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春在创新创业中闪闪发光

——2022年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暨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侧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01日   06 版)

    11月16日,以“青春喜庆二十大 创新创业赢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暨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创青春’营赛活动”)在辽宁大连闭幕。本届活动历时4个多月,分别于江苏盐城、江西共青城、湖北武汉、辽宁大连举办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社会企业4个专项赛,39场青年交流活动,共吸引超过1.8万个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约6万名创业青年报名参赛,400余万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活动。

    紧扣时代脉搏,青年创新创业奔赴“国之所需”

    当下,在中国广袤田地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战正酣,青年成为重要力量。江苏省副省长马欣在活动中表示,新征程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更加迫切需要青年人才。

    在乡村振兴专项赛的竞技场上,全国4867个乡村振兴创业项目代表,带着青年团队的创意想法、实践经验,一路角逐,最终80个创业项目分别获得金、银、铜奖。

    今年是“创青春”大赛设立科技创新专项赛的第二年,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命健康产业、未来产业、智能制造及其他产业,全国6500余个创业项目团队交出了自己的科技创新答卷。

    活动现场,湖北省委副书记李荣灿表示,武汉正在加快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我们将竭尽全力聚焦科技前沿,激活产业发展和青年创业需求,持续跟踪推进项目落地实施”。

    辽宁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立林在活动中表示,推动青年创新创业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践行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动实践。

    既能围绕国家发展趋势发掘社会“痛点”,又能运用所学技术知识提出问题解决方案的创业青年团队,正在不断涌现。在社会企业专项赛中,以青年视角助力社会发展,来自全国4634个项目参与了“挑战”。最终遴选出金奖12个、银奖24个、铜奖35个、优秀奖88个。

    营赛亮点:首设数字经济专项赛、“一键召唤”线上专家

    今年“创青春”营赛首次设立了数字经济专项赛,重点关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等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改造发展传统行业的项目。

    在数字经济专项赛颁奖仪式现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表示,数字经济发展事关“国之大者”。他寄语广大青年创业者和企业家主动拥抱时代,把握发展机遇。

    而作为数字经济专项赛承办地,近年来,江西共青城抢抓数字经济机遇,构建了“一镇多园”数字经济发展格局,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任珠峰表示,“希望广大青年能够在青春之城成就青春梦想,再写创富神话,再谱创新传奇。”

    今年,创业青年在线下比拼的同时,还能够在“云端”的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云讲堂上,“一键召唤”专家参与培训,答疑解惑。

    这是由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共同倾力打造的“云课堂”,也是“创青春”营赛首次推出的比赛专项配套线上培训,截至9月20日,云讲堂总观看量343.18万人次,受到全国创业青年的广泛关注与欢迎。

    众多行业大咖轮番上阵,引领创业青年开拓视野

    作为“创青春”营赛活动的重头戏,今年的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峰会备受关注,专家学者、产业领袖、青年创业先锋等轮番上阵,分享学界前瞻观点与业内实践经验。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窦贤康表示,“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要能够做出其他人没有做出的原创性科技发现。”

    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说,自己在创业之初就坚持科技创新,如今成功研发红外芯片打破西方国家技术封锁,“创新创业发展一定要敢于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华为中国政企大企业业务部副总裁李俊朋分享了他们的创新经验,面向未来,华为依然有不少创新热点方向,包括如何让机器认知世界、认知人类自身等基础科学问题。

    40家知名投资机构代表与参赛项目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成果颇丰”:37个投资代表对他们感兴趣的项目发出了投资意向签,38个项目收获了投资意向签,项目端意向融资需求总额近10亿元。

    持续赋能“不落幕” 多方位打造青年创新创业嘉年华

    今年,曾获得第八届“创青春”大赛(乡村振兴专项)全国金奖的陈浩,在家乡盐城举办的“创青春”营赛活动子活动——“新农菁英”青年创新创业展洽会上,摇身一变成了参展方。在他的“哈尼炸鸡”展台前,不少前来观展的观众咨询、洽谈。

    在“我为家乡代言”青春助农直播节中,黑科技“数字直播人”开启了直播带货模式。另一边的“新农菁英”直播间里更加热闹,不仅有优秀青年主播进行助农直播,还有青年扎根乡村创业的故事。

    比赛获奖,只是创新创业漫漫征程中的“一小步”,4个多月的“创青春”营赛活动期间,精彩不断。

    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发展峰会、青年创新创业英雄会、县级青年创业组织代表培训班、成思危青年社会企业发展与东北振兴对话会、青年创新创业发展系列分享会、投融资对接、交流考察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陆续举办,活动结束后,参赛项目仍然可以获得创业辅导、金融扶持、专项培训、创业孵化等支持。

    毫无疑问,这里俨然成了团组织、青年创业者、社会创服机构,共创、共享、共赢“不落幕”的青年创新创业嘉年华。

    2020年起,共青团全面推动县域团属青年创业组织建设。“创青春”营赛期间,湖北武汉、江苏盐城、江西共青城还分别举办了县级青年创业组织代表培训班。据统计,全国层面已建成县域团属青年创业组织2936个,县域覆盖率达95.4%,成为青年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01日 06 版

青春在创新创业中闪闪发光
首都师范大学:服务重大专项 把握育人良机
重庆:培育“渝税青苗” 锻造有为青年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走进工地一线
央企青年助民企发展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