果、出人才。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龚阿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22日 09 版

二十大代表周荣方:让更多青年充满力量地走向未来
青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应做到“三会”
青年学子启动“千马廿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