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引金融活水 稳经济大盘

建设银行“金融报国”以实体经济为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28日   05 版)

    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支持建设的广东省电力发展重点项目——广东粤电大埔电厂

    在今年前9个月,建设银行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结构,聚焦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截至9月末,投向制造业的贷款余额2.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400亿元,增幅32%,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础设施行业领域贷款余额5.6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近5800亿元,支持国家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推动科创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前三季度已累计为超6.2万家科技企业发放超1.7万亿元贷款……

——————————

    10月24日,建设银行召开党委会议。会议要求,全行领导干部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主题,胸怀“国之大者”,牢记职责使命,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金融是服务社会的美好事业。在服务大众安居乐业中彰显金融为民的本源价值,是中国建设银行以新金融行动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根本坐标。建设银行一位基层员工后表示,我们作为金融从业者,要坚守金融报国、金融为民的初心,将新金融专业力量聚焦民生痛点难点,以新金融实践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赋能实体经济

    近年来,建设银行始终坚守“国家利益至上,服务建设为本”的职责使命,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全面开启“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金融之路。秉持“服务大多数人而不是少数人”的理念,将科技、普惠、共享植入发展愿景,步履坚实地推进一系列新金融实践。

    走进长沙高新区,长远锂科车用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的建设到了最后冲刺阶段。作为长沙打造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制造业集群的关键一步,长远锂科车用锂电池正极材料扩产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一期已于2021年年底全面投产,二期于今年10月底实现投产,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达200亿元以上。

    6月,项目正处于建设高峰期,企业急需一笔资金进行临时周转。在得知企业的融资需求后,建行长沙河西支行主动对接并向省分行汇报,湖南省分行立即召开综合定价协调会,运用白名单政策,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将2.5亿元低息流动资金贷款发放到位,为企业减少融资成本超270万元。

    在合肥晶合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的无尘生产车间内,一道道复杂精密的工序正在流畅且高效地运转。在晶合集成二期项目实施初期,为了持续给企业提供综合融资服务,保证企业资金需求,建行依托集团全牌照优势,以股权融资作为切入点,成功牵头股权投资28亿元,其中,建行子公司建信投资、建银国际共投资17亿元,联动东方资产、信达资产、工银国际等外部机构投资11亿元。目前,募集资金已全部到位。

    大银行,大作为。建设银行始终以义利天下的情怀和担当,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奋斗者姿态大踏步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普惠金融是国有大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担当

    在建设银行三季报当中,还有一组数据值得关注:截至9月末,建设银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2.2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185.04亿元;普惠金融贷款客户243.19万户,较上年末新增49.52万户。

    早在2018年,建设银行就召开了普惠金融战略启动大会,提出“数字、平台、生态、赋能”的发展理念,建行普惠金融开启了“加速度”。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分析,打造批量化获客、精准化画像、自动化审批、智能化风控、综合化服务的“五化”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开发“小微快贷”“云税贷”“个人经营快贷”“小微善贷”“交易快贷”等一系列拳头产品,通过全流程线上化、自助化操作,更大程度提高了小微企业贷款的便捷性和可获得性。

    推进普惠金融战略是国有大型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担当。能否推进中国的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由中低端向中高端的跃升,不仅事关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全球竞争力,也关系着中国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进而也关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在实体经济的转型发展中,尤其需要金融活水的注入,以激活实体肌体,从而让实体经济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从这个意义上说,建设银行普惠金融战略的推出,既是对中央提出的“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这一要求的生动实践,也是对新时代发展需要的精准把脉。

    在上海松江,有一家专业研发生产各类高电压测试仪器、试验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杰智电工,其产品远销欧洲、东南亚等地。过去,杰智电工一直通过传统的抵押贷款方式融资。2017年,因作为抵押物的楼宇售出,其贷款业务一度停滞。就在企业负责人为此发愁时,之前服务的客户经理带来了好消息——建行“云税贷”不需要抵押物也能贷款。很快,杰智电工就凭借优良的纳税记录,成功获得200万元“云税贷”额度。“无需抵押,高效便捷!”在谈起“云税贷”之时,企业负责人毫不吝啬溢美之词。

    “云税贷”何以能不靠抵押放贷款?建设银行通过与税务部门合作,关联企业纳税数据,诚信纳税信息证明了小微企业的经营能力,也佐证了其信用状况。“云税贷”以企业纳税情况为基数,让“纳税信用”与“银行信用”有机结合,从而确定贷款额度,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纯信用贷款,最高可获批200万元。贷款全流程只需几分钟即可完成,且按需支用,随借随还,有效契合小微企业“短小频急散”的资金需求,还有助于促进企业诚信经营、依法纳税。

    战略启动之后,建行《普惠金融战略发展规划(2018-2020年)》所定的“123”目标,即贷款余额1万亿、客户200万户、不良率低于3%,均如期实现。

    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回顾建行历史,从“因建而生”到为国家“守计划、把口子”,从“拨改贷”到股改上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始终是建行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品格早已融入建行人的精神血脉。

    2022年上半年,面对异常复杂困难的局面,建设银行坚决落实“疫情要稳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担当大行责任,主动出台一系列有力度有温度有速度的务实举措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推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

    加大对疫情防控和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建设银行针对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建立疫情防控重点客户白名单,足额保障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领域重点企业贷款需求;开辟授信审批绿色通道,对投向名单内企业用于疫情防控、恢复生产的新增贷款,给予政策优惠。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优化业务办理条件和流程。实施差别化内部资金转移价格和经济资本考核政策,加大对普惠金融、绿色发展、制造业、乡村振兴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建立债券承销“绿色通道”申报机制,帮助疫情防控企业筹集生产资金。

    助企纾困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纾困力度,压缩收费项目,减免个体收单商户收单手续费;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提供续贷、贷款本金延期、给予宽限期、调整结息频率等安排。完善拓展个人住房贷款线上服务场景和功能,为疫情受困人群制定差异化个人贷款还款安排,提供还款宽限、降低月供、暂停月供及延长期限四类纾解措施。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货车司机等重点群体,根据客户需要调整个人贷款安排、办理。

    在10月24日建设银行召开的党委会议上,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指出,要以新金融行动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全行要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着眼于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实际深化新金融行动,自觉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不断提升专业性,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建设银行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第一条就是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

    建设银行行长张金良在2022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的表述令人印象深刻,他说:“银行业与实体经济是共生共荣的关系,支持实体经济是银行可持续增长的根本动力,支持实体经济也就是支持银行的未来。”

    (信息来源:中国建设银行)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28日 05 版

心理健康教育的路如何走正
《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图片新闻
建设银行“金融报国”以实体经济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