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建校20周年

让青春绽放 为成长赋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23日   08 版)

    潜心育桃李,双秩写芳华。

    南国十一月,正是异木棉花肆意绽放的时节,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信院”)迎来了建校20周年的生日。

    20年来,深信院始终与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同心同向,始终与特区改革开放事业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与信息技术发展同频共振,为深圳经济特区乃至粤港澳大湾区输送了大批产业发展亟需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一批批年轻的深信学子从这里启航,信心满满,开启了时代与人生的双向奔赴。

    高端技能人才从这里起步

    对每一名即将踏入校门的深信学子来说,高考结束了,人生的答卷却刚刚开始。如何不负青春韶华,成就更好人生,这既是学生的期待,更是学校必须回答的命题。

    2020年,陈泽鸿从老家汕尾考入深信院微电子学院,通知书上专业写的是:集成电器技术应用。

    “当时我对这个专业毫无概念,还以为自己今后要当电工了呢”,怀着忐忑的心情,他来到深信院,在专业课老师引领下,学习芯片焊接、嵌入式设计、电子产品检测与维修等课程,一片全新的天地徐徐展开,很快,他就一头扎进现代信息技术的知识海洋里。

    深信院创办的2002年,深圳正加速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确立的经济发展三大支柱产业群中,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代表的优势战略产业群居前列。建校之初,深信院就确定了“立足深圳,服务社会,主要面向信息产业管理和生产,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和熟练技能的高技能型人才”的目标。受益于深圳强大的ICT(信息与通信技术)产业集群和优渥的创新生态体系,深信院联合行业领军企业共建了“华为鲲鹏”“芯火”“深信安服”等13个产教科融合互促的特色产业学院,组建了涵盖人工智能、信息通信、微电子、信息安全等11个信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专业群,开设了腾讯“腾飞班”等10个特色班。

    一面锚定产业,一面携手名企,自入校那一刻起,深信院学子就与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发展和企业所需紧密对接。20年来,深信院已向社会输送了十多万名优秀毕业生,70%毕业生留在深圳发展,入职华为、比亚迪等知名企业的比比皆是。

    不久前,在广东省职业院校智能硬件应用开发大赛上,陈泽鸿和队友紧密合作,摘得一等奖。

    “现在,芯片封装与测试是我最感兴趣的方向,未来不论是选择到企业工作还是继续深造,在深信院学到的专业知识和动手能力,都让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为青年教师搭建快速成长通道

    高质量的技能人才培养,得益于高质量的师资队伍。身处信息技术产业发达的深圳,紧跟着城市和产业的发展步伐,深信院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随之而来的,是人才引进的提质提速,一大批学历层次高、知识丰富的青年教师充实到教学科研一线,据统计,深信院现有专任教师中,博士学历已达420多人,教师博士化率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双师素质”教师比例89%;信息技术类专业教师获得HCIE(Huawei Certified ICT Expert,华为认证ICT专家)、HCIA(Huawei Certified ICTAssociate 华为认证ICT工程师)等职业认证证书高达22人。

    如何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挑起大梁,从而提升学校科研攻关和产业服务的能级,同样是深信院必须作答的一道题。

    2014年,从中山大学博士毕业后,程东升选择到深信院软件学院做了一名教师,刚刚入职,学校就要求他提交一份五年的职业规划,“感觉学校特别重视对我们青年教师的培养,不但安排了师傅传帮带,还设置了深信学者、深信名师、卓越双师等多个发展路径,科研项目也会向我们年轻教师倾斜”。

    正是因为青年教师有了在专长赛道上尽展其才、脱颖而出的制度设计和激励机制,入职4年,他就荣获了青年珠江学者称号,随后又被评定为深圳市高层次人才。

    同样,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的博士张一鸣也在深信院制度化的培养体系下,快速完成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化。作为一名年轻的思政课教师,她先后在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和教学展示活动中摘得佳绩。站稳了讲台,如今,她还担任一个学院的学生思想导师,她的思政教育课也随之延伸到学生日常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

    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参军五年后,陈婉琪脱下戎装,2019年,她以优异成绩考入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入学后,她勤奋刻苦,专业成绩优秀,先后获得“优秀退役大学生”“2022年国家奖学金”等多项荣誉。在课余时间,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核酸采样点、疫苗接种点、测温卡口……需要人手的地方,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同班同学全部注册成为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4300小时,成了深信院有名的“志愿者之班”。

    谈起在深信院的学习生涯,她说那就是在最美的年华里,绽放出了属于自己的美。

    对数字媒体学院的刘文靖来说,这里同样是让她找到梦想的地方。因为中考失利,她去了一所中职学校,为此没少受到邻居的冷言冷语。2020年,她考入深信院,成为数字媒体学院的一名学生,报到那天,被热情的迎新志愿者感动,所以加入了学院义工服务队,后来又成为团支部组织委员,随着思想水平和组织能力不断提升, 2021年底,她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除了传授专业知识之外,学校还给我们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平台,让我们去锻炼自己、提升能力”,经过两年多的学习,她已经锁定了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成为一名优秀的海报设计师。

    即使在毕业多年后,谈起自己的母校,陈笛仍充满感激。2006年,他从深信院计算机学院毕业后,入职腾讯,成为一名工程师,“当时能够拿到腾讯的offer,除了过硬的技能和动手能力之外,也和母校培养出来的自信有很大关系。”在腾讯,短短几年,他就做到了部门总监的岗位。

    为新时代培养好青年

    “技术好、动手能力强、适用能力强”,在深圳,谈起深信院毕业生,很多企业都不约而同给出这样的评价。近几年,深信院毕业生的就业率和雇主满意度都处于较高水平,平均月薪和高年薪段比例也在逐年提高。然而,仅仅有专业技能,显然不是深信院要培养的新时代合格人才。

    在深信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晖看来,高校的立德树人作用,并不局限于思想道德教育方面,而要拓展其外延。其中,立德要立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之德、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德、立个人修养的精神品德,而树人则要在技术技能、知识和综合素养、健康身心三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全面综合培养。

    为了弥补短板,提升学生沟通、表达等综合素养,提高学生的学习和创新能力,深信院创立了素质赋能中心,组建了上百人教学团队,构建了学生可持续发展素质赋能课程体系,开设了前沿技术科学、数理逻辑训练、传统文化美育、国际文化交流、工匠精神技艺、创新创业实践、体商身心健康、专家讲座等8大模块、近200门课程,意在夯实学生终身发展与职场所需的知识、素质与能力。

    二十载育人硕果累累,二十岁的深信院风华正茂。

    深信院党委书记刘锦认为,深信院将深刻认知新时代对育人工作的新要求新标准新挑战,紧紧围绕党中央对当代青年的殷切期望,结合深圳“双区”建设的时代需求,不断丰富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学生将个人价值和时代目标相结合,在奋斗中成为有理想和抱负的好青年。

    (信息来源: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23日 08 版

保市场主体、在房地产领域打出“组合拳”
前10个月上海税务为企业“减负”超2200亿元
15个工作组赴各地督促落实二十条措施
陈冬成我国首位在轨超200天航天员
让青春绽放 为成长赋能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