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西电:“红色筑梦+”让大学生社会实践升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24日   06 版)

    “1948年,李白在上海从事地下电台工作,在已经知道自己电台暴露的情况下,毅然坚持将重要情报向党中央发报,被捕后遭秘密杀害,年仅38岁……”对照着《时间上的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图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红色筑梦”宣讲团成员向同学们讲述校友李白烈士的英雄故事。

    这一图谱,是由西电红色筑梦联盟“百年红魂”实践团历时3个多月,整理党的百年历程学习资料,依托自主研发创作工具打造出的可视化“党史学习教育”辅助教具。

    作为我国老一辈革命家创建的我党我军第一所工程技术学校,西电延续着中国高校最长的红色根脉。近40年来,该校围绕“红色办学史”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推进的“红色筑梦”实践育人品牌持续吸引着西电师生投身“红色筑梦”社会实践项目,在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创新宣讲模式,打造思政育人新范式

    “开展党的理论宣讲时,我们发现缺少更加直观的展示工具,于是想到运用专业学习的计算机软件编程技术来制作知识图谱。”“党史知识图谱”项目创始人、西电2017级计算机专业本科生党奇伟告诉记者。

    校团委副书记尹鹏介绍,自“红色筑梦”实践团成立以来,理论宣讲是每位实践队员都要进行的“必修课”。自2017年起,学校每年组织千余支“宣讲小分队”赴祖国各地讲好中国故事。

    2018年,西电拓展设立红色筑梦“海外专项”,赴“一带一路”国家宣讲新时代中国创造的历史性成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又以“云宣讲”“云调研”“云支教”“云访谈”等形式实施社会实践的“云”模式。2020年,该校暑期社会实践人数达1.2万人,组建调研团队1600余个,覆盖全国189个地级市。

    在不断探索中,西电以场景式、沉浸式、互动式宣讲模式提升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与获得感,重点打造出“百年红魂”“剧说风华”“艺启演绎”等一批“红色筑梦”实践宣讲典型团队,形成了以“党史知识图谱”“红色剧本杀”“实景微剧演出”等为载体的思政宣讲模式。累计组织1600余支宣讲队,前往全国4000余所革命旧址、纪念场馆、乡村学校等展开理论宣讲和思政教育。

    解码西电现象,定标行业领军新航向

    在90年的办学历史中,西电始终以电子与信息学科为特色。今年以来,学校结合专业优势,组织400余名师生组建16支专业特色实践队,先后赴陕西、浙江、广东等地开启“红色筑梦”电子信息特色行业之旅。

    在科研院所,“网安万里行”团队成员实地学习通信系统、电子测试、环境监测等国防工业仪器的操作方法;在科技企业,“筑梦芯时代”团队成员调研了当前国内微电子行业的发展现状、面临困境及创新方向;在名师讲堂,院士专家帮助团队成员弄懂原本晦涩难懂的专业研究……

    西电的一批杰出校友,在业内形成重大影响。实践团师生先后拜访266位优秀校友,聘任其中29位成为“本科生成长企业导师”。“红色筑梦”电子信息特色行业之旅实践团师生对接14家科研院所,联系40余家对口企业,展开学术科研汇报、技术应用交流、重点实验室访学等多项活动,建立了9个校企协同育人实践基地。

    发扬信息特色,贯通智能驱动新链条

    “仅用3天时间,我们基本完成了全校学生的项目审核2166项,这是此前不敢想象的速度!”作为信息平台校级管理员之一,王西兰正在汇报社会实践工作进度。

    作为大学生拓展“第二课堂”的重要载体,2019年起,西电建立了“红色筑梦”社会实践信息化平台,将项目申报、导师邀请、行前学习、实践日报等13项管理环节搬到线上,实现全流程覆盖,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早在2018年,西电即围绕教育教学改革要求,修订本科生培养方案,开设《红色筑梦实践基础》必修课。课程的理论学习环节采用“1+X”的选课模式:邀请在社会实践方面取得代表性成绩的校内外专业教师开坛授课,同时由具有多年带队经验的专任教师,根据实践主题开设14个“方向指导”选读课程。

    校团委书记傅超介绍,为了使实践活动的开展与学生成长需求更加吻合,西电依托“青年能力素质成长飞轮模型”,设计制作了大学生实践投入量表、实践能力素质综合测评体系等,对学生通过社会实践产生的能力素养“增值”进行分析评价。

    “在西电,大学生社会实践始终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和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西电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任小龙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24日 06 版

西电:“红色筑梦+”让大学生社会实践升级
满城尽是红马甲
提升青年精神素养,以新成效新作风汇聚青春合力
建强青年队伍助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安丘市郚山镇郚山小学:致力传承红色文化
培养有知识、有温度、有情怀的新时代医学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